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橋陵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橋陵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 橋陵

又名: 橋冢

地理位置: 陝西省渭南市蒲城縣

陵主: 唐睿宗李旦

文保級別: 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價值: 中國最宏偉的十大帝王陵墓之一

景區級別: AAA級

橋陵,又名橋冢,是唐睿宗李旦之陵墓,是唯一一座建於唐開元盛世的帝王陵墓,位於陝西省渭南市蒲城縣城西北15公里的豐山(唐時稱為"橋山",又稱"蘇愚山")西南。

唐玄宗開元四年(716年),唐睿宗李旦崩,歸葬橋陵。橋陵略呈長方形,東西長2871米,南北長2836米,總面積852萬平方米。橋陵建成於大唐立國近百年開元盛世的,這時國力強盛,社會昇平,在陵墓建築中都有反映:石刻藝術造型力求展現富貴氣象的宏大、壯麗,陵墓建制高大宏偉。唐睿宗橋陵的陵墓建造和石刻藝術是唐代繁盛時期的代表,與乾陵並稱為唐代陵墓石刻藝術之最 。天寶十四年(755年),杜甫長安至奉承看望家人,除寫成有名的《自京赴奉先縣詠懷五百字》長詩外,還寫有《橋陵詩本十韻因呈縣內諸葛官》。詩中對橋陵的建設及官沒宮女供養猶如皇帝生前情況,作了形象的描述。

1956年,橋陵被公布為陝西省第一批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88年2月,橋陵被國務院公布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

建設沿革

橋陵,位於陝西省渭南市蒲城縣城西北15千米的豐山。豐山據記載叫金幟山,亦稱金栗山和蘇愚山,當地人們依其展翅欲飛的天然形勢,稱為鳳凰山。海拔761米,峰巒起伏,溝壑縱橫,形成各自獨立的山頭。諸峰自西向東北方向延伸,向南平野遼闊,與秦嶺諸峰遙遙相對。

陵寢西側為高程780米、769.2米、736.7米、690.5米及637.1米的東山諸峰,北側為高程806米的主峰及環列諸峰,山形凝重,山勢巍峨。

唐睿宗李旦崩於開元四年六月二十日(716年7月13日),正值"開元盛世",玄宗李隆基不惜花費國家財政的三分之一,以空前規格為睿宗營建了皇陵,以感激父親讓位之情。開元四年(716年)冬十月,唐睿宗葬於橋陵,並因此將蒲城縣改名奉先縣,隸京兆府,是中國封建社會最鼎盛時期的遺存代表。

橋陵園分內城和外城。據史料記載,陵內地面建築當時有9間雄偉的獻殿,十幾座闕樓及下宮、陵署,至唐德宗貞元十四年(798年),房屋已增至140多間,設有陵台令,典事等,官員30餘人,陵戶400餘人。還設有折衝府,專門有官兵負責保衛工作。

五代時,後梁崇州節度使溫韜組織軍隊發掘所有唐朝皇陵,"唐諸陵在其境內者,悉發掘之,取之所藏金寶。"橋陵亦在其列。

1988年,橋陵被國務院確定為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文物遺存

三出闕

三出闕位於橋陵南門遺址,代表最高的帝王禮制。


以石頭為基礎砌磚的三出闕為研究唐代的門闕制度提供了重要資料,表明橋陵的門闕建築十分講究。建築方法首先以雕槽的石頭圍成基礎,在其上按一定方法砌磚,再在內部夯築生土。總體長度十七米左右,闕台的收分處保存較好,讓人一看即知當時的建築情形。

陪葬墓

橋陵有17座陪葬墓,有明顯標誌的11座,3位太子,4位公主,2位皇后,1位妃子。

橋陵東南方向,分布有大量的陪葬墓群,其中包括:肅明劉後、昭成竇後、賢妃王芳媚墓、申王(惠莊太子)李扌為墓、岐王李范墓、薛王(惠宣太子)李業墓、代國公主李華墓、涼國公主李苑墓、息阝國公主墓、金仙公主墓、雲麾將軍李思訓墓、寧王(讓皇帝)李憲惠陵,鄭王李筠、嗣寧王李琳墓和蔡國公主墓等,陪葬墓均在陵區的東南方向。

陪葬墓碑刻中"涼國長公主碑"、"鄖國長公主碑"、"金仙長公主碑"的碑文是唐玄宗親手書寫的。

橋陵石刻

橋陵現有石刻53件,因其建於盛唐時期,其石刻藝術的雄大氣勢不僅表現在外在形式的高大宏偉,更表現於內在氣度的充實大氣,因之橋陵石刻是盛唐石刻的代表,有"橋陵石刻甲天下"之美稱。

橋陵石刻有38尊排列在寬達110米、長625米的朱雀門外神道兩旁,由南往北依次為:

華表。又名"望柱",屬儀衛性石刻,象徵"王者納諫"、"識衡路"。橋陵華表原為一對,現存西邊完整者一座,通高8.64米,由座、身、頂三部分組成。座為方形,上雕覆蓮12瓣;柱身為八棱形,線雕纏枝卷葉紋及各種祥禽、瑞獸圖案;柱頂為仰蓮承桃;基座有神獸、花草線刻。東邊的一座已倒塌殘缺,僅存柱頂、柱座。

獬豸。俗稱"獨角獸",是古代傳說中能辨曲直的異獸,屬陵前瑞獸。橋陵東西各有1尊獬豸,身高約3米,體形碩壯,怒目露齒,身有雙翼,保存完好。東側獬豸基座刻有"富平田氏"4字。橋陵的獬豸石刻重達10噸左右,是用一整塊青石雕成,這種大型圓雕,在十八座唐陵中絕無僅有。

鴕鳥。鴕鳥浮雕主要出現在盛唐以後的陵墓石刻中,橋陵有鴕鳥浮雕東西各1座,系刻雕於高、寬各約2米的石屏上的高肉浮雕。鴕鳥矯健的雙腿,立於假山之上,回首貼翼,羽毛豐滿,刻法細膩,頸部的石雕淡黃色的,雕刻有微小的鱗片,為石刻藝術中的一件珍品,現保存完好。中國本不出產鴕鳥,漢代從波斯傳入。中亞各國曾多次贈送鴕鳥給中國,物以稀為貴,因此被視為吉祥的象徵,也稱朱雀或鸞鳥。

石馬。石馬(或稱鞍馬)在唐陵中象徵儀仗,按規格為5對。橋陵神道石馬為5對,身高1.7米-2米,身長2.3米-2.6米,均立於石台之上,形態不一,栩栩如生,鞍韉等裝飾品也各具特色,其中左邊第三隻石馬更有玄妙,用小石頭輕輕敲擊馬頭或馬尾,都可以貼在馬臉上聽到金屬撞擊的噹噹聲,清脆悅耳。石馬多數頭部損壞。另外在玄武門外,按規制布列的3對石馬已殘破。

翁仲。俗稱"石人"。唐制,乾陵以後,神道兩側列侍臣(石人)10對作為儀仗,以折射宗法秩序觀念。橋陵石人身高3.67米至4.28米不等,為諸唐陵之冠,且多數保存完好,石人均為直閣將軍裝束,頭戴鵑冠,中飾飛鷹,褒衣博帶,足蹬高頭履,雙手柱劍,面部表情,莊嚴肅穆,有的凝視遠方,有的垂眉沉思,形態各異。

石獅。在陵前,石獅具有守護陵墓的威力,是封建法權不可觸犯的象徵,它主要是向人們夸式雄烈,儀衛亡靈,予人以震懾,是人化了的"獸"的形象。按程式,唐陵四門均有石獅1對,橋陵朱雀門外1對石獅,呈蹲踞狀,雌雄分明,張目露齒,挺胸昂首,形態各異,鐫刻細膩,肌膚豐滿,造型雄偉,保存完好,體態碩大,高達2.8米,堪稱石刻藝術的珍品;青龍門外石獅蹲座回首(稱"回頭望"),亦為唐陵石刻所罕見,其他各門石獅也均保存完整。

文物價值

強漢盛唐是中華民族的驕傲,開元盛世時期,大唐帝國的政治、經濟、文化達到了頂峰,代表了當時世界發展的最高水平,而橋陵就是這一特殊歷史時期社會繁榮昌盛在陵墓建造上的代表。

橋陵建於開元盛世,各種設施十分崇厚。陵區群山有"三山九峰一平台"的氣勢,神道兩側石刻精美,氣勢磅礴,有"石刻甲天下"之美譽。歷經1270多年風蝕雨剝,依然氣勢磅礴,蔚為壯觀,堪稱盛唐石刻藝術的露天展覽館,是中國封建社會最鼎盛時期的遺存代表,是陝西旅遊東線"山-水-城-陵"的重要環節和熱點。

唐代貴族崇尚厚葬,盛行用石刻作墓飾,所謂"非令壯麗,亡以重威",橋陵作為盛唐帝王陵墓,無論從規模的宏大,數量的多少,技藝的純熟,造型的雄偉,程式的完善,都充分體現了盛唐風貌,同時也是保存較為完整的一個陵區,因之,它與乾陵並稱為唐代陵墓石刻藝術之最,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