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唐
出生 1066年
河陽(今河南)孟縣
逝世 1150年(83-84歲)
國籍 中國宋朝
職業 畫家
知名於 蒼勁筆墨,畫盡山川雄峻氣勢。
知名作品 《萬壑松風圖》
《採薇圖卷》
《長夏江寺圖》
《牧牛圖冊》

李唐(1066年-1150年),字欷古﹐南宋畫家。河陽(今河南)孟縣人,曾任職宋徽宗畫院,後任職南宋畫院,為畫院待詔,授金帶。善畫山水人物,與劉松年馬遠夏圭並稱「南宋四大家」,代表作為《萬壑松風圖》。

生平

初以賣畫為生,48歲時參加當時宋徽宗的畫院考試,試題為:「竹鎖橋邊賣酒家」。參加考試的人大多在「酒家」上著工夫,唯有李唐獨闢蹊徑,繪橋頭竹林外掛一酒帘,而深扣「鎖」意。受到宋徽宗的讚賞,得入畫院。後金國入侵、北宋滅亡,畫院藏畫被金人搶走,李唐則被押到北國。宋高宗在南方建立南宋,李唐聞訊後,冒死逃離北方投奔臨安,在臨安街頭賣畫為生[1],在高宗建炎(1127-1230)間授成忠郎,為畫院待詔,授金帶,時已年近八旬[2]

作品

李唐的山水畫初學李思訓,以青綠設色,但之後變化益覺清新,初以蒼勁筆墨,畫盡山川雄峻氣勢;南宋後畫風由繁就簡,開創了「大斧劈皴」[3]。由於李唐的活動時期,貫穿南北宋,是承先啟後的大師,其畫法影響後世甚劇。

其代表作品《萬壑松風圖》,現藏於台北國立故宮博物院,為絹本設色山水畫。有「皇宋宣和甲辰(1124)春,河陽李唐筆」的落款,是李唐進入徽宗宣和畫院之後,創作的一幅巨軸山水,採取近觀的「高遠」表現法,並進一步改變范寬「雨點皴」的筆法,以更具有表現力,側筆斜削的「斧劈皴」來描繪山石粗礪堅硬的巖面,並以留白的方式畫雲朵,讓畫面有疏密相間的效果。這種實中有虛的表現方法,即是南宋李澄叟在《畫山水訣》形容李唐「落墨蒼硬,辟綽簡徑,謂之實裡有虛」[4]

留世作品另有:

  • 《採薇圖卷》 絹本水墨,縱27.2厘米,橫90.5厘米,為北京故宮博物院現藏。
  • 《長夏江寺圖》 、《牧牛圖冊》

其水墨山水對後世影響很大,元代畫家吳鎮曾說:「南渡畫院中人固多,而為李欷古為最佳。[5]

影片

「筆墨行旅」繪畫篇- 2-4李唐-萬壑松風圖

參考資料

  1.  . 「南宋四大家」之李唐. 大紀元 . 2003-12-02. 
  2. 國立故宮博物院編輯委員會編. 宋代書畫冊頁名品特展. 國立故宮博物院. 1995: 271. 
  3. 許郭璜. 南宋山水畫中的李唐風格. www.npm.gov.tw. [2019-05-10]. 
  4. 李唐. 萬壑松風圖. tech2.npm.edu.tw [2019-05-10]. 
  5. 崔慶忠. 圖說中國繪畫史. 揚智文化. 2003: 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