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新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新宋》是一部由中國作家阿越撰寫的架空歷史小說,講述了現代大學生石越穿越到北宋,利用現代的知識積累,對北宋王朝的各個方面進行改革的故事。整部小說分為「十字」、「權柄」與「燕雲」三大部分[1]

劇情

十字

小說第一卷「十字」的情節發生於宋神宗時期,熙寧二年公元1069年。

21世紀的歷史系大學生石越,無故穿越到北宋年間的開封,偶遇商人家庭出身的唐棣,通過千年之後的知識與技術,使唐氏的生意突飛猛進,也通過重新解釋《論語》與堯舜禹時期的政治贏得盛名。而後逐步進入仕途,與王安石、司馬光、呂惠卿等北宋政治家周旋捭闔,與沈括、蘇軾、程顥、程頤等北宋名士交遊論道,通過引進了報紙、大學、流水線生產等新理念加入了北宋神宗改革的大幕[2]

權柄

「新宋」第二卷「權柄」主要講述了石越成為陝西路安撫使後,討伐西夏的故事。

燕雲

石越至杭州做官,並組建一批商船至倭國及高麗進行交易

出版狀況

本書第一卷《新宋·十字》先由四川科學技術出版社出版,目前由花山文藝出版社於2008年1月重新出版,共三冊。第二卷:《權柄》,已完成,目前由花山文藝出版社已出版五冊,已完成。第三卷正在幻劍書盟連載中。實體書已出版四冊。

評論

有評論認為作者用他的對宋朝歷史的思考,觀照着自己的「新宋史」,以細膩的筆觸推動着這段歷史的發展;對宋代人物、風貌、習俗的細節,均考據有加。也有評論認為作者既沒有讓《新宋》成為影射史學,也沒有讓它成為炫才式的僵死的歷史學知識,反而既對歷史保持了必要的忠誠,同時他又通過石越這個人物,頑強而又鮮活地呈現了寫作者個人的歷史觀。

榮譽

2009年,「新宋」系列在由中國作家出版集團、長篇小說選刊雜誌社和中文在線共同舉辦的「網絡文學十年盤點」活動中,獲得「十佳優秀作品」的稱號。

視頻

新宋相關視頻

《新宋》名人學者推薦視頻
好書推薦-《新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