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陳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陳頊

陳宣帝陳頊(530年8月14日-582年2月17日),又名陳曇頊, [1] 字紹世,小字師利,陳武帝陳霸先之侄,始興昭烈王陳道譚次子 [2] ,陳文帝陳蒨之弟。南北朝時期陳朝第四位皇帝,光大二年(568年)到太建十四年(582年)在位。 永定元年(557年),襲封始興郡王,陳蒨繼位後改封安成王。天康元年(566年),其兄陳文帝去世,陳文帝之子陳伯宗即位,陳頊成為輔佐大臣。光大二年(568年),陳頊廢陳伯宗,自立為帝,改年號為太建。他在位期間,興修水利,開墾荒地,鼓勵農民生產,社會經濟得到了一定的恢復與發展。太建五年(573年),派大將吳明徹乘北齊大亂之機北伐,攻占了呂梁(在今江蘇徐州附近)和壽陽,一度占有淮、泗之地,但最後在太建九年(577年)被北周奪走。總的來說,陳頊在位期間,國家比較安定,政治也較為清明。 太建十四年(582年),陳宣帝陳頊去世,終年五十三歲,諡號孝宣皇帝,廟號高宗,葬於顯寧陵。 (概述圖片來源於唐閻立本《歷代帝王圖》之《陳宣帝》)

本 名 陳頊 別 稱 陳曇頊 [1] 字 號 字紹世,小字師利 所處時代 南朝陳 民族族群 漢族 出生地 建康 出生時間 530年8月14日 去世時間 582年2月17日 主要成就 興修水利,鼓勵生產;占有北齊淮、泗之地 在位時間 569年—582年 年 號 太建 廟 號 高宗 諡 號 孝宣皇帝 陵 墓 顯寧陵(在江蘇今南京郊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