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杜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杜彥(?年-?年),原雲中(今山西省大同市)人,由於葛榮之亂的緣故,其父杜遷舉家遷徙到豳州定居。[1]北周襄武縣侯爵隋朝柱國。杜彥成年後,先後出仕於北周、隋、官至隋的柱國將軍,爵位為襄武公。

生平

北周時期

杜彥勇敢果斷,擅長騎馬射箭。在北周時,擔任左侍上士,後隨柱國陸通土州擊敗陳國將領吳明徹,又攻克倉塠、白楊,斬殺反叛蠻軍首領、平定郢州樊志的叛亂。因戰功彪炳,被任命為大都督。不久升遷為儀同三司,兼管隆山郡之事。隔年被任命為隴州刺史,賜爵永安縣伯。[2]

楊堅擔任北周丞相時,杜彥隨韋孝寬攻打尉遲迥,以戰功升任上開府,後改封爲襄武縣侯爵,擔任魏郡太守。[3]

滅陳之戰

隋朝建國後,杜彥被任命丹州刺史,晉爵爲公爵。六年後,杜彥調任左武衛將軍。隋滅陳之戰時,楊廣命當時擔任行軍總管的杜彥與新義公韓擒虎會合,駐守新林(今南京西南),杜彥軍到南陵(今安徽銅陵附近)後,陳國軍隊據守江邊,杜彥派遣樊子蓋率領精兵攻破陳軍的據點,獲得六百多艘船隻。渡江後,攻佔了南陵城並活捉守將許冀。平定陳國後,杜彥升任柱國,杜彥的兒子杜寶安則被賜任昌陽縣公爵[4]

討伐叛軍

開皇十年(590年),高智慧自稱天子起兵造反,杜彥隨楊素率軍前去討伐。[5]解了江州之圍後,杜彥率軍水陸並進討伐高智慧的餘黨,攻破錦山、陽父、若、石壁四洞並將敵軍首領全部斬首。敵軍李陀有幾千名軍隊,佔領了彭山。杜彥襲擊打大破李陀軍並斬殺李陀,將其首級傳往京師。後又平定徐州、宜豐的兩個山洞。朝廷賞賜杜彥一百多位奴婢,任命杜彥為洪州總管,杜彥在任內頗有建樹。[6]

戎馬一生

開皇十四年(594年),賀婁子干因病去世,隋文帝喪失這位國家的棟樑惋惜許久,想找位能頂替他的人才,後來認為只有杜彥能夠接替這個位置,於是任命杜彥為雲州總管。[7]

北方胡人都很畏懼杜彥,不敢進軍到邊塞。後來朝廷又追錄杜彥前後的功勳,賜杜寶虔爲承縣公爵。[8]

隋初,北部邊境的突厥人勢力正盛,不時侵犯隋邊境,對隋構成威脅,為了安邊,隋王朝任命曉習軍事的杜彥鎮守北境。故杜彥在任洪州總管數年後又被調任雲州總管,鎮守榆林(治所在內蒙古準噶爾旗東北十二連城),防衛北部邊境。杜彥上任後不久,即遇突厥人進犯邊塞,他領軍擊敗其進攻。此戰的勝利,打擊了突厥入的氣焰,使其數年內不敢侵犯北邊。戰後,杜彥又調任朔州總管 (治所在今朔州)。在此其間,突厥人又屢次進犯隋邊境,隋再次調任杜彥為雲州總管,領兵鎮守北境,北境由此獲得安定。杜彥後因病被征回朝,不久去世,終年60歲。[9]

評價

  • 隋書》:史臣曰:杜彥東夏、南服,屢有戰功,作鎮朔垂,胡塵不起。《隋書·杜彥傳

參考資料

  1. 隋書·杜彥傳》:杜彥,雲中人也。父遷,屬葛榮之亂,徙家於幽。
  2. 隋書·杜彥傳》:彥性勇果,善騎射。仕周,釋褐左侍上士,後從柱國陸通擊陳將吳明徹於土州,破之。又擊叛蠻,克倉塠、白楊二柵,並斬其渠帥。進平郢州賊帥樊志,以戰功拜大都督。尋遷儀同,治隆山郡事。明年,拜隴州刺史,賜爵永安縣伯。
  3. 北史·杜彥傳》:隋文帝為丞相,從韋孝寬擊尉遲迥,以功進位上開府,改封襄武縣侯,拜魏郡太守。
  4. 隋書·杜彥傳》:開皇初,授丹州刺史,進爵為公。後六歲,徵為左武衛將軍。平陳之役,以行軍總管與新義公韓擒相繼而進。軍至南陵,賊屯據江岸,彥遣儀同樊子蓋率精兵擊破其柵,獲船六百餘艘。渡江,擊南陵城,拔之,擒其守將許翼。進至新林,與擒合軍。及陳平,賜物五千段,粟六千石,進位柱國,賜子寶安爵昌陽縣公。
  5. 資治通鑑·卷一百七十七
  6. 隋書·杜彥傳》:高智慧等之作亂也,複以行軍總管從楊素討之,別解江州圍。智慧餘黨往往屯聚,保投溪洞,彥水陸兼進,攻錦山、陽父、若、石壁四洞,悉平之,皆斬其渠帥。賊李陀擁眾數千,據彭山,彥襲擊破之,斬陀,傳其首。又擊徐州、宜豐二洞,悉平之。賜奴婢百餘口。拜洪州總管,甚有治名。
  7. 隋書·杜彥傳》:歲餘,雲州總管賀婁子干卒,上悼惜者久之,因謂侍臣曰:「榆林國之重鎮,安得子干之輩乎?」後數日,上曰:「吾思可以鎮榆林者,莫過杜彥。」於是征拜雲州總管。
  8. 北史·杜彥傳》:北夷畏憚,胡馬不敢至塞,後朝廷追錄前功,賜子寶虔爵承縣公。
  9. 隋書·杜彥傳》:十八年,遼東之役,以行軍總管從漢王至營州。上以彥曉習軍旅,令總統五十營事。及還,拜朔州總管。突厥複寇雲州,上令楊素擊走之,是後猶恐為邊患,以彥素為突厥所憚,複拜雲州總管。未幾,以疾征還,卒,時年六十。
  10. 北史·杜彥傳》:子寶虔,大業末,至文城郡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