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梁睿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梁睿
出生 531年
國籍 北周、隋朝
職業 上柱國、益州總管
知名於 平定王謙叛亂
知名作品 《上隋公疏請略定南寧》
《上書奏北邊鎮守策》

梁睿 (liang rui)(531年-595年),字恃德,安定烏氏(今甘肅涇川北)人,北周隋朝名將,西魏太尉梁御之子。

梁睿因是功臣之子,自幼被宇文泰養在宮中,後任渭州刺史開府儀同三司,封五龍郡公。北周建立後,梁睿鎮守新安,並數次擊退北齊軍,官至柱國大將軍、蔣國公。

北周大象二年(580年),梁睿出任益州總管,平定王謙叛亂,威震蜀地,進位上柱國,並勸楊堅稱帝。後來,梁睿稱病在家,不再與人交往。開皇十五年(595年),在洛陽病逝,諡號"襄"。

人物生平

===抵禦北齊===   梁睿自幼生性聰敏,品行出眾,因是功臣之子被宇文泰收養在宮中,與宇文泰的幾個兒子交情深厚。537年(西魏大統三年),梁睿襲爵廣平郡公,進封儀同三司,不久又任本州大中正

西魏恭帝年間,梁睿進位開府、渭州刺史,改封五龍郡公。557年(北周元年),宇文覺建立北周,梁睿被征拜為御伯,後出任中州刺史,鎮守新安,防禦北齊。梁睿數次擊退北齊軍,因功升任大將軍,進爵蔣國公,後回朝擔任司會。

570年(北周天和五年),梁睿隨齊王宇文憲抵禦齊軍,並在洛陽擊退斛律光,因功升任小冢宰北周武帝在位時,梁睿歷任敷州刺史、涼安二州總管,並加封柱國。

討平王謙

580年(北周大象二年),北周靜帝繼位,因年紀尚幼,由丞相楊堅統領朝政。楊堅任命梁睿為益州總管,以取代王謙。八月,王謙起兵造反,攻打始州(治今四川劍閣)。梁睿此時剛剛行至漢川,被任命為行軍元帥,率領行軍總管於義達奚長儒等人征討王謙。

當時,王謙部將李三王駐守通谷(今四川廣元西南)。梁睿命張威擊破李三王,進軍龍門(今四川平武東南),又命將士從小路四面出擊,擊敗擁軍十萬的趙儼、秦會,震驚蜀地。梁睿率部擊鼓而進,又迫降劍閣守將敬豪、平林守將梁儼。

十月,王謙部將高阿那肱、達奚惎等人攻打利州,後聞梁睿兵到,便分兵占據開遠(今四川劍閣東北)。梁睿對將士們道:"賊軍占據險要之地,打算阻攔我軍,我們應出其不意,一定能擊破賊軍。"命上開府拓拔宗攻劍閣、大將軍宇文敻攻巴西(今四川綿陽),又讓大將軍趙達率水軍進入嘉陵江。同時,梁睿派張威、王倫、賀若震等將領分兵攻打達奚惎。達奚惎大敗,逃回益州。

不久,梁睿進逼成都。王謙命達奚惎、乙弗虔守城,自己親率精兵五萬,背城擺開陣勢,結果被梁睿擊敗。王謙打算退入城中,但因達悉惎、乙弗虔舉城投降,只得率領三十個騎兵逃往新都,被新都縣令王寶捉獲。梁睿將王謙斬殺,平定劍南,因功進位上柱國。

屢次上表

當時,梁睿威震西川夷獠等族爭相歸附,只有南寧酋帥爨震倚恃偏遠,不肯投降。梁睿上表朝廷,請求征討南寧。楊堅雖贊同梁睿,但因天下初定,害怕人心不安,所以沒有批准。後來,史萬歲討平南寧,用的也是梁睿的策略。

這時,梁睿恩威兼著,深得邊境百姓之心,聲望越來越高,受到楊堅的猜忌。薛道衡也在蜀地軍中,便讓梁睿上表,請楊堅稱帝。581年(隋開皇元年),楊堅建立隋朝,是為隋文帝,對梁睿禮遇更加優厚。不久,梁睿又上平陳策。隋文帝卻認為尚未到伐陳之時,梁睿方才作罷。

後來,梁睿見突厥日益強大,又陳奏十幾條鎮邊方略,隋文帝非常讚賞。

晚年生活

梁睿認為自己是北周舊臣,而且久居重鎮,心中不安,屢次上表請求入朝。後來,隋文帝讓梁睿返回京師,並在接見時握手言歡。梁睿回家後,對親友道:"現 在是功成身退的時候了。"於是稱病在家,閉門不出,也不再與權貴交往。隋文帝賜梁睿版輿,每到朝覲之時,都要命人將他抬到殿上。

595年(開皇十五年),梁睿隨隋文帝至洛陽,不久病逝,時年六十五歲,諡號為襄。610年(大業六年),隋煬帝追改梁睿為戴國公。

軼事典故

梁睿平定王謙之亂後,認為自己威名太盛,恐怕遭人忌恨,便大肆接受賄賂,自毀名聲。他登記的功勞簿多有不實之處,結果有上百人向朝廷上告。隋文帝命有司調查此事,主使之人大多因此獲罪。梁睿深感恐懼,上表謝罪,請求把自己投入大理監獄,隋文帝予以撫慰。

人物評價

楊堅:公英風震動,妙算縱橫,清盪江南,宛然可見。循環三復,但以欣然。公既上才,若管戎律,一舉大定,固在不疑。

魏徵:李穆、梁睿,皆周室功臣,高祖王業初基,俱受腹心之寄。故穆首登師傅,睿終膺殊寵,觀其見機而動,抑亦民之先覺。然方魏朝之貞烈,有愧王凌,比晉室之忠臣,終慚徐廣

個人作品

全隋文》收錄有其文三篇:《上隋公疏請略定南寧》二篇、《上書奏北邊鎮守策》

家庭成員

父親:梁御,西魏太尉

兒子:梁洋,歷任嵩徐二州刺史、武賁郎將,襲爵戴國公。

孫子:梁洽

妻子:宜都公主,宇文泰女。

史籍記載

隋書·卷三十七·列傳第二》

北史·卷五十九·列傳第四十七》

資治通鑑·卷一百七十四·陳紀八》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