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單口喜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栋笃笑)
前往: 導覽搜尋

單口喜劇即英文的「Stand-up comedy」。香港稱為棟篤笑(粵語正字:戙𡰪笑,讀:dukdungsīu),台灣稱為獨角喜劇。又有單人喜劇、單人脫口秀、站立喜劇等名稱。是一種喜劇表演,通常是由喜劇演員一個人,直接站在觀眾面前,以搞笑方式面對觀眾,使觀眾發笑。通常是一位喜劇演員站在台上表演喜劇,而且多以語言笑話為主。表演進行方式類似於中國傳統的單口相聲或日本傳統的落語。以獨角戲方式演出,雖然是獨白的形式,但觀眾會有演員在跟其對話的感覺,演員會說一些與自身相關的有趣故事、對於政治和社會議題的見解,使用雙關語、笑話或連續的小笑話(One-line joke),單人喜劇演員也常借用舞台道具、音樂舞蹈、口技或魔術把戲,來吸引觀眾的注意,以增強演出效果。

這種演出方式盛行於英國、美國加拿大印度,傳統的演出場所為喜劇俱樂部(Comedy club),酒吧,夜總會(nightclubs)或劇院。在現代,這種演出方式常見於電視頻道,DVD與網絡媒體中。單人喜劇是脫口秀節目常見的進行方式之一,電影中也常會引用單人喜劇手法。進行單人喜劇表演的喜劇演員,被稱為comic,stand-up comic,stand-up comedian,或簡稱stand-up,著名的單人喜劇演員包括伍迪·艾倫路易·C·K、羅素·彼得斯[1]傑·雷諾、大衛·萊特曼、羅賓·威廉斯等人。

歐美風格的單口喜劇是香港藝人黃子華於1990年從西方引入香港社會。現在香港和兩岸三地、世界各地的華人社會都熟悉「單口喜劇」這種表演形式和文化。不少電台名嘴DJ、電視台的金牌司儀都不斷嘗試「單口喜劇[2]」演出,投入這種表演形式。

概論

就如同它的名字暗示的,單人喜劇通常是一個單獨的喜劇演員,站在台上,以口頭演說的方式,對着現場觀眾表演,讓觀眾發笑。但每個表演者都有自己的手法,不一定遵循固定形式。這是一種困難的演出方式,對於單人喜劇的演出,現場觀眾的反應是直接而且具有決定性的。觀眾期待單人喜劇演員帶給他們持續不斷的笑聲,表演者因此處於壓力之下,要持續不斷的搞笑,來取悅觀眾。雖然單人喜劇通常會先寫好腳本,但更需要視當時現場觀眾的反應,即興的臨場發揮,調整自己的演出方式。因為是一種獨角戲,表演者只能純粹以自己本身的表演來呼喚出觀眾笑聲,不像雙人搭檔可以依靠其他人的配合來增進舞台效果。威爾·法洛曾經用「辛苦、孤獨而惡毒的」來形容這種表演方式。

單人喜劇傳統,最早可以被追溯到18世紀的英國,在1980年代之後,則以美國的表演方式為主。在英國及美國,單人喜劇秀經常由一個主要演員擔綱,負責壓軸演出。在演出開場時,由一位司儀開場,負責介紹節目內容,演出成員及演出順序,並炒熱現場氣氛。接着,由二到三位較次要的表演者,各自演出20分鐘到30分鐘。最後將時間交給主要演員

視頻

單口喜劇 相關視頻

單口喜劇《參加相聲有新人》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