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楊王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楊王鵬

楊王鵬
出生 1887年
國籍 中國
職業 近代民主革命家
知名於 近代民主革命家

楊王鵬(1887—1916),複姓楊王,名鵬,字子鬯,湖南湘鄉人,中國近代民主革命家。早年投湘軍當兵,因有反清言論,被開除軍籍。後到湖北第四十一校當兵。

不久,任隊中司書生,1908年光緒皇帝慈禧太后死後,認為機不可失,在部隊中組織群治學社。

1910年改群治學社為振武學社,被推舉為社長。

後以「楊王鵬秘密結社,圖謀不軌」被告發,被黎元洪撤職,因難以存身,返回家鄉。

1911年湖南起義,楊王鵬在湖南都督府供職,湖南都督、革命黨人焦達峰遇害後,到武昌任軍令部人事局長,堅決主張推舉黃興為兩湖都督。南北議和後,辭去所任職務,專任文學社機關報《民心報》的經理。文學社併入中國同盟會後,被推為合併後的漢口交通部主任。

1913年宋教仁被袁世凱派人暗殺,楊王鵬聯合詹大悲等密謀在武昌舉事,因黎元洪反對而失敗,又到湖南勸譚延闓獨立,亦失敗。

1914年,赴日本加入中華革命黨,後奉孫中山派遣回國組織護國軍,反對袁世凱復辟帝制,並親至長沙運動混成旅起義,事起倉猝,1916年2月21日率百人進攻湯薌銘將軍府,中埋伏,不幸被俘,2月24日慘遭殺害。

當孫中山先生得知楊王鵬被殺害的噩耗後連聲痛呼「失我精英,斷我股肱」,疾筆憤書悼聯:「忍將麟鳳供庖脯,如此江山待拂除」。[1]

基本信息

中文名: 楊王鵬

國   籍 :中國

民   族: 漢族

出生地: 湖南湘鄉

出生日期 :1887年

逝世日期: 1916年

職   業: 革命家

信   仰: 三民主義

人物生平

楊王鵬,1887年出生,湖南省湘鄉縣人。他生長在農村,自幼目睹農村經濟的蕭條,農民生活的艱辛,對清朝統治極為不滿。他立志效法前賢,發憤讀書,準備將來習武,從戎救國。

1907年投入湖南新軍五十標當兵,因在營中與黃漢湘等人從事反清活動而被開除。次年,他輾轉來到武昌,又投入湖北新軍第四十一標三營當兵。當時,一貫同情和支持革命的潘康時任排長,教練新軍出操,與楊王鵬相見恨晚,引為知己;不久,潘升任隊官,楊王鵬即任隊中司書。

1908年7月26日,同盟會員任重遠等人在武昌洪山羅公祠正式成立湖北軍隊同盟會,以同盟會的章程為章程,以同盟會的領導為領導,楊王鵬遂加入該會,並成為重要骨幹。由於任重遠急於求成,認為只要把當時湖廣總督陳夔龍刺死,就可占領武昌,號召全國,一舉成功。不料事泄,任隻身入川,軍隊同盟會的活動遂告中止。

湖北軍隊同盟會解體之後,第四十一標革命同志利用1908年11月安徽太湖秋操的機會,重議另組團體,回防後,即在武昌小東門外金台茶館召開正式會議,議定將軍隊同盟會改組為群治學社。

該社以挽救民族危亡為宗旨,其宣言稱:「研究學識,講求自治,促睡獅之猛醒,挽既倒之狂瀾。」群治學社暫設庶務一職,由鍾畸擔任。入社須社員三人以上介紹,每個社員每月須介紹兩人參加,但除個別特殊情況外,一般不得介紹官佐加入。楊王鵬加入群治學社後,因與隊官潘康時相交甚篤,特介紹潘康時入社,此為官佐人社之始。

這樣,第四十一標一營左隊隊部實際上成了群治學社的機關。群治學社以《商務報》為機關報。嗣因鍾畸隨管帶曹進赴南京,所遺社務由李抱良李六如)繼任,李重鄉誼,介紹大批湖南革命黨人人社,社務發展很快。

1910年4月,長沙發生搶米風潮,楊王鵬、劉復基等人擬於4月24日由群治學社發動起義,以為響應。因風聲外泄,未及發難,群治學社因涉嫌被取締。該社停止活動後,一部分社員灰心喪氣,楊王鵬鼓勵大家說:「失敗為成功之母,請毋自餒。」聞者為之感奮。

1910年9月18日,是農曆八月十五中秋節,留鄂諸同志在黃土坡「開一天」酒樓舉行振武學社成立大會。會議通過由楊王鵬起草的社章,該社仍然奉行群治學社的宗旨和宣言。公推楊王鵬為社長,李抱良為文書兼庶務。會議決定增設各標、營代表,以蛇山蘄春學社作為各標、營的聯絡機構,借「講求武學」為名,在新軍中進行革命活動。為防止泄密,各營之間不能互相聯繫,營代表只能承標代表之命,活動極為隱蔽。

通過楊王鵬的精心擘劃,聲勢大振。這年重陽節召開社員大會,計有社員240餘人。

第二十一混成協四十一標一營左隊隊官潘康時對革命組織多方掩護,漸為協統黎元洪的爪牙所偵知,潘被革職;黎委親信施化龍任隊官,施表面上與楊王鵬交好,而暗中則偵察其行動,報告黎元洪。

黎發現新軍中的振武學社這一革命團體後,將為首的楊王鵬、李抱良等開除軍籍。振武學社社務由蔣翊武繼續維持,文書、庶務則由鄒毓琳接管。群治學社和振武學社是發動武昌首義兩大組織之一的文學社的前驅。

楊王鵬被開除軍籍後,匿居武昌閱馬廠文昌閣繼續處理有關振武學社的善後事宜,復因官方監視極嚴,難以開展活動,遂於1910年11月返回湘鄉,在漣濱書院授徒,借教書為掩護,暗中開展革命活動。

1911年1月30日,兩湖革命黨人以團拜為名,在黃鶴樓的風度樓召開大會,決議將振武學社改為文學社;3月15日,文學社在黃土坡招鶴酒樓召開正式成立大會,蔣翊武為社長,楊王鵬為重要骨幹。

9月24日,文學社、共進會兩團體在武昌胭脂巷11號胡祖舜寓所召開大會,決定成立軍事指揮部,設在武昌小朝街85號原文學社總機關,蔣翊武為總指揮,孫武為參謀長,楊王鵬雖未與會,但仍被推為湖北革命軍軍事總指揮部參謀。

1911年10月10日,武昌首義,消息傳到湘鄉,楊王鵬急忙趕赴長沙,與焦達峰陳作新等人在長沙策動湖南新軍響應武昌首義。22日,長沙光復,次日,湖南軍政府成立,焦達峰、陳作新被推舉為正、副都督,楊王鵬被推為湖南軍政府秘書,所有文告,多出其手。

31日,焦達峰、陳作新被反動軍官梅馨所部殺害,譚延闓繼任都督,楊王鵬因不願與立憲派人共事,憤而出走武昌,任湖北軍政府軍令部人事局長。

他在人事局長任內,曾力薦黃興擔任兩湖大都督,以統一兩湖軍政指揮大權,他的正確意見遭到湖北一部分舊派人物的反對,謂都督早已舉定,無法更改,宜設總司令為宜。楊王鵬指出,若設總司令,應由眾人公舉,以專責成,雙方意見堅持不下,請宋教仁裁決,宋表示,革命者以服務為目的,不在權位高低,後由黎元洪委任黃興為「戰時總司令」,妥協了事。 南北和議告成,楊王鵬辭人事局長職。

1912年2月15日,文學社機關報《民心報》在武昌發刊,蔣翊武任報社社長,楊王鵬任經理。《民心報》擁護同盟會和孫中山領導的南京臨時政府,反對「民社」和黎元洪控制的湖北政權,因觸怒黎元洪,被黎查封。5月6日,蔣翊武、楊王鵬將文學社解散,併入同盟會。8月25日,宋教仁徵得孫中山、黃興的同意,將同盟會與統一共和黨、國民公黨、國民共進會、共和實進會合併,正式成立國民黨,楊王鵬即加入國民黨,並擔任武漢國民黨交通部主任。旋由北京政府補授陸軍少將銜。

也就在國民黨成立前不久,即8月16日,湖北革命黨人,軍政府軍務司副司長張振武和將校團團長方維在袁世凱、黎元洪的合謀下被殺害於北京。

黎元洪倒行逆施,完全暴露了他「忠厚長者」的偽裝,這激起了楊王鵬等革命黨人的無比義憤,通過楊王鵬的秘密聯絡,計劃於1912年10月10日晚紀念武昌首義一周年時,一齊動手推倒黎元洪政權。因事機不密,9月25日秘密機關敗露,26日,南湖馬隊倉猝發動起義,被黎元洪派兵鎮壓,「倒黎」失敗,楊王鵬只好暫時隱蔽起來。

1913年3月20日,袁世凱指使其爪牙在上海車站刺殺宋教仁,楊王鵬怒不可遏,決心將「反袁倒黎」鬥爭進行到底。他與蔣翊武、詹大悲、鍾畸等人組成參謀團,準備再舉義旗,以推翻袁世凱在湖北的黎元洪政權,出武勝關,直搗幽燕,又因事泄流產。楊王鵬等人在湖北無法立足,只得離鄂返湘。

7月12日,李烈鈞在湖口宣布江西獨立,成立江西討袁軍總司令部,通電討袁,「二次革命」爆發,楊王鵬返湘,敦促譚延闓宣布反袁獨立,但譚持觀望態度。15日江蘇獨立,17日安徽獨立,18日上海、廣東宣布獨立,19日福建獨立。

楊王鵬為全國反袁鬥爭形勢的勝利發展所鼓舞,立即赴岳州,運動駐岳州司令陳復初在岳州獨立,挾持譚延闓,譚迫於形勢,於7月25日不得不宣布湖南獨立。因軍事力量對比懸殊,各地討袁軍相繼失敗,9月12日,熊克武放棄重慶,至此,全國持續兩月之久的「二次革命」終告失敗。10月,袁世凱派湯薌銘為湖南查辦使兼督軍,殘酷迫害革命勢力,楊王鵬等革命黨人被迫逃亡日本。

楊王鵬來到日本,仍然堅持反袁鬥爭。他與[[鄒永成]、龔鐵錚等人發起組織「民義社」,其宗旨為:「恢復真正共和,殲除國賊,製造良善憲法,保存領土主權。」並指派有關人員赴武漢、九江、揚州等地組織暗殺團,進行恐怖活動。

1914年7月,孫中山領導的中華革命黨在日本東京成立。楊王鵬、龔鐵錚等「民義社」社員又交叉參加了中華革命黨,在孫中山的統一領導下進行鬥爭。[2]

1915年12月12日,袁氏公然發布接受帝制的申令,一場復辟與反覆辟的鬥爭已進入短兵相接的階段,蔡鍔、李烈鈞等趕赴昆明,聯絡雲南督軍唐繼堯於25日通電反袁,宣布雲南獨立,反袁號召深得人心,各省紛起響應,相繼獨立。正是在這樣的形勢下,孫中山於1916年初指派楊王鵬回國返湘,組織護國軍,主持驅逐湯薌銘的鬥爭。臨行前,楊王鵬對把酒餞行的同志表示:「吾此行不能滅袁,終不返矣!」他來到長沙,寄居大吉祥旅社,先赴軍營,運動混成旅起事,擬於28日襲擊湯薌銘住所,刺湯後再乘勢起義。

詎料20日晚,黨人金東舒李唐等人求勝心切,在將軍署左首五堆子湯薌銘住處附近進行偵察活動,準備趁湯外出時予以狙擊,被湯的偵探發覺,近前搜捕,李唐等拋擲炸彈,與敵人同歸於盡。楊王鵬見機宜泄露,不得不於21日下午率領黨人100餘人分途襲擊將軍府和西長街警察署。

當時,兵分兩路,以楊王鵬、龔鐵錚一路進攻將軍府,沿府署圍牆而進,至轅門,楊王鵬高呼殺賊衝鋒,突入署內前坪。當時正值模範營在坪內操練,就勢排成陣勢,用機關槍掃射,楊王鵬等奮不顧身,拋擲預先準備的炸彈,血戰半小時,終因寡不敵眾而敗。楊王鵬身負重傷,昏厥被俘。混成旅未能如期趕至,進攻西長街一路以殷之輅領隊,欲奪取警察署槍枝,亦未能如願,大部分人被捕,此役共計死亡42人。

24日,劊子手湯薌銘親自審訊,楊王鵬堅強不屈,歷數袁世凱賣國罪行,痛斥湯薌銘助紂為虐。湯薌銘惱羞成怒,極其殘忍地下令割斷其舌頭,斷其陽道,直至剜心支解。楊王鵬就這樣壯烈犧牲於湯薌銘罪惡的屠刀之下,年僅29歲。同時遇害者有龔煉百李岳崧殷之輅等9人。[3]

在反袁鬥爭中,以楊王鵬死事最為慘烈,而袁氏爪牙屠殺革命黨人,亦以湯薌銘最為殘忍,幾十年後,倖存的革命黨人猶大罵湯屠戶不止。

對於楊王鵬的一生,革命黨人李翊東曾作過一段贊語:「子鬯革命,素志堅決。身雖短小,骨俠而烈。既倒滿清,復擯袁賊。雖罹極刑,罵賊不絕。衡岳鍾靈,孕茲人傑。千秋萬歲,照耀史冊。」對楊王鵬的革命事跡給予了高度的評價。[4]

參考資料

  1. 楊王鵬,百度百科
  2. 楊王鵬,淘名人,2018-12-17
  3. 「失我精英,斷我股肱」,鳳凰網,2012年02月18日
  4. 楊王鵬,博雅人物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