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穆(510年-586年),中國北周隋朝時代軍人、政治人物,字顯慶原州平高(今寧夏固原)人,自稱隴西郡成紀縣(今甘肅省秦安縣)人。

李賢的弟弟,開始隨宇文泰為親隨,很得信任。河橋之戰,宇文泰的從馬上跌落被敵軍追及,李穆把自己的給了宇文泰,賜姓拓跋氏周武帝時,官至上柱國并州總管。封申國公。尉遲迥起兵反楊堅,子李榮勸他響應尉遲迥,他沒有聽從。執拿尉遲迥的兒子尉遲誼送到長安,俘虜尉遲迥任命的潞州刺史。秘密向楊堅勸進,楊堅非常信任他。隋朝建立,以他為三師之首—太師,家中襁褓的小兒盡得儀同官。開皇六年,李穆薨,諡號明。

家庭

夫人

  • 河南元氏,西魏司空、尚書令、留守大都督、馮翊簡穆王元季海第三女[1]

子孫

參考資料

  1. 王, 素, 《大唐西市博物館新藏北朝墓誌疏證》, 《故宮學刊》, 2014年, (2014年01期): 54–73 
政府職務
前任:
宇文直
北周大司空
565年-572年
繼任:
宇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