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架空歷史小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架空歷史小說(英語:Alternate history、alternative reality,簡稱架空小說),即描述「並非真實發生的虛構歷史」的小說,包括歷史背景及未來。小說的最大不同在於故事通常會發生在一個作者以某些創作前提(如娛樂性、特定背景等)為本所虛構的或被改編的歷史,一個由作者隨意設定的世界。美國作家馬克·吐溫的長篇小說《康州美國佬在亞瑟王朝》,開創了一百年後風行的穿越小說,被譽為「穿越文鼻祖」[1]

完全架空類

小說開展的故事背景是由作者所徹底虛構的或被改編的歷史或未來,這類小說準確的應定義為「架空小說」而非架空歷史小說。大眾所熟知的早期當代架空歷史小說田中芳樹的《銀河英雄傳說》,近年中文網絡上的作品《隨波逐流之一代軍師》為代表,就屬於這一類背景完全虛構的架空小說,其背景和真實世界或歷史沒有什麼聯繫,作者可以隨意發揮的餘地較大,對歷史考據的要求也比較低。

穿越類

目前架空歷史小說中最大的流派。主要模式是一個現代人在不知名的力量作用下回到古代或者近現代,從而改變歷史進程的故事。根據穿越的模式不同,又分為身體靈魂完整穿、靈魂附體穿、自身還原穿、靈魂對穿、古人逆穿越等多種模式。可參見穿越小說。

主要代表作品

香港作家作品

中國大陸作家作品

台灣作家作品

  • 東寧記》,網路小說。書中以鄭克塽為主角,描寫其用現代科技改造鄭氏政權,反攻中國大陸。書中充滿強烈漢族主義,並醜化康熙帝

日本作家作品

歐美相關作品

視頻

架空歷史小說 相關視頻

五本經典歷史架空小說,你看過幾本
5本架空歷史類小說,每一本都是神作,你喜歡那一本?

參考文獻

  1. 穿越小說知多D(圖),搜狐,2011-10-03
  2. 天意 ,豆瓣讀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