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查士丁尼瘟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查士丁尼瘟疫是指公元541到542年地中海世界爆發的第一次大規模鼠疫[1],它造成的損失極為嚴重。此次瘟疫對拜占庭帝國的破壞程度很深,其極高的死亡率使拜占庭帝國人口下降明顯,勞動力和兵力銳減,正常生活秩序受到嚴重破壞,還產生了深遠的社會負面後果,而且對拜占庭帝國、地中海歐洲的歷史發展都產生了深遠影響。

簡介

堪稱傳奇人物的查士丁尼皇帝,生於公元482年的東羅馬帝國達爾達尼亞行省。雖然來自農民家庭,卻因各類風雲際會而在公元527年時成為君主。在經歷即位初期的短暫混亂後,開始掌控局勢,並以用帝國的充沛財力實施偉大理想。

公元532年,他不惜用11000磅黃金賄賂波斯人,暫時穩住了東部邊界。隨即將更多資金募集軍隊,全力殺向地中海西部,用20多年的征戰收回祖傳失地。最終,除了遙遠的高盧、不列顛和西班牙外,古典羅馬的全部領地都重回皇帝麾下。一時間,整個地中海也似乎重新成為帝國內湖。

然而,上帝似乎是有意要與查士丁尼作梗,讓一系列天災人禍開始在帝國全境發生。例如和波斯媾和的次年,首都君士坦丁堡便發生了地震。公元537年後,整個地中海沿岸又多月不見日月,造成農產品嚴重減收。最後在公元541年時,帝國南部邊陲的埃及或者阿比西尼亞開始有瘟疫流行,隨即由船隻傳播到地中海各地。

由於時代久遠,我們只能從少量歷史記載中去找尋蛛絲馬跡,以便窺探當時的悽慘場面。首先是身居官職的普羅柯比。他長期追隨名將貝利撒留,並親歷了那些發生在北非、西西里和意大利的戰事。在他完成的《戰記》當中,就有對君士坦丁堡的疫情描寫。

城區慘狀根據他的記錄,瘟疫全面爆發於公元542年春季,並整整肆虐了4個月時間。起初的死者只比平常多些,並沒有引起人們的重視。但隨着病死人數的迅速增加,很快就發展到每天有5000人斃命。甚至有單日達到10000人的情況,讓埋葬屍體便成了一大難題。各城市便在周邊挖掘大坑,用來集中掩埋死者。

隨後,死者數量迅速增多,讓挖溝的人再也趕不上死者數量。直到瘟疫末期,已經沒有空餘的地方進行埋葬。所有塔樓都被屍體填滿,然後再把屋頂封上。瘟疫爆發前的君士坦丁堡,是當時最繁華的國際大都市。但在疫情爆發後,所有的喪葬習慣和禮節都被拋諸腦後。城裡再也聽不到誦唱的輓歌,也看不到出殯的隊列。街道一片冷清,可見當時瘟疫的嚴重程度[2]

與身處帝都的普羅柯比不同,教士埃瓦格里烏斯一直居住在東部邊陲的敘利亞。他在幼年就城傳染上瘟疫,後來又經歷過多次瘟疫爆發。據他記載,東部的瘟疫發生時間還要早於君士坦丁堡,大約是波斯人占領首府安條克的次年。在這場災難開始,埃瓦格里烏斯還只是個學童。但隨着瘟疫反覆發作,他也失去了幾個孩子、妻子、親屬和僕役。在60年內,就有曾4次疫情襲擊過安條克城。

除了記述一些基本情況外,埃瓦格里烏斯還對瘟疫的爆發規律還進行了總結。比如在時間上,可以在任何季節出現,而其停止的時間也不固定。發病的地區也有極大的隨意性。在某些地方,城市只有部分爆發了瘟疫,而其他部分卻完全不受影響。一些家庭完全死絕而鄰里依然安然無恙,有些居民居住的城區還有沒有發現的病例。但只要這個城市已經出現疫情,他們仍然會受到感染。有意思的是,埃瓦格里烏斯還認為瘟疫的爆發周期性是15年,而且往往在周期開始的第二年最為嚴重。

視頻

查士丁尼瘟疫 相關視頻

查士丁尼瘟疫,地中海爆發的第一次大規模瘟疫,一天有幾萬人去世
肆虐了半個世紀的瘟疫查士丁尼瘟疫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