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梨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梨山里由多種族群所混居而成的聚落,包括原住民、客家人、閩南人、榮民、軍眷等,其中以和平區的梨山里、平等里,合稱「大梨山地區」,是由梨山、松茂、佳陽、環山等四部落所構成生活圈。

梨山,台灣地名,位於台中市和平區梨山裏海拔1800公尺高山上,因盛產高級溫帶水果,蘋果,而得名。是由多種族群所混居而成的聚落,包括原住民客家人閩南人榮民等;另以梨山為中心,由梨山、松茂、佳陽、環山等四部落所構成生活圈,涵蓋了整個和平區的東半部,合稱「大梨山地區」。 梨山老部落是日據時代之前就住在那裡的泰雅族部落,Raka是梨山最早的地名,光復後一度改為桃源,亦是Slamaw(梨山)的前身名稱,民國48年東西橫貫公路開通後,農場引進水梨,蘋果大量推廣種植,便因水梨的盛名易名為梨山。 [1]

環山部落

環山部落位於串連武陵農場與梨山之間、台七甲線旁的山谷裡,海拔平均約1,800公尺,雲霧繚繞、水氣充足。

對於泰雅族人而言,「環山」是漢人取的名字,因為部落周圍被好幾座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環抱;他們自己則稱此處為「Sqoyaw」。泰雅族耆老回憶,環山最早位於叫做喜路(Silung)的地方,後來搬遷到現在的喜弄(Srinoq);日治時期,日本人舉辦運動會,Srinoq的族人總拿第一、二名,於是大家形容他們「qoyaw」,就是身材高挑、出類拔萃的意思,泰雅族人很喜歡這樣的稱呼,後來演變成Sqoyaw,它還有一個美麗又優雅的中文名字,叫做「詩歌謠」。

環山部落位於串連武陵農場與梨山之間、台七甲線旁的山谷裡,海拔平均約1,800公尺,雲霧繚繞、水氣充足。一年四季裡,各類色彩鮮豔的花卉、香甜水果輪番上場爭妍,尤其每到春天,我總會想起這處常被旅人遺忘的山谷聚落。 [2]

梨山風景區

面積約31,300公頃,對外主要聯繫道路為台8線及台7甲線。本區山巒連綿,登高可遠眺群峰,欣賞雲海不時變幻,而壯觀奇特的峭壁峽谷間,溪流蜿蜒、瀑布急瀉,景色秀麗清雅,無論是春賞花、夏採果、秋拾楓、冬賞雪的最佳觀景好地方。梨山賓館位於台8線中橫公路海拔1935m處,是梨山地區的中心位置,更是當地指標建築。 [3]

梨山賞花

位於中橫公路中心的梨山,一年四季風景優美,隨著四季更替,春季櫻花、李花、桐花、桃花、蘋果花相繼含苞綻放,美麗的畫面令人難忘;來到梨山賞花,最推薦 的就是這裡知名的兩大高山農場「武陵農場」與「福壽山農場」。

位於中橫公路中心的梨山,一年四季風景優美,隨著四季更替,春季櫻花李花桐花桃花蘋果花相繼含苞綻放,美麗的畫面令人難忘;來到梨山賞花,最推薦 的就是這裡知名的兩大高山農場「武陵農場」與「福壽山農場」;除了賞花,農場也隨著月份展露不同的風采,過了春季,七~九月的水蜜桃梨子和九、十月的蘋果都是這裡的特產,來到這裡伴隨著美麗的花朵,不管是到武陵的生態園步道或是福壽山的天池,我想都是非常值得推薦的賞花好去處喔! [4]

武陵農場

於民國88年後開始由原本的休閒農業轉型為以觀光為主的經營方式,園區規劃相當完善,有北谷農業景觀區、原野遊憩及高山植物生態園區、農業生態教學觀察及體驗園區、中北谷景觀林帶、賞蝶賞鳥步道、南谷遊憩生態園區、七家灣遺址原住民文化等,另外還有數條步道及休閒廣場,現在也提供住宿露營等服務。

福壽山農場

四季變化分明,因此有「一月雪天飛,二月讚桃妃,三月舞櫻花,四月笑蘋梨,五月捻茶香,六月瀲菊黃,七月覓桃香,八月品梨甜,九月採蘋樂,十月秋收豐,十一月楓紅豔,十二月盈霜降」的說法,不論何時來到此,都可觀賞到福壽山農場不同的風韻。 [5]

梨山茶區

位於海拔高度:1400-2600公尺。 產區特色: 梨山原名「斯拉茂」,位於南投縣最北端,台中市與花蓮縣交接處,主要有福壽山農場、華崗翠巒佳陽大禹嶺武陵農場等地區,約有五十甲茶園,皆以梨山茶稱之。 梨山茶區海拔高,晝夜溫差大,長年雲霧籠罩,又因冬季下雪之故,生長期長,造就茶葉葉肉肥厚,口味甘醇,冷礦味特別重。本區一年採兩季,冬茶農曆九月中開始採收,春茶農曆六月份初開始採收。並因梨山盛產高山蔬果,茶園分佈於果樹之中,吸收天然果香,孕育出的茶樹帶有天然甜梨香氣。 梨山茶區得天獨厚的環境,所製作出來的茶極少有因萎凋不足、口感生澀的,可說是人間極品。 [6]

環境承載的極限在哪裡?

一條充滿故事的山路,一座糾結人與土地關係的山城,繁華、沒落,期待再起,梨山與中橫,在大自然的挑戰下,將走出什麼樣的未來?五千多人落腳的大梨山,在農業、觀光與生態之間拉扯,環境承載的極限在哪裡?

一條充滿故事的山路,一座糾結人與土地關係的山城,繁華、沒落,期待再起,梨山與中橫,在大自然的挑戰下,將走出什麼樣的未來?五千多人落腳的大梨山,在農業、觀光與生態之間拉扯,環境承載的極限在哪裡?

2013年10月8號,一群梨山居民,凌晨兩點摸黑出發,趕到九點之前抵達台北,爭取中橫復建。他們呼喊著「政府要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包括道路。」、「未來我們的梨山,就是瑞士的型態,中橫沒有通,台灣就像中風。」

民國88年的九二一大地震,震碎了「人定勝天」的自信。中橫上邊坡八成以上發生崩塌,谷關德基之間的24公里,受損最嚴重。公聽會上,公路總局第二區養護工程處處長陳敬明說,原來預定97年7月15號開放通車,但是7月2日碰到敏督利颱風,花了二十幾億的修整,全都付諸流水。

民國93年8月,行政院宣佈暫緩修復,原本梨山居民走中橫到台中只要一個多小時,路斷之後,必須繞道合歡山下南投再往台中,車程多上4小時,交通成本暴增,民怨四起。

民國97年,行政院核定中橫便道搶通計畫,提供梨山居民緊急維生需求,編定為『台8臨37線』,去年5月完工開放。日本關東大地震,山體恢復穩定需要40年,距離921地震14年後,大甲溪中游穿越的山區,還是崩塌落石不斷。

期待中橫貫通的還有當地農民。梨山是溫帶作物的重鎮,溫帶水果、高冷蔬菜、茶葉種植面積超過4000公頃,年產值超過26億元。農地主要分布在福壽山農場、新佳陽、松茂、環山的原住民部落,以及實行租地造林政策的國有林班地。因為氣候地理條件,種出來的作物風味獨特。

開通了中橫,帶來的是資源還是破壞?一條快速連通都會與高山的道路,一座在生態與開發之間掙扎的山城,在居民期待與環境條件之間,當上位計畫依舊模糊,山路與山城,環境與經濟,梨山的未來,還在擺盪。 [7]

視頻

我們的島 梨山

一條充滿故事的山路,一座糾結人與土地關係的山城,繁華、沒落,期待再起,梨山與中橫,在大自然的挑戰下,將走出什麼樣的未來?五千多人落腳的大梨山,在農業、觀光與生態之間拉扯,環境承載的極限在哪裡? [8]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