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柏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柏科(學名:Cupressaceae)植物廣泛分布在全世界,包括27-30個屬,(其中有17個屬只有單一種),大約有130-140種。

柏科植物是分布最廣的針葉植物,幾乎遍布除南極洲以外的世界各地,從北緯70° 挪威北極區域的刺柏到南緯55°智利的智利柏[1],生活在西藏海拔5200米地區的滇藏方枝柏是已知能在海拔最高區域存活的木本植物。

形態

絕大部分是雌雄同株[2]的,也有很少種是雌雄異株的,一般都是喬木,最高的可達130米,也有少數種是灌木。樹皮都是發紅棕色,繩狀結構,脫落時都是豎條形,只有少數種例外。

絕大部分種為常綠植物,葉子可成活2-10年,但三個屬(落羽杉屬、水杉屬和水松屬)是落葉樹。

柏科植物的葉呈螺旋狀排列,芽葉一般是尖針狀,成熟後呈鱗片狀,但也有的種終生為針狀。球花的雄蕊及具胚珠鱗片亦交互對生,很少三個輪生;雄球花的雄蕊有2-6藥囊,雌球花全部或部分種鱗具有一至多數胚珠、苞鱗和種鱗結合。

卵形或圓球形球果當年或第二年成熟;果實一般為堅果,也有漿果(如刺柏屬);鱗片木質扁平或盾形,發育的鱗片具有一至多個種子,種子具翅或無翅。

分類

最新的分類法將以前單獨分為「杉科」的植物劃入柏科,只是其中的金松屬被單獨分為金松科

柏科被劃分為7個亞科

非洲柏松屬塔斯馬尼亞柏松屬智利肖柏屬智利雪松屬肖楠屬智利柏屬巴布亞柏松屬

世界之最

柏科植物包括世界上最大的、最高的、木材最硬的和第二長壽的物

  • 最高的 – 紅杉屬的紅杉

用途

柏科植物很多種類是主要的木材原料,其中重要的是柳杉屬、杉屬、落羽杉屬、翠柏屬、紅杉屬、柏木屬、扁柏屬和崖柏屬的品種。此外在園藝上也是重要的植物種群,尤其是刺柏屬植物,被培植出藍色灰色黃色的各種品系;崖柏屬的植物也被培植出多種矮化品種;水杉美國扁柏側柏等也是被廣泛種植的園藝品種,還有些品種被種植作為聖誕樹[5]

日本柳杉 (Cryptomeria japonica)是日本的國樹;墨西哥落羽杉 (Taxodium mucronatum)是墨西哥的國樹;巨杉紅杉加利福尼亞州的並列的州樹;落羽杉Taxodium distichum)是路易斯安那州的州樹;北美白松Juniperus virginiana)木材可以防蟲蛀,用來做家具;刺柏漿果(杜松子)是造金酒的原料。

北美翠柏Calocedrus decurrens)的木材是製造鉛筆的主要用材;福建柏的可以提煉芳香油,用於藥和化妝品生產。

柏科植物的花粉容易讓部分人產生過敏致病,日本柳杉曾經造成問題。

刺柏是膠鏽菌屬Gymnosporangium真菌的宿主,這種菌可以造成蘋果等果樹發生鏽病。

視頻

柏科 相關視頻

落羽杉宣傳片
世界上最大的巨杉樹,像是守衛大地千年的將軍,樹齡已達上千年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