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柳敬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柳敬言(533年-615年),河東(今山西省運城市),是南齊時任侍中司空尚書令、貞陽忠武公柳世隆的曾孫女,南梁秘書監柳惲的孫女,鄱陽太守、駙馬都尉柳偃長城公主的女兒。

大同七年(541年),柳偃任鄱陽太守,死於官任上。九歲的柳敬言料理家事與成年人相彷。柳敬言姿色嬌豔,身高七尺二寸,手垂過膝。侯景之亂時,柳敬言和弟弟柳盼江陵(今湖北荊州)投奔梁元帝。梁元帝因為長城公主的緣故,待他們十分優厚。梁元帝徵召大將陳霸先的子侄入京護衛自己的安全,陳霸先就命侄子陳頊去江陵保護梁元帝。後來,梁元帝親自做媒,將柳敬言許配給了陳頊。陳頊的原配妻子錢氏則降為妾室。

承聖二年(553年),柳敬言在江陵生下陳叔寶。次年,江陵被西魏攻陷,陳頊隨魏軍遷到長安,柳敬言與陳叔寶留在穰城(今河南鄧縣)。南陳天嘉元年(560年),陳頊的哥哥陳蒨即位,是為陳文帝。陳頊被封為安成王。天嘉二年,柳敬言與陳叔寶返回建康(今江蘇南京)。天嘉三年,陳頊回到建康。這時柳敬言就成為了安成王妃。569年,陳頊即位,是為陳宣帝,柳敬言被立為皇后。

582年,陳頊駕崩,後主陳叔寶即位,尊柳敬言為皇太后,居住的宮殿稱弘范宮。就在這時,陳朝失去了淮南地區,隋朝的軍隊逼近長江,始興王陳叔陵作亂,陳後主依賴母后柳敬言和保姆樂安君吳氏相救才倖免於難。後主受傷不能料理政事,這其間誅殺陳叔陵,料理陳頊的喪事,主管邊境防務以及各司雜務,雖然都是借後主的名義發布政令,實際上全部由柳敬言決斷。後主瘡愈,柳敬言乃歸政。

588年十月,隋文帝楊堅楊廣率51萬大軍攻陳。589年正月一日,隋軍突襲長江,隨後節節勝利,攻破建康,俘陳後主,陳亡。三月,柳敬言與後主等王公貴族百人被送到長安,後遷至洛陽。604年,陳後主死,時年五十二。大業十一年(615年)柳敬言在洛陽去世,年八十三,葬洛陽之邙山

參考資料

陳書·后妃傳

前任:
廢帝王皇后
南朝陳皇后
569年-582年
繼任:
沉婺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