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枚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枚皋西漢辭賦家,字少孺,淮陰(治今江蘇省淮陰南)人,枚乘庶子。

枚乘為着名文學家,為梁孝王門客時,娶枚皋之母為小妻,生枚皋。枚乘東歸,枚皋隨母親留在梁國。枚皋善辭賦,十七歲時上書梁共王,得召為郎。曾為梁共王使,因被冗從之人讒言毀謗得罪,家室被抄沒,枚皋逃到長安。遇到大赦,枚皋上書漢武帝,說明自己是枚乘的兒子。武帝很高興,把他召入宮中,讓他作,受到皇帝賞識,拜為郎。枚皋曾出使匈奴。從武帝巡幸甘泉宮雍城河東等地,參與封禪泰山

枚皋不通經術,好詼諧,善寫辭賦,才思敏捷,時人比之東方朔。枚皋作辭賦,都以俳優嫚戲的態度寫出。他和東方朔同以滑稽得武帝喜愛,常讓他隨從出巡弋獵,武帝有所感,便讓他作賦助興。漢武帝視之如倡優,枚皋成為文學弄臣。他以下筆敏捷知名,受詔輒成,故所作頗多。數量多於司馬相如,但是質量不及。揚雄說:「軍旅之際,戎馬之間,飛書馳檄,則用枚皋。」他有賦一百二十篇,已佚。

參考文獻

  • 漢書·卷五十一·賈鄒枚路傳第二十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