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北洋艦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北洋艦隊或稱作北洋水師、北洋海軍,1888年正式成立,是中國建立的一支近代化海軍艦隊,同時也是清朝建立的四支近代海軍中實力最強、規模最大的一支。主要軍艦大小共有25艘,輔助軍艦50艘,運輸船30艘,官兵4000餘人。 [1] 北洋水師於1888年(光緒十四年)12月17日於山東威海衛的劉公島正式成立,清政府每年撥出400萬兩白銀給予海軍建設。艦隊實力曾是亞洲第一,世界第九。 在1894年-1895年的中日甲午戰爭中全軍覆沒,它標誌着洋務運動的破產。1895年4月17日,清政府因此被迫簽訂了中日《馬關條約》。 1895年馬關條約簽訂後開始重建,1909年合併為巡洋艦隊。

定遠艦是什麼?=

在世界各國的海軍中,軍艦的名字通常以該國的重要地名、著名人物的姓名命名,而在清朝北洋海軍中對軍艦的命名卻與眾不同,清朝海軍軍艦的命名,主要是將同級或同類的戰艦,以一個字(即字號)貫穿各艦的艦名,而艦名通常取威武之詞。 雖然鎮遠和定遠有對應的地名,即定遠府(今安徽定遠縣)、鎮遠府(今貴州黔東南州鎮遠縣)而地名不是軍艦的主要參考因素,軍艦的命名主要是體現建軍者的遠大抱負和良好祝願。北洋海軍的主要戰艦名字都是北洋重臣李鴻章親自命名的,比如致遠、靖遠號巡洋艦和定遠、鎮遠號戰列艦。都是包含了建軍者遠大的抱負和良好的祝願,反映了清末想通過強大的海軍來威懾遠方的海外軍事力量使自己國家獲得安寧的思想。 定遠,鎮遠戰艦。 由來名字的說法有三種:1.平定海洋,揚清朝國威的意思。2.安定遠方的意思3.帶有激勵士氣色彩的象徵性詞語而已,古漢語底蘊比較濃。還比如致遠就包含了乘風破浪、勢不可擋,奔向遠方的意思。沒有統一的說法,但從大意上理解就是,突出戰艦速度快,戰力強,鼓舞士氣,宣揚國威,在北洋海軍的戰艦命名中可見一斑 [1]

定遠艦的遺址

劉公島東村外沉艦遺址基本可確定為「定遠艦」 9月2日,「威海灣一號甲午沉艦遺址保護區域劃定論證會」在劉公島上舉行。威海衛是中日甲午戰爭終戰之地,為逐步探明威海灣內北洋海軍沉艦分布情況和保存現狀, 自2017年開始,由國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遺產保護中心牽頭,聯合山東省水下考古研究中心、中國甲午戰爭博物院和威海市博物館,開啟了威海灣水下考古調查工作,並於2018年夏,在劉公島東村外發現一處沉艦遺址。 為進一步明確沉艦遺址性質、保存狀況等信息,2019年7月~9月,國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遺產保護中心、山東省水下考古研究中心、中國甲午戰爭博物院和威海市博物館聯合組隊, 以抽沙揭露方式,對沉艦展開專項調查,沉艦基本可以確定為「定遠艦」。 會場外,展示了此次調查中發現的大批沉艦遺物,為確定沉艦身份提供了大量佐證。 [2]

北洋水師是亞洲第一是浪得虛名嗎?

也許大家都聽過一句話,晚清的[北洋水師]排名世界第四,亞洲第一。那事實上真是如此嗎?為何後來又敗給了日本人呢? 首先我們得明確一下這個評選是怎麼出來的,這是西方人根據艦艇的排水量評選出來的,在1888年之前,北洋水師的確可以稱得上亞洲第一。 鴉片戰爭過後,李鴻章主張建立現代海軍,1875年北洋水師正式成立。當時擺在中國面前的難題就是造不了鐵甲戰艦,既然造不了,那就向西方國家進口。 從1879年開始清政府開始大量進口艦艇,並在旅順和威海兩地修建海軍基地。從中可以看出,清政府起初還是願意花錢的,但是這個情況在1888年以後就發生了改變。 其實這要從兩場戰爭說起,1882 年 7 月朝鮮發生「壬午之變」,李鴻章派丁汝昌率「威遠」、「超勇」、「揚威」編隊與廣東水師戰船運兵赴朝,與日本兵船形成對峙,平息了事變。 1884 年朝鮮發生「甲申政變」,北洋艦隊快速反應開赴朝鮮,再次平息政變,一舉粉碎了日本顛覆朝鮮的圖謀。 這兩場戰爭讓慈禧太后認為,北洋水師已經亞洲第一,日本根本不足為懼。所以停止進口軍艦,經費也從以前的400萬兩白銀縮減到100萬兩,而且逐年減少。 但是反觀日本方面,因為吃了兩次敗仗,日本開始大力發展海軍,由於經費不足,明治天皇下令縮減皇室開銷,一頓飯只吃一個菜。 而且日本的海軍政策完全是在針對中國,當時中國買什麼戰艦,日本肯定也要買同等級的戰艦。但是1888年以後,雖然中國不進口戰艦了,但是日本還是一直在更新換代。 6年過去了,慈禧太后問李鴻章:「聽說北洋水師是遠東第一、世界第四的海軍,此事可是真的?」 [李鴻章]直截了當地說道:「我曾參觀過英法俄的戰艦,發現洋人的戰艦規格精緻。尤其是日本明治天皇把擴充水師視作第一大事,大量購置巨艦,乃我大清的心腹大患!」 慈禧笑道:「日本乃小邦,不足為懼!」 李鴻章:「北洋水師已經6年沒有更新換代,好多戰艦已經銹跡斑斑,根本不適合作戰,如若中日兩國開戰,恐怕難以為繼!」 但是這個建議慈禧太后並沒有採納,最後北洋水師在甲午海戰中全軍覆沒,亞洲第一水師的稱號看來是浪得虛名。 其實我想李鴻章早已看到了北洋水師的短板,他也知道亞洲第一的稱號是洋人在吹捧中國,從實力上來看還落後日本一大截,所以他請求購置新艦,如果慈禧太后答應了的話,北洋水師也不至於敗給日本人! 而正因為馬關條約賠償的2億兩白銀,讓日本軍事得到了大力發展,後來才有了侵華戰爭。最後在8月15日日本投降的日子,希望大家勿忘國恥,振興中華!

北洋艦隊全覽

  • 定遠號戰列艦造價620萬馬克(折合37萬英鎊),屬定遠級戰鬥艦,由清朝委託德國坦特伯雷度的伏爾鏗(Vulcan)造船廠建造的7000噸級的一等鐵甲艦。1881年開工,同年12月28日下水。1885年10月服役,並成為北洋水師的旗艦。甲午戰爭中定遠艦受重創於威海衛自沉。
  • 鎮遠號戰列艦,定遠艦的姊妹艦,1880年 訂購於德國伏爾鏗船廠,排水量7340噸,馬力6000匹,航速14.5節,造價為110.3萬庫平銀。1885年由劉步蟾等帶回國。1888年北洋艦隊正式成軍,被授為左翼總兵的林泰曾兼管帶;定員331人。威海衛保衛戰期間被日本海軍虜獲,戰後以戰列艦的身份編入日本海軍。
  • 致遠號巡洋艦是北洋水師向英國阿姆斯特朗船廠訂購建造的穹甲防護巡洋艦,為致遠級巡洋艦的首艦。致遠號排水量2,300噸,航速達18.5節,1887年正式編入北洋艦隊。1894年9月17日的甲午海戰中,致遠號在彈藥將盡且遭受重創後,由管帶(艦長)鄧世昌下令沖向日本艦隊的主力艦吉野號,欲與敵同歸於盡,不幸被敵擊中魚雷發射管引發管內魚雷爆炸沉沒,全艦官兵246人為國殉難。
  • 靖遠號防護巡洋艦(穹甲快船), 致遠艦的姊妹艦,英國阿姆斯特朗(Armstrong)船廠建造,靖遠艦於1886年12月14日下水,1887年7月9日建成,同年編入北洋艦隊。威海衛保衛戰中受重創自沉。
  • 平遠號近海防禦鐵甲艦,福州船政局所造第29艘艦船,1886年12月7日開工,1888年1月29日下水,1889年5月15日竣工,同年加入福建船政水師服役,命名為"龍威",北洋海軍總查琅威理(LangWilliam M)對該艦檢查後甚為滿意,於1890年5月16日調歸北洋海軍,更名為"平遠"。1895年,日軍水陸夾擊威海灣內的北洋海軍,"平遠"參加了威海衛保衛戰。不久,日軍占領劉公島,北洋海軍覆沒,"平遠"與殘存的北洋艦隻一起屈辱地被編入日本艦隊,列為一等炮艦,仍保留使用"平遠"艦名。
  • 揚威號撞擊巡洋艦,排水量:1350噸,航速:15節,編制:137人。1881年由英國建造下水。1881年7月15日建成,同年11月22日駛抵大沽口加入北洋艦隊。1894年9月17日戰沉於大東溝海域。1997年5月,經海底勘探,確定了楊威艦沉沒所在的位置。
  • 超勇號撞擊巡洋艦,楊威號姊妹艦,1881年由英國建造下水,同年與楊威號一同編入北洋艦隊,1894年與楊威號戰沉於大東溝海域。
  • 百年海軍之路多艱!南洋覆沒於法國,北洋覆沒於日本,中國進入了有海無防的時期。

[3]                              

視頻

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