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竊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竊明》是一部由中國作協會員謝栩文(筆名灰熊貓)創作的架空歷史小說。主要描述了現代人黃石回到明朝末年,原本打算推翻明朝,卻身不由主地陷入了歷史的洪流,為時代所感染,最終成長為一位優秀明軍將領的故事[1]。作品榮獲由中國作協指導的,中國作家出版集團主辦的網絡文學十年盤點活動「十佳優秀作品」第四名。

內容簡介

書敘天津青年黃石,偶然回到明末遼東。最初,主人公和常見「穿越八股」類似,都懷揣着稱王稱帝的野心。在被軍戶老張收養後,遊走於邊境複雜的民族與政權衝突中。先出賣明軍細作投靠後金四貝勒皇太極,受賞識後又以此見重於明軍叛將孫得功,被孫招為贅婿,負責與後金聯絡。在「廣寧之戰」時臨陣反戈,破壞了孫得功與後金的計劃,使孫全家被殺。黃石得授官百戶,差委游擊,率部深入敵後,隸東江總鎮毛文龍麾下,領兵屯種,編練新式軍陣,復金州、旅順等地,官至都督同知,長生島副將。在親眼目睹了遼東慘狀後,主人公逐漸對明朝人感同身受起來,放棄了開始的想法,認真地想做一個忠君愛國的軍官,由此捲入明末各種事件,在歷史洪流中越陷越深。

相關爭議

作品具有自己獨特歷史觀,民族情緒強烈,對明末黨爭,文官集團的腐敗虛偽,軍人地位的低下都有深入描寫。並依據明末的倖存史料及流亡日本的朱舜水所作筆記,對浙東史派主導下的官修《明史》提出不同意見,引發爭議,滿學會會長閻崇年曾予以反駁。

出版情況

《竊明》因內容敏感,且影射現實,在中國大陸地區出版時有所刪節,在最初連載的起點中文網也已下架。簡體版共6冊,2008年由南海出版社出版了前2冊,2009年由長征出版社出版了後4冊。繁體版共7冊,2011年由蓋亞文化有限公司在中華民國台灣地區出版。據網絡流傳的照片,《竊明》亦出版有泰文版。

主要榮譽

2009年,在中國作家協會指導下,進行的網絡文學十年盤點活動,由《人民文學》、《當代》、《中國作家》、《十月》等全國20餘家期刊代表組成專家組評委會,評選出近十年網絡文學的「十佳優秀作品」,《竊明》列第四名[2]

2008年,由搜狐網主辦,《新京報》、三聯書店等單位協辦的「讀本好書」2008年度評選活動,《竊明》入選「2008非文學類十佳圖書」。

視頻

竊明 相關視頻

明朝末年經濟崩潰,導致覆滅,為何清朝接手後,就能轉危為安
明末黨爭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