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祖克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平克斯.祖克曼
藝人或藝術家
原文名 Pinchas Zukerman
國籍 以色列
出生 (1948-07-16) 1948年7月16日(75歲)
以色列特拉維夫
職業 小提琴家、中提琴家、指揮家
音樂類型 弦樂
演奏樂器 小提琴、中提琴

平克斯.祖克曼Pinchas Zukerman,1948年7月16日),以色列小提琴家,當代世界十大小提琴家中最年輕的一位。從小隨父親學習,最初學雷高德笛和單簧管,8歲考入特拉維夫音樂學院,隨費赫爾(Ilona Feher)學習小提琴。是小提琴教育家加拉米安的三大弟子之一。[1] 祖克曼同時還是中提琴家和指揮家,在過去的幾十年中更作為指揮活躍在舞台上,1997年4月曾訪問中國,在北京舉辦音樂會。作為室內樂演奏家,他經常與巴倫勃伊姆阿什凱納齊帕爾曼等人合作演出。1998-2015年7月,任加拿大國家藝術中心(Canada’s National Arts Centre)音樂總監,並於2013年率團首次進行中國巡演。現任加拿大國家藝術中心交響樂團(Canada's National Arts Centre Orchestra)名譽指揮。[2]

視頻

布魯赫《G小調小提琴協奏曲》 第一樂章 演奏:平恰斯.祖克曼(Pinchas Zukerkman)

視頻

慈善音樂會:祖賓·梅塔與平查斯·祖克曼-愛德華·埃爾加 《b小調小提琴協奏曲》op.61

多重職業身份

小提琴家

提及二十世紀的宗師級小提琴家,平夏斯·祖克曼是無論如何都難以被忽視的名字。童年時祖克曼的才華便深深地打動了斯特恩和卡薩爾斯兩位巨匠,師出名門的祖克曼從有着古典音樂黃金時期之稱的上世紀六十年代便開始享譽國際樂壇,與同齡的另一位小提琴大師伊薩克·帕爾曼並稱為「琴壇雙雄」。更為難得的是在此後的半個世紀中祖克曼以大師的姿態始終屹立於樂壇,長期保持着巔峰水準和演奏狀態。許多小提琴家都感慨稱在這個隨着年齡增長技巧將不可避免地退化的領域中,祖克曼創造了一個不老神話,極其合理的技巧運用和科學的演奏理念讓他從巨星升華為一代宗師。 祖克曼的演奏,有很好的控制力和分寸感,既不誇張賣弄,也不過分熱情,他在小提琴高音弦上的演奏極富穿透力,而在低音弦上的演奏則充滿了甜美和盪氣迴腸。他還有一個十分獨特的演奏個性,即在演奏中常常強調突如其來的重音。他得過20多次格萊美提名,兩度獲獎,灌錄了逾百張唱片。對許多樂迷來說,他象徵着古典樂壇幾個時代的星光交替。[3]

指揮家

1980年代後,祖克曼開始作為指揮家活躍在舞台。1980-1987年擔任了聖保羅室內樂團(Saint Paul Chamber Orchestra)音樂總監,擔任過巴爾的摩交響樂團夏季音樂節音樂總監、倫敦南岸音樂節音樂總監、達拉斯交響樂團的國際夏季音樂節音樂總監及首席客座指揮。指揮過許多北美樂團,諸如芝加哥、匹茲堡、密爾沃基、蒙特利爾等交響樂團。自1998年受聘擔任加拿大國家藝術中心交響樂團(Canada『s National Arts Centre Orchestra)音樂總監長達17年。此外還是美國密爾沃基交響樂團(Milwaukee Symphony Orchestra)的常駐藝術家,曼哈頓音樂學校的祖克曼表演項目的主席。[4]祖克曼小提琴拉到大師級水準後,當起了指揮……好比電影圈裡的導演,是對從業人員的最高獎賞?於是,編劇最優、攝影最優、美術最優甚至演員演到最優後,都會改行當導演。指揮,是不是古典音樂界裡對音樂家的最高肯定?[5]
教育家

祖克曼非常在意年輕音樂家的教育,不僅在曼哈頓音樂學院擔任教授,更是在加拿大國家藝術中心一手創辦了國家藝術中心青年藝術家項目,通過遠程教學為全世界各地的青年音樂學生帶來高質量的大師班教學。例如,祖克曼在如何將古典音樂在上海開闢了第二春之向推向更多觀眾群,也是很多人關心的問題。祖克曼說:「美國橙縣只有300萬人,上海有2000多萬人,在這樣一座人口密集的大城市普及古典音樂,難度大得多。我們得感謝現代科技,有了手機和新媒體,音樂的傳播和普及更現實也更方便了。當然還有一個問題是老年人和在校學生,上班族要接觸音樂是容易的,對年長和年幼的人普及是音樂家必須承擔的責任,我們要花更多力氣來做。」[6]

祖克曼的味道

2008年5月23日的「祖克曼小提琴音樂會」,是名副其實、「貨真價實」的,所演奏的三部作品的主角都是平查斯·祖克曼。只是原本是在5月19日上演的,因突發的「5· 12」大地震而舉行國悼,後延期至23日演出。祖克曼這是第三次來上海了,對這次年已60的祖克曼的第三次光臨,不少樂迷朋友是抱着觀望心理的,這從音樂廳現場並非是「座無虛席」的場面中已可反映。然而,這回的現場觀眾真是有福了,因為他們聽到了一個令人激賞的祖克曼。

第一首是舒伯特的《D大調奏鳴曲D.384》,祖克曼選擇舒伯特的這首小作品作為自己的熱身曲目,表現得不溫不火,甚至有點慢條斯理,然趣味道地,音色悅耳。這顯示出了他豐富的臨場經驗:既能展示自己一流的音色、紮實的功底,又達到了循序漸進的熱身效果。

果然,第二首科達伊的《小提琴與大提琴二重奏0p.7》,祖克曼鋒芒畢露,盡顯身手。演奏這首作品,是他與夫人、大提琴手阿曼達·霍茜合作的,本以為這位金髮美女是「夫貴妻榮」,然現場聽來,阿曼達·霍茜的琴聲還是頗具功底的,從其履歷上看,也是有一定的經歷和「名位」的,而且因為是夫妻檔,配合尤顯默契。科達伊的這首作品我們平時很少聽到,它不同於德奧作品中的那種「塊狀」的線條結構,而是比較「隨心」的顯得有些「零碎」,其中含有不少匈牙利民歌旋律和東方的五聲音階,因此,要把握、演奏出其獨特的韻味,是比較難的(這也許是這首作品唱片版本比較少的原因之一),它除了要求演奏者須具備高度的默契外,各自琴聲的魅力也很為重要,祖克曼與阿曼達·霍茜在演奏時「一唱一和」、「夫唱婦隨」,既有各自精彩的獨奏,更多默契的「對位」配合。當然,祖克曼的琴聲尤顯細膩、清澈、透明、內斂,極其乾淨,即使在演奏激情的段落時,也不煽情,不逾法度,顯示了極強的控制力。可以說,祖克曼在這首曲子中的表現,是名副其實的大師風範。

下半場是莫扎特的《降E大調弦樂三重奏K563》,由祖克曼、阿曼達·霍茜和中國中提琴手張立國聯袂演奏。對張立國在美國著名樂團的履歷早有耳聞,而現場看他演出還是第一次。也許以往合作的時間不太多,三人之間的配合稍顯生疏(尤其是前3個樂章,有一個樂章的開頭甚至重複再演),進入後半段,才漸趨穩定,漸入佳境,張立國的幾段獨奏流暢雅達,真的是一位中提琴高手。祖克曼依然像演第一首作品那樣,閒庭信步,駕馭着三人組合在莫扎特的宮廷里優雅地漫步和舞蹈[7]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