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傑西卡·蘭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潔西卡·蘭格
Actress Jessica Lange in April 2008 by diChorma Photography
潔西卡·蘭格
照片由diChorma Photography
攝於2008年4月
圖片來源 來自維基共享資源
(Wikimedia Commons)
基本資料
職業 演員、攝影師、製片人
英文名 Jessica Phyllis Lange
出生地 美國 明尼蘇達州 克洛開
出生日期 (1949-04-20) 1949年4月20日(74歲)
配偶 弗朗西斯科·格蘭德(1970年-1981年結婚)
伴侶
  • 米凱亞·巴瑞辛尼科夫
    (c. 1976; sep. 1982)
  • 山姆·謝普
    (c. 1982; sep. 2009)
兒女 Shura Baryshnikov (1981年-)
Hanna Jane Shepard (1986年-)
Samuel Walker Shepard (1987年-)
演藝發展
出道日期 1976年,​48年前​(1976


潔西卡·蘭格英語:Jessica Phyllis Lange,1949年4月20日)是一位美國女演員,出生在明尼蘇達州,曾經以電影《窈窕淑男》與《藍天》分別獲得1982與1994年的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獎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

生平

早年

潔西卡·蘭芝出生於明尼蘇達州克洛開(Cloquet),是推銷員亞伯特·約翰·蘭芝(Albert John Lange)與老師桃樂西·佛羅倫斯(Dorothy Florence)第3個小孩,而他們總共有4個孩子[1]。她的外祖父母擁有芬蘭的血統,而祖父母則分別是德國人與荷蘭[2]。在前往巴黎學習默劇之前,潔西卡·蘭芝曾經在明尼蘇達州州立大學短暫的學習過藝術。潔西卡·蘭芝在1973年回到紐約,在Wilhelmina Models擔任模特兒與服務生的工作期間,蘭芝繼續學習表演課程。

演員生涯

在1976年,電影《金剛》的製作人狄諾·迪洛·倫提斯(Dino De Laurentiis)看中潔西卡·蘭芝,於是蘭芝開始了她的演員生涯。雖然這次《金剛》的重拍版是派拉蒙電影公司出品的一部賣座電影,但是電影評論家對它並不友善。這些惡劣的評論是相當具有殺傷力的,不過潔西卡·蘭芝在1981年由鮑伯·瑞佛森(Bob Rafelson)執導的電影《郵差總按兩次鈴》(The Postman Always Rings Twice)中的演出再度引起電影評論家的注意。

她在下一部電影《紅伶劫》(Frances)中的演出受到高度的讚賞,在劇中潔西卡·蘭芝飾演好萊塢女星法蘭西斯·法默(Frances Farmer),並因此首度入圍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潔西卡·蘭芝在這年中也因為演出喜劇電影《zh-hk:杜絲先生;zh-tw:窈窕淑男;》而入圍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獎,最終也獲得這座獎項。從1980年代至1990年代中,她繼續在幾部電影中有著令人印象深刻的演出,包括《家園》(Country)、《甜蜜夢幻》(Sweet Dreams)、《父女情》(Music Box)、《男人止步》(Men Don't Leave)與《zh-hk:芳心的放縱;zh-tw:藍天;》(Blue Sky)。其中,潔西卡·蘭芝在《甜蜜夢幻》中扮演鄉村音樂歌手佩西·克萊恩(Patsy Cline),並以《zh-hk:芳心的放縱;zh-tw:藍天;》奪得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

潔西卡·蘭芝在1992年時首次在百老匯登台,演出田納西·威廉斯的名作《慾望號街車》,並與亞歷·鮑德溫(Alec Baldwin)共同演出。2000年時,她在倫敦演出尤金·奧尼爾的《長夜漫漫路迢迢》(Long Day's Journey into Night)。而在2005年時,蘭芝再度回到百老匯與克利斯汀·史萊特(Christian Slater)演出田納西·威廉斯的另一名作《玻璃動物園》(The Glass Menagerie)。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