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椰子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椰子水又叫"液體胚乳",是椰子將營養以液體胚乳的形式儲存到果實中,從而形成的一種天然植物水。

中文名椰子水外文名Coconut water別稱液體胚乳、植物牛奶主要原料新鮮椰子,椰青是否含防腐劑否主要營養成分氨基酸維生素礦物質蛋白質主要食用功效清涼解渴,天然營養適宜人群所有人副作用無儲藏方法低溫冷藏、無菌保鮮分類天然植物水。*[1]

物理性質

天然椰子水的顏色基本上接近於透明的、是的形態,富含各種氨基酸維生素礦物質,是一種天然的無公害飲品。 天然的椰子水在椰肉未形成前,果味酸澀,椰子肉形成後(授粉後7-8月)椰水含量較高,味甜,成熟時味變淡,脂肪礦物質含量增加。

營養成分

椰子水主要來源於椰子的嫩果,也叫椰青印度等國家的一些椰子研究機構對椰子水的研究表明,椰子水中含有豐富的營養物質,椰子水蛋白質中的精氨酸丙氨酸胱氨酸絲氨酸的含量比牛奶還高,游離氨基酸有17種以上,含有VC和VB類,如煙酸泛酸葉酸、VH、VB1、VB2等。此外,椰子水中的礦物質有Na、Ca、Fe、Mg、Cu、S、P、Cl等元素;幾種能使高等植物的成熟細胞迅速而不規則分裂從而刺激植物生長的活性物質,其中有2種已被鑑別為1,3-二苯基脲和吲哚已基阿糖。椰子水中所含礦物質元素中K+、Fe2+含量最高。*[2]

營養價值

利尿消腫

椰子汁含有豐富的等礦物質,其成分與細胞內液相似,可糾正脫水和電解質紊亂,達到利尿消腫之效。

駐顏美容

另外椰子汁含類、脂肪蛋白質生長激素維生素和大量的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經常飲用,能益人氣力,補充細胞內液,擴充血容量,滋潤皮膚,具有駐顏美容作用。*[3]

靜脈的輸液

椰子水裡面的電解質濃度和我們的血液是很類似的,二戰的時候就有人使用椰子水來進行靜脈的輸液,可以幫助補充我們的體液。*[4]

助消化、解毒

椰子水有助消化,可淨化腸道,解酒味、煙味,並幫助解除礦物質中毒。

抗氧化

天然椰子水富含維生素C,抗氧化活性較強,對自由基有較強的清除能力,可緩解脂質過氧化。

殺蟲消疳

椰肉及椰汁均有殺滅腸道寄生蟲的作用,飲其汁或食其肉均可驅除薑片蟲和絛蟲,用之於臨床,不僅療效可靠,且無毒副作用,是理想的殺蟲消疳食品。 *[5]

促進細胞生長

椰子水含有可促進細胞生長發育的激素,可使植物蔬菜保持綠色,延緩乾枯速度。

殺菌

椰子水中的礦物質可作為殺菌劑阻止微生物生長,用40%-60%的椰子水溶液浸泡花卉,比化學藥劑保鮮更久哦。*[6]

8類人不宜喝椰子水

胃脾胃虛

此類型的朋友,由於本身腸胃虛寒、消化功能較弱。一旦飲用過多的椰子水,恐將使脾胃損傷更為嚴重,造成腹瀉、拉肚子等症狀發生,要多加留意。

脾濕重、容易疲倦

除了脾胃虛寒者應多加留意外,若是發現自身容易莫名疲倦者,恐是脾氣濕重、「虛火」上身所致,應適度補陽、補氣血加以調理。而非飲用有退火解熱作用的椰子水,才不會導致疲倦、虛弱感更甚!

腎氣弱、頻尿

至於容易頻尿、夜尿,腎氣虛弱的朋友,也不宜飲用過多容易利尿的椰子水,以免影響日常生活,導致睡眠質量下降。

有寒喘、寒咳、哮喘症狀

常有畏寒症狀、容易頭痛,且伴隨有鼻塞、咳嗽、哮喘等風寒症狀者,也不建議食用性質偏涼的椰子水,以免症狀加劇。

子宮虛寒

子宮虛寒,每逢生理期容易有痛經、手腳冰冷,經期需要熱敷減緩不適的婦女,也不建議飲用椰子水;以避免干擾氣血循環,影響子宮功能正常運作。特別是,有子宮內膜異位、巧克力囊腫等婦科疾病的女性,更要多加當心。

懷孕初期

懷孕媽咪飲用椰子水的時機也應特別留意!一般認為懷孕初期,也就是孕程前3個月;由於此時為胚胎髮育的關鍵階段,保持子宮環境的溫暖非常重要。因此,不建議媽咪於此刻食用椰子水等性質偏涼的食物,以免影響胎兒發用。孕媽咪想飲用椰子水,建議最好在懷孕7個月後、胎相穩定;且容易因胎火感到皮膚干癢、口乾舌燥、便祕、睡眠質量不佳者,就可酌量飲用。以藉此達到消暑、生津解渴作用,來緩解上述不適。

孕吐

網絡謠傳,「孕吐者適度飲用椰子水,有助補充糖份,以維持體力。」不過,針對此一說法,中醫認為,導致孕吐發生的原因,主要與胃寒有關。因此,在調理上,自然不建議再飲用性質偏涼的椰子水,才不會使症狀更為加劇。

產後坐月子

由於產後婦女體質多虛多淤,且同時有加速子宮收縮,幫助排惡露的需求。所以,在調理上,需要從活血化瘀的角度來着手。再加上,產後婦女毛孔具開、抵 抗力較弱。因此,在照護上更因避免吹風、食用寒涼、生冷食物;自然也不適合飲用性質偏涼的椰子水,才能保持氣血暢通,讓子宮順利復原、惡露順暢排出。

保存方法

椰子水在椰果中無菌,開殼後性質不穩定,容易受到微生物的污染髮酵或因酶的作用而變色,從而降低椰子水的感官品質和營養價值。有效的保存方法是保存於椰子果本身。

研究表明,新鮮椰子果常溫可放置5天-10天,在12℃的條件下,用PE膜包裹後可保存28天,用PVC膜包裹後可保存30天,用石蠟塗膜包裝,可獲得49天貨架期。如果能控制在低溫2.5℃、相對濕度45%-55%條件下,成熟椰子可貯藏2年。 低溫更有利於椰子水的貯藏;相同貯藏溫度,密封和非密封保存時間無差別,37℃可保存5小時,24℃可保存8小時,14℃可保存22小時,4℃可保存7天。*[7]

食用指南

椰子水因椰子種類和產區的地理條件不同,在口味上略有不同。 泰國產的椰子水普遍偏甜,而菲律賓因為海岸線綿長,椰子林大都靠海,口味上有時會帶有一點點苦或鹹的感覺,馬來西亞的椰子嘗起椰子味偏濃一些,我國海南等地區盛產的椰子,椰子水口味偏淡。

視頻

椰子汁的功效與作用是什麼呢


視頻

喝椰子水對身體有好處,他的功效與作用有哪些?


視頻

1000的熔漿倒入椰子裡,椰子水瞬間沸騰直冒熱氣


視頻

貝爺:椰子水很適合用來補充人體水分,醫院用它來代替生理鹽水


參考文獻

  1. 史上最全「椰子水品類」測評  . 30 六月 2017 [04 四月 2020] (中文). 
  2. 海南椰子水,你了解多少?. 29 三月 2018 [04 四月 2020] (中文). 
  3. 海南椰子水,你了解多少?. 29 三月 2018 [04 四月 2020] (中文). 
  4. 海南椰子水,你了解多少?. 29 三月 2018 [04 四月 2020] (中文). 
  5. 海南椰子水,你了解多少?. 29 三月 2018 [04 四月 2020] (中文). 
  6. 海南椰子水,你了解多少?. 29 三月 2018 [04 四月 2020] (中文). 
  7. 綜合小七. 喝椰子水有什麼好處. 20 十一月2018 [11 三月 2020]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