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梨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梨為薔薇科梨屬植物,多年生落葉果樹,喬木,葉子卵形,花多白色,果子多汁、可食。

8-9月間果實成熟時採收,鮮用或切片曬乾。

主要品種有秋子梨、白梨、沙梨、洋梨四種,多分布在中國華北、東北、西北及長江流域各省。

梨子素有「百果之宗」的美譽。

在世界果品市場上,蘋果、梨子和橙子被稱為「三大果霸」。

我國是梨子屬植物的起源地之一,在梨子屬大家族的25個品種當中,我國就有14種,占了半數以上,是世界上梨子樹品種最多的國家。

隨着我國梨子產量的逐年增加以及人們生活水平的大幅提高,梨子已成了百姓家庭中的日常水果。

段形態特徵

梨(Pear)為薔薇科植物白梨、沙梨、秋子梨、西洋梨等的果實,多分布在華北、東北、西北及長江流域各喜人的梨(26張)省。

8~9月間果實成熟時採收,鮮用或切片曬乾。

主要品種有秋子梨、白梨、沙梨、洋梨、酥梨五種。

秋子梨分布在華北及東北各省,果實圓形或扁圓形。

優良品種有北京的京白梨、遼寧的南果梨等。

白梨主要分布於華北地區,果實為倒卵形。

優良品種如河北的鴨梨、雪花梨、秋白梨、蜜梨,山西的油梨,山東萊陽的茌梨。

沙梨分布在長江流域和淮河流域,果實近圓形,果皮綠色或褐色,著名品種有安徽的碭山梨等。

洋梨在山東煙臺與遼寧大連栽培較多,果實瓢形或圓形,熟後果肉脆嫩多汁,石細胞少,香味濃。

基本信息

外文名 pear 中文學名 梨子 植物界 被子植物門 Magnoliophyta 別 稱 大鴨梨
雙子葉植物綱 Magnoliopsida 薔薇目 Rosales 薔薇科 Rosaceae 亞科 蘋果亞科 (Maloideae)
梨屬 Pyrus 口 味 外表特徵 頭尖肚圓 療 效 清熱化痰,潤肺止咳 拉丁學名 Pyrus spp

生長習性

生物學特性:對外界環境的適應性比蘋果強。

耐寒、耐旱、耐澇、耐鹽鹼。

梨花冬季最低溫度在-25度以上的地區,多數品種可安全越冬。

根系發達,喜光喜溫,宜選擇土層深厚、排水良好的緩坡山地種植,尤以砂質壤土山地為理想。

根系發達,垂直根深可達2-3m以上,水平根分布較廣,約為冠幅2倍左右。

乾性強,層性較明顯。結果早,結果期長,有些品種2-3年即開始結果,盛果期可維持50年以上。多數品種先開花後展葉,少數品種花葉同時開放或先展葉後開花。

花粉受精後,果實開始發育,花托發育為果肉,子房發育為果心,胚珠發育為種子。

果實生長發育過程中,前期主要是細胞分裂,組織分化,後期則是細胞膨大和果肉成熟。

果實體積生長曲線成S型。

梨根系生長每年有兩個生長高峰:第一次生長高峰出現在新梢停止生長時;第二次高峰出現在9-10月。

在適宜條件下,梨根系可周年生長,無休眠期。

對環境條件的要求

①溫度。梨樹喜溫,生育需要較高溫度,休眠期則需一定低溫。

梨樹適宜的年平均溫度秋子梨約為4-12℃,白梨及西洋梨約為7-15℃,沙梨約為13-21℃。當土溫達0.5℃以上時,根系開始活動,6-7℃時生長新根;超過30℃或低於0℃時即停止生長。

當氣溫達5℃以上,梨芽開始萌動,氣溫達10℃以上即能開花,14℃以上開花加速。

梨的耐寒力也不同,原產中國東北部的秋子梨極耐寒,野生種可耐-52℃低溫,栽培種-30 — -35℃;白梨類可耐-23 — -25℃;沙梨類及西洋梨類可耐-20℃左右。

在山東萊陽茌梨花器的受凍臨界溫度,現蕾期為-5℃,花序分離期為-3.5℃,開花期1-2天為-1.5 — -2℃,開花當天為-1.5℃。

②光照。梨樹為喜光果樹,年需日照在1600-1700小時之間,梨葉光補償點約為1100勒克斯(lx),光飽和點約為54000勒克斯(lx)。

③水分。梨樹生育,需水量較多。

蒸騰係數為284-401,每平方米葉面積蒸騰水分約40g左右,低於10g時,即能引起傷害。

秋子梨白梨西洋梨類耐濕性差,沙梨類耐濕性強。

在沙壤土中當土壤水分含量在15-20%較適於根系生長,降至12%則根系生長受抑制。

④土壤。梨樹對土壤的適應性強,以土層深厚,土質疏鬆,透水和保水性能好,地下水位低的沙質壤土最為適宜。

梨樹對土壤酸鹼適應性較廣,pH值在5-8.5範圍內均能正常生長,以pH5.8-7為最適宜 。

梨樹耐鹽鹼性也較強,土壤含鹽量在0.2%以下生長正常,達0.3%以上時,根系生長受害,生育明顯不良。一般杜梨要求偏鹼,而沙梨和豆梨要求偏酸。

藥用價值

梨果:生津、潤燥、清熱、化痰等功效,適用於熱病傷津煩渴、消渴症、熱咳、痰熱驚狂、噎膈、口渴失音、眼赤腫痛、消化不良。

梨果皮:清心、潤肺、降火、生津、滋腎、補陰功效。根、枝葉、花可以潤肺、消痰清熱、解毒。[1]

梨籽:含有木質素,是一種不可溶纖維,能在腸子中溶解,形成像膠質的薄膜,能在腸子中與膽固醇結合而排除。

可治便秘。梨子含有硼可以預防婦女骨質疏鬆症。硼充足時,記憶力、注意力、心智敏銳度會提高。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