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格雷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格雷島(法語:Île de Gorée),又譯作戈雷島,是位於塞內加爾達喀爾港外海約2千米遠的大西洋洋面上的一個島嶼,與達喀爾隔海相望。面積約0.182平方千米。2005年官方估計人口為1056人。

格雷島是一座由黑色的玄武岩熔流凝固形成的小島,像一顆黑色的珍珠鑲嵌在碧波之上,格雷的意思是「良好的錨地」,在歷史上又被稱作「奴隸島」,是西非最大的奴隸轉運站[1]

今天的格雷島是達喀爾市19個區之一,1978年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名錄[2]

歷史

格雷島在歷史上以奴隸貿易中心聞名[3]

格雷島是歐洲殖民者最早涉足的非洲據點之一,1444年葡萄牙人來到這裡,1450年他們在此建立了一個小教堂。此後在葡萄牙人和荷蘭人之間幾度易手,荷蘭人將其命名為胡雷島,1664年被英國人占領。

1677年,法國人控制了這裡一直到1960年塞內加爾獨立。在法國人統治時期,格雷島是一個重要的貿易站。除了眾所周知的奴隸貿易,這裡還是蜂蠟、獸皮和糧食貿易的重要樞紐。

約1780至1784年間,一個法非混血商人在這裡建立了格雷島奴隸城堡,1962年被改建為博物館。

奴隸島

根據史料記載至少有2000萬黑人奴隸從這裡轉運出去,有500萬黑人在這座島嶼上喪生,這讓我們想起了資本主義的罪惡,殖民掠奪與販賣黑奴,使多少原始土著居民整個種族滅亡。

奴隸堡——建築在黑人奴隸血和淚之上的文化遺產,格雷島與其他旅遊勝地相比,既沒有旖旎的迷人風景,也沒有恢弘的藝術名勝,它以黑人奴隸的血淚史而聞名,在這裡奴隸堡,炮台和一尊尊大炮似乎在訴說着那些非洲人民被西方殖民主義者侵略,壓榨,奴役的苦難歲月。

在1815年前格雷島一直都是奴隸買賣的重要中轉地之一,根據史料的記載從1536年到1848年的300年間,黑奴貿易使非洲失去了1億左右的青壯年勞動力,其中從這裡運走的黑人奴隸定有2000萬。

為了暫時安置這些黑人奴隸,殖民主義者在島上修建了許多奴隸堡,奴隸堡是堅硬結實的木石結構建築物,樓上陽光充足,鋪設地板,寬敞明亮,是奴隸販子們住的,樓下陰暗潮濕是一間間的奴隸囚室,每間僅有五六平方,但是卻同時關押着15到20名奴隸。

為了防止這些奴隸逃跑他們被戴上手銬,腳鐐,還要被繫上一個14斤重的大鐵球,囚室里沒有窗戶,牆上只有幾個小洞孔,以方便奴隸販子隨時觀察囚室里的情況,囚室也分為男囚室,女囚室和兒童囚室,在奴隸堡的底層有一條陰暗,綿長的通道通向印度洋。成千上萬的黑人奴隸就是從這裡被運往美洲,開始了苦難的人生。

格雷島的奇異風俗——奴隸買賣的幫凶。

在17和18世紀商人、官員和軍人不能攜帶配偶去格雷島,因此出現了非洲婦女與之私通的情況,最開始是秘密進行後來通過當地傳統的結婚儀式公開進行,在這一時期出生的私人孩子是有權利使用父親的姓氏的。

然而也可以這樣說她們也在一定程度上助長了奴隸買賣運動的囂張氣焰[4]

擴展閱讀

世界遺產委員會對于格雷島是這樣評價的:格雷島瀕臨塞內加爾海岸,面向達克爾,自15至19世紀相繼被葡萄牙荷蘭英國法國占領;是非洲海最大的奴隸貿易中心,島上簡陋隱蔽的奴隸居住區與裝飾華麗的奴隸貿易場所形成鮮明的對比。使得格雷島的建築極具特色,今天格雷島既是人類發掘研究的考古遺址,也是旅遊勝地和自然保護區[5]

旅遊小貼士:

格雷島與其他旅遊勝地不同,它既反映了18世紀末的燦爛文明,也是人類歷史上最黑暗,最醜惡,最野蠻,最瘋狂的寫照,這裡鐫刻着非洲黑人奴隸的血淚歷史,也記錄了西方殖民者的血腥的原始的發家史。

視頻

鳥瞰非洲之塞內加爾
揭秘歷史上血腥的非洲奴隸買賣貿易
原來歷史上黑人奴隸這麼可憐 400多年做牛做馬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