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澤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澤宇,小提琴演奏家,1996年4月20日出生於安徽淮南市。4歲開始學琴師從邵光祿(集體課)老師。2005年考入上海音樂學院附中師從朱慶霖老師和方蕾教授。2009年以全額獎學金進入世界一流的柯蒂斯音樂學院,成為當時該學院從亞洲招入的最小的小提琴專業的學生,師從世界著名小提琴家、教育家Aaron Rosand。2009年在青島舉辦的第九屆全國青少年小提琴比賽中獲少年組金獎,並獲唯一的中國作品演奏獎。2013獲蒙特利爾國際小提琴比賽第三名、日本第五屆仙台國際小提琴比賽評審委員會特別獎費城格林菲爾德(Greenfield Competition)比賽少年組金獎。2012年夏季,在紐約舉辦的Summit Music Festival比賽榮獲青年組金獎,同時在 2012梅紐因國際青少年小提琴比賽中獲新創作品演奏獎。2015年Schadt美國國際小提琴比賽金獎、新作品獎以及觀眾獎。

人物生平

李澤宇1996年出生在安徽省淮南市,父親在當地從事新聞工作,母親在政府機關。李澤宇從小就表現出在音樂方面的天賦。3歲時父親帶他參加單位舉辦的春節聯歡會,同事在舞台上唱歌,他就跑到舞台上跳起來,只要有音樂他就要動起來。4歲時的一天,媽媽帶他去看哥哥學小提琴,他聽到優美的小提琴聲怎麼都不願意離開,吵着也要拉小提琴,正是這次的機緣把他帶入了音樂天堂。他學過舞蹈、書法、游泳、武術……唯獨只有小提琴沒有中斷過。跟隨邵光祿老師學習了5年,他的天賦得到了邵老師的認可,40多人的集體課班裡,年齡最小琴卻拉的最好。三年級下半學期,邵老師建議考上音附中,他也談到了經濟問題,媽媽當即表態,只要孩子願意學,能考上上音附中,"砸鍋賣鐵也要供孩子上學"。2005年,9歲的李澤宇如願以償考取了上海音樂學院附中。母親也放棄了自己的事業,來到上海陪讀。在上音附中,李澤宇先後師從朱慶霖老師和方蕾教授。他以精湛的技藝和與生俱來的音樂天賦嶄露頭角,在2007年 (11歲)獲全額獎學金赴美國進行藝術交流,至此連續6年獲全額獎學金赴美國和加拿大進行藝術交流。2009年在青島舉辦的第九屆全國青少年小提琴比賽中獲少年組金獎,並獲唯一的中國作品演奏獎。2009年應邀參加了在上海音樂廳舉辦星期廣播音樂會恢復5周年暨上海音樂廳命名50周年慶典音樂會。2010年應邀參加上海之春國際音樂節獨奏《西貝柳斯D小調小提琴協奏曲》;2009年4月在上海東方藝術中心與國際著名小提琴大師祖克曼交流。祖克曼稱讚他:"……你是個天才,你的未來前途光明……"

2010年,他以優異的成績考取柯蒂斯音樂學院郎朗王羽佳等蜚聲世界的中國青年鋼琴家都畢業於這所著名學府),[1] 成為該學院招收的最小的中國籍小提琴專業的學生。在Curtis四年來,李澤宇多次在美國紐約卡內基、費城Kimmel Center等音樂廳演出,在西方音樂土壤的滋潤下,他如魚得水,在音樂的海洋中自由遨遊。

2012年上海第十四屆國際藝術節首次推出"扶持青年藝術家計劃",全國共遴選9名青年藝術家,李澤宇作為最小的(16歲)藝術家與上海愛樂樂團合作的《三句半》全國首演得到廣泛好評。多家媒體進行了專題報道和專訪。2013年上海第十五屆國際藝術節再次邀請李澤宇參加"扶持青年藝術家計劃"並且為他安排了獨奏專場音樂會。2012年上海音樂出版社、上海文藝音像出版社出版了他的首張個人CD專輯"魅力小提琴"。

2017年今年3月,尚未從柯蒂斯音樂學院畢業的李澤宇被紐約愛樂樂團錄取,成為紐約愛樂有史以來最年輕小提琴家。而今年,他們在全球只招3個人,李澤宇就是其中之一。[2]

個人榮譽

  • 2003年、2004年兩次獲安徽省樂器比賽一等獎;
  • 2006年獲"博得杯"弦樂二重奏二等獎(一等獎空缺);
  • 2008年、2009年、2012年、2013年四次獲美國HOTCHKISS全額獎學金,赴美參加藝術交流;
  • 2009年-2011年獲"晨興音樂橋"全額獎學金,赴波蘭加拿大等地進行藝術交流,2011年獲協奏曲比賽小提琴專業第一名,弦樂四重奏比賽第一名;
  • 2009年獲得上海市藝術人才獎、唐氏基金獎;
  • 2009年獲第九屆全國青少年小提琴比賽中獲少年組金獎,並獲唯一的中國作品演奏獎;[3]
  • 2012年獲梅紐因國際青少年小提琴比賽新創作品演奏獎;
  • 2013年日本第五屆仙台國際小提琴比賽評審委員會特別獎;

演出情況

  • 2007年1月26日和7月6日,2008年1月25日,2009年3月6日和5月1日五次在上海交響樂團周末室內音樂會演出(獨奏);
  • 2008年在美國參加弦樂四重奏,弦樂八重奏等演出,並與"ORION STRING QUARTET"同台演出;
  • 2009年3月22日上海音樂學院附中雙專業優秀學生音樂會(小提琴、鋼琴獨奏)
  • 2009年7月赴美國參加弦樂四重奏等演出;
  • 2011年3月在費城Kimmel Center演出
  • 2012年10月20日應邀參加上海第十四屆國際藝術節扶持青年藝術家演出。
  • 2013年10月18-22號,再次應邀參加上海第15國際藝術節演出並舉辦了個人專場獨奏音樂會 .
  • 2013年12月14號,美國費城Verizon Hall音樂廳與費城交響樂團獨奏小提協奏
  • 2014年7月19日、20日與日本仙台管弦樂圖合作在日本仙台舉辦兩場獨奏音樂會。
  • 2015年3月在美國南卡萊羅納州和北卡萊羅納州巡演。

主要成就

2009年在青島舉辦的第九屆全國青少年小提琴比賽中獲少年組金獎,並獲唯一的中國作品演奏獎。2013獲蒙特利爾國際小提琴比賽第三名、日本第五屆仙台國際小提琴比賽評審委員會特別獎、費城格林菲爾德(Greenfield Competition)比賽少年組金獎。2012年夏季,在紐約舉辦的Summit Music Festival比賽榮獲青年組金獎,同時在2012梅紐因國際青少年小提琴比賽中獲新創作品演奏獎。2013年12月14日與費城交響樂團合作獨奏演出。2013年3月26日、28日,他與布里瓦德交響樂團南卡萊羅納大學交響樂團合作演出柴可夫斯基小提琴協奏曲在當地引起轟動。他還曾與蒙特利爾交響樂團、日本仙台管弦樂團、上海愛樂樂團、上海歌劇院交響樂團、青島交響樂團等合作演出。

追求演奏的真諦

每一位聽過李澤宇現場演奏的人都會有這樣的感慨:人琴合一。你會完全被帶入他的音樂世界,身臨其境,感同身受。[4]

李澤宇認為每一首曲子都有自己的感情靈魂

所以拉琴要不斷思考究竟該如何理解曲子,如何將它詮釋給觀眾。

當被問及他自己拉琴時是如何去詮釋曲子的,

他說,他喜歡把旋律想象成一段故事,並把自己代入這個故事之中:

「只有自己進入了這個故事,別人才會被你帶進故事。」

其實李澤宇做到今天這般境界,也不是一蹴而就。

別人家的孩子,只是在你不知道的時間裡默默付出着。

李澤宇在最初練琴的日子裡,每次上課都會備上很多份樂譜,

在聽課的過程中,不斷用彩筆進行標記,

以致很多樂譜到最後都變成彩色的了。

同時,他還會把每一次老師講課的內容錄下來,

在回家之後反覆觀看、揣摩

每天練習不低於6小時,即使是假期也從未鬆懈。

然而,只有勤學苦練,亦成不了藝術家。

興趣天賦悟性,缺一不可。

很多人問他考入紐愛的秘笈,

他說:「Play like a musician.」

這是他的老師Ida Kavafian告訴他的,也被他貼在了琴盒裡。

每次上台前,他都會再看一眼這句話。

他說:「你要想你就是個音樂家,你要做你的的音樂給大家聽。千萬不要想自己(還只)是(一名)學生。」

正是這份「音樂家心態」,讓李澤宇在每一次關鍵的演出中都有令人難以忘懷的表現。

視頻

李澤宇 小提琴
李澤宇-聖桑引子與迴旋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