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振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振恃
]
出生 1949年
國籍 中國
職業 乒乓球運動員

李振恃(乒乓球運動員),1949年出生於上海,世界冠軍獲得者。李振恃15歲成為上海市少年冠軍,1978年、1981年曾兩次獲國家體委頒發的體育運動榮譽獎章。1975年在第33屆世界乒乓球錦標賽上,是獲得男子團體冠軍的中國隊的主力隊員之一。

傳奇人生

李振恃的一生頗具傳奇色彩。他少年成名,十五歲成為上海市少年冠軍,十六歲被特招入伍,二十二歲時曾以無名小卒的身份擊敗日本名將河野滿;他經歷曲折,在上海郵政局當過普通職工,前八一體工大隊大隊長賀捷三進上海,才將他招入八一隊麾下;他大器晚成,二十六歲時,他在第33屆世乒賽上成為世界冠軍;他被稱為直板正膠快攻游擊隊打法的集大成者——發球變化多,低球突擊准,台內變化快,對手曾被他迅猛的快攻壓制,在比賽中一度以0︰12落後;他任勞任怨,36屆世乒賽時,作為隊裡的老大哥,很好地起到了「傳幫帶」的作用,在那屆比賽中,他和蔡振華捧起了伊朗杯;他為人師表,桃李滿天下,前世界冠軍范長茂和金牌教練李隼都曾是他的弟子;他歷任八一體工大隊乒乓球中隊隊長,八一體工大隊大隊長。他執掌八一體工隊期間,八一乒乓球迎來了一個蓬勃發展的春天;他在個人事業的巔峰期選擇了出國,1991年千葉世乒賽後,他和妻子張立遠渡重洋,來到美國,從此開啟了又一段傳奇的乒乓人生。  

傳奇的身世

祖籍四川的李振恃於1949年出生在上海。在他年僅八歲時,母親被錯劃成「右派」,父親也受到了不公正的待遇。在那段遭遇冷眼和歧視的日子裡,李振恃用兩張舊桌子搭成球檯,開始了自己的乒乓球啟蒙。因為球技好,球感出眾,李振恃後來進了少體校,十五歲便成為上海市少年冠軍,十六歲被特招入伍,成為空軍部隊體工隊的一名運動員。就在他為了光明的前途奮鬥之時,「文革」的風暴不期而至,體工隊解散,李振恃回到了上海成為了一名普通的郵電局職工。業餘時間,李振恃經常代表單位與上海隊過招,每次都能取得不俗的成績,這引起了上海隊教練的注意。但因為「家庭問題」,他最終沒能進入上海隊。面對逆境,李振恃沒有怨天尤人,也沒有自暴自棄,每天下班後都要練球到深夜,他骨子裡有着四川人的頑強和上海人的執着,他堅信,只要球打得好,總會有出頭之日。

愛才如命的前八一體工大隊大隊長賀捷為了招入李振恃三進上海。最後賀捷不得不「曲線救國」——李振恃曾在空四軍打過球,賀捷就出了個招,讓空軍乒乓球隊以收回他的名義要人。很快李振恃被送到瀋陽軍區,八一隊再從瀋陽空軍把他調出來。就這樣,李振恃邁出了自己職業生涯中最重要的一步。

傳奇的經歷

在33屆世乒賽前的熱身賽上,李振恃多次戰勝過本格森約尼爾河野滿約翰森舒爾貝克等世界名將,被定為中國隊參加33屆世乒賽男團比賽的五虎將之一。結果,他在加爾各答大顯身手,與隊友一起奪得斯韋思林杯。

34屆世乒賽,李振恃在伯明翰再現神奇,他在男團對陣匈牙利隊的比賽中獨得兩分,先後擊敗克蘭帕爾約尼爾,最終和隊友一起再捧斯韋思林杯。在男雙比賽中,他還和梁戈亮搭檔,捧起了伊朗杯。

35屆世乒賽,中國男隊兵敗平壤。李振恃回憶說:「35屆我們丟了男團冠軍,大家心情都不好,所以36屆我們誓打翻身仗,當時作為老隊員的我肯定是最後一次參加世乒賽了。」時任總教練李富榮要求李振恃、郭躍華兩位老將能頂一頂,再堅持一下。李振恃很明白:「如果年輕的隊員能打上來,那就由他們去打翻身仗,如果他們頂不下來,就要我們想辦法拿下比賽。」當時,三十二歲的李振恃是隊裡年齡最大的球員,而且還是一名已婚球員。備戰36屆世乒賽期間,李振恃作為隊長除了要帶頭堅持大運動量外,根本無暇顧及已經有了身孕的妻子張立,「35屆世乒賽之後,張立就退役了。備戰36屆,打翻身仗,是男隊的頭等大事,所以張立懷孕期間,我基本沒有管過。」

「那個時候訓練量非常大,冬訓結束之後,每個周末我們都要跑一萬米,絨衣絨褲都濕透了。35屆之後梁戈亮退役了,我是隊長,必須以身作則。全隊所有人都憋了一口氣。尤其是那些新鮮血液,蔡振華謝賽克是第一次參加世乒賽,他們衝勁很大。尤其是蔡振華,性格更外向一些,給人一種朝氣蓬勃的感覺。

奔赴諾維薩德之前,李振恃和張立的女兒出生了,由於大戰迫在眉睫,帶孩子的任務全部落在了妻子張立的身上。

36屆賽前,領導找李振恃談話,領導說得很中肯,年輕隊員狀態都不錯,幾個老將就不打團體了,把機會讓給更有衝擊力的年輕人。「我當然自己也很想上場,但是看到年輕隊員都沖了上來,心裡還是很欣慰的,沒有跟組織上有任何的矛盾,以大局為重,我是隊長,在這個事情上必須要帶頭,所以到諾維薩德之後就全力備戰單項比賽了。」專心備戰單項的李振恃在男雙比賽中和蔡振華搭檔,一路過關斬將,最終獲得冠軍,「蔡振華的發球好,他能夠倒板發。我的接發球比較好,所以這兩輪比較占優勢。另外的兩輪發接發我們也不弱,再加上他是左手我是右手,我是正膠,他是防弧和反膠,我們在去之前就覺得有戲。當時我和蔡振華住在同一個房間,房間號我現在記得還很清楚,是134。」

南斯拉夫凱旋迴國後,李振恃和張立給剛出生的女兒起了名字——李南,「李南的這個『南』字有南斯拉夫的意思,後來媒體又給我們加了兩個『南』的解釋,因為張立是河南人,我是南方的上海人,這樣孩子的名字就具有三重含義了。」

36屆世錦賽結束後,李振恃和張德英黃亮一起退役。退役之後,李振恃回到八一隊做教練,當時李富榮讓他多帶帶范長茂,說1983年世乒賽可能要啟用范長茂

當了教練的李振恃秉承了自己當運動員時期的嚴謹和認真。范長茂回憶說:「他不是一般人,訓練的時候不凶,但是不苟言笑,非常認真,即便是笑起來都會讓你覺得害怕。你想想,當教練的都那麼認真,隊員沒有理由偷懶啊。而且平時他看的書太深了,都是哲學、政治方面的,還有《毛澤東選集》。」

若干年後,已經成功地帶出過王楠張怡寧李曉霞等多位世界冠軍的金牌教練李隼在回憶起李振恃時,依舊是十分佩服,「星期天李振恃拉着我踢足球,踢完後去乒乓館練低球突擊。你知道怎麼練?拿着凳子坐在那發多球,一個人發二十分鐘,我給他發完,他給我發,還教我。那功力,閉着眼睛也還能打過去。」當時李隼只有十六歲,而李振恃已經是世界冠軍。

回憶起當教練的那段日子,李振恃自己也充滿了感慨,「那個時候我帶隊是比較嚴格,沒辦法,我們既是運動員,又是軍人,只有嚴格才能出成績。」1983年的上海全運會,李振恃帶隊拿了男團冠軍,當時八一隊的主力是施之皓范長茂梁猛。同年,范長茂在第37屆世乒賽上成為中國男隊奪得斯韋思林杯的主力成員。

上海全運會之後,李振恃成為了體工大隊乒乓球中隊的中隊長,半年後,他被任命為八一體工大隊的副大隊長,再半年之後,李振恃扶正成為大隊長。那時是1985年,李振恃在大隊長的職位上一直幹了四年。

1986年,虎頭虎腦的劉國梁進入了八一隊。當時李振恃是體工大隊的領導,並不主管乒乓球的業務訓練。但聽見不少人跟他說八一隊從河南調過來一個小孩,打球特別有靈氣,李振恃也忍不住去乒乓館看了看,「跟我說劉國梁有靈氣的人太多了,我自己跑到乒乓館去看了一下,仔細一觀察,小孩確實有特點,發球好,膽子大,手上感覺好。」

在李振恃當大隊長的幾年間,八一乒乓球隊也迎來了一個春天。1987年,八一隊在全運會上成功衛冕男團冠軍,男單決賽也成為了八一隊的內戰,最終王濤獲得男單冠軍。

傳奇般「消失」

1991年千葉世乒賽後,張立從中國女隊教練的工作崗位上退了下來,之後,李振恃和張立遠渡重洋,來到了乒乓球事業極不發達的超級大國美國

李振恃和張立首先到了科羅拉多州。之後,他們夫婦二人和美國乒協簽下了執教合同,李振恃負責執教美國國家男隊,張立執教美國國家女隊,這一干,就是六年,直到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會結束後,他們二人才從美國國家隊教練的崗位上退下來。

執教期間,李振恃的嚴謹和認真又換得了回報,在1995年於美國亞特蘭大舉行的世界盃團體賽上,李振恃帶領美國男隊取得了美國乒乓球近六十年來從未染指過的好成績——世界盃團體賽季軍。「當時運氣比較好,我帶了三個隊員組成了美國男隊,有成應華莊永祥巴特勒·詹姆斯,我們3比2贏了法國、3比1贏了瑞典,然後在1/4決賽中3比2贏了比利時。半決賽時1比3輸給了韓國。」

1996年離開美國國家隊之後,李振恃和張立夫婦依然沒有離開乒乓球,「我一家四個人都搞乒乓球,我女兒李南代表美國隊打過廣州世乒賽,我的女婿史丹方以前是德國隊的隊員,現在是美國男隊的教練。我們四個人在北加州開了一個『世界冠軍乒乓球學校』。開始的時候很忙,七天都要搞活動,現在一周忙六天,休息一天。」

2008年,兒時曾在什剎海體校跟張怡寧郭焱一起練過球的李南順利地通過了美國國內的選拔賽,身披美國隊的戰袍和前世界冠軍高軍王晨一起代表美國隊在廣州世乒賽上亮相。

在球迷的看來,李振恃和張立夫婦都曾是叱咤世界乒壇的名將,他們的女兒有絕對的理由成為海外使團球員中的翹楚。但對於此,李振恃卻有着自己的看法,「李南什剎海張怡寧她們一起練了有六個多月球。後來到了美國,她要上學,同時利用業餘時間打球。她自己很喜歡乒乓球,但我們達成了共識,乒乓球只是生活的一部分,讀書更為重要。美國的乒乓球和中國的很不一樣,完全是自發的,靠自己、靠家長、靠學生、靠社會搞,每個人都想成功,每個人都是從私人的角度來看問題。跟中國的舉國體制相比,美國的乒乓球太業餘了。」如今,李南已經在美國的大學畢業,拿到了財經管理方面的文憑,同時她在幫助父母打理乒校事物的同時,還兼任着美國乒協秘書的職務。

2011年1月,李振恃和張立夫婦帶着女兒和女婿回了一趟國,探探親,見見朋友,同時也不忘回到闊別已久的國家隊串串門。李振恃感慨地說:「中國的乒乓球發展得太好了,以前是在徐寅生和李富榮的領導之下,現在在蔡局的領導下。看着國內的乒乓球紅紅火火,我作為曾經的一份子感到非常榮幸。同時,祖國的變化太大了,每個層次,每個方面的變化都讓人吃驚。在短短的十幾年間,能有這麼大的飛躍,讓我們這些身在海外的華人感到無比自豪。」[1]

成績與榮譽

主要成績和榮譽:

1975年第33屆世乒賽男子團體冠軍。 1977年第34屆世乒賽男團冠軍,男雙(與梁戈亮)冠軍,混合雙打季軍。 1979年第35屆世乒賽男子單打季軍,混合雙打亞軍(與閻桂麗合作),男子雙打季軍(與王會元合作)。 1980年第一屆世界盃乒乓球賽男子單打亞軍。 1981年第36屆世乒賽與蔡振華合作,奪得男雙冠軍。 1980年獲運動健將稱號。 1978年、1981年曾兩次獲國家體委頒發的體育運動榮譽獎章。•1981年起,曾先後擔任「八一」乒乓球隊隊長、總教練。 1983年任「八一」體工隊副隊長。 1985年任「八一」體工大隊大隊長。 [2]

參考資料

  1. 李振恃的傳奇人生:曾帶李隼 蔡振華是他小兄弟新浪網2011-04-12
  2. 四次世界冠軍得主——李振恃新浪博客-體育明星薈萃的博客2012-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