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德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德英
]
國籍 中國
職業 乒乓球運動員

張德英,女,(1953年7月1日-)女子乒乓球運動員。運動健將。上海市人。從小即在靜安區體校參加乒乓球賽,就成為團體冠軍的主力之一。

1979年加入中國共產黨。1964年入上海市業餘體校學習。

從全國1600萬知青中走出的世界冠軍張德英。在數量龐大的知青之中,張德英的成就卻是獨一無二的,她是獲得第34屆至36屆世界乒乓球錦標賽女子團體冠軍的主力隊員,也是第35、36屆世乒賽女雙冠軍,職業生涯共五次獲得國家體育運動榮譽獎章。

左推右攻型打法

張德英右手直握球拍,屬於中國傳統的「左推右攻」型打法,但她根據自身的反應快,爆發力好的特點,練就一身以發球搶攻為主的兇狠進攻技術,在同時代打球的女運動員中,張德英以發球變化多,進攻速度快,擊球落點刁而獨具一格。

年僅16歲的張德英,在上山下鄉的高潮中,隨着同校的大哥哥、大姐姐們來到了黑龍江北安農場。身高不足1.60米的張德英,在農場干過農尖,當過售貨員,還在農場的照相館從事過照相的工作,儘管條件十分艱苦,但她對乒乓球的熱愛卻一點也沒減弱,技藝水平仍然很高,在本單位她已享有盛名,曾代表農場參加黑河地區的比賽。不但當地的女選手無法與她相爭,就是當地的男選手也大多敗在她的拍下。    張德英訓練非常刻苦,每天安排的訓練課都能認真地、高質量地完成,打多球時,別人打開筐,她經常一組要打兩三筐。她經常利用業餘時間,找同隊的男運動員補課或比賽,為了練好發球,她自己經常抱着一兜子球,自己找時間練發球,有時外出實在找不到球檯,對着床鋪也要練幾百次發球,以體會手腕發力的方法。為了練好步法,她總是要求與她對練的隊員回球的角度儘量大一些。成績不負有心人,辛勤的汗水沒有白流。

賽事經歷

1970年秋,張德英從上海探親返回農場,經人介紹來到了當時的省隊。經過測試,她被很快的選中了,1971年初,一紙通知,正式接納她為省隊運動員。進入省隊後,真是天高任鳥飛,海闊憑魚躍。張德英這回找到了屬於自己的天地,有了施展她的抱負的機會。

1972年6月,張德英第一次參加全國成年比賽(全國五項球類運動會),就獲得女子雙打第三名。

1974年,她作為黑龍江省女隊的一號主力,與隊友協作,一舉奪得全國錦標賽的團體冠軍。

1975年被選入國家隊。直拍快攻打法。是第三十四至三十六屆世界乒乓球錦標賽女子團體冠軍中國隊的主力隊員,並獲第三十四屆單打第三名,第三十五屆女子雙打(與張立合作)冠軍、混合雙打(與王會元合作)和單打第三名,第三十六屆女子打(與曹燕華合作)冠軍和單打第三名。五次獲國家體育運動榮譽獎章。

1976年第三屆全運會和1977年全國比賽中,又兩次獲得團體第三名。

1973年到1978年,張德英在歷屆全國比賽中,共獲得一次單打亞軍、兩次單打第三名,與八一隊李振恃合作獲一次混雙冠軍,與黑龍江隊友合作獲兩次混雙第五名。    1975年張德英實現了進入國家隊的願望。不過她一進國家隊,就是主力隊員之一,當年訪歐是她第一次代表國家隊出國,出場19次,僅負一場。

1976年參加第三屆亞洲乒乓球錦標賽,獲單打亞軍,並與河南張立合作獲雙打亞軍,與「八一」隊李振恃合作獲混雙第三名。

1977年,作為世界女子第3號種子選手,參加在英國伯明翰舉行的第34屆世界乒乓球錦標賽,獲單打第三名,並在女團決賽中戰勝南朝鮮選手鄭賢淑,為中國隊取得冠軍做出貢獻。

1978年,參加在泰國曼谷舉行的第八屆亞洲運動會,獲單打亞軍,並與張立合作獲雙打冠軍,與梁戈亮合作獲混雙亞軍。

1979年,參加在朝鮮平壤舉行的第35屆乒乓球錦標賽,在女團決賽中以全勝的成績為中國隊奪取冠軍立下戰功,並獲單打第三名,與張立合作獲女雙冠軍。

1980年在第五屆亞洲乒乓球錦標賽上,再獲兩項冠軍。

1981年,張德英最後一次參加第36屆世界乒乓球錦標賽,是團體冠軍的主力隊員之一,並與上海曹燕華合作獲雙打冠軍。此後,離開中國乒壇,去了美國。[1]

發揮餘熱

張德英常說的一句話是:要麼不干,要麼就干好。苦吃多了,也就不怕吃苦了。當年在任何級別的賽場上她都是公認的拼搏型選手,在生活中她也一直風風火火、瀟灑自信,無論是當年的知識青年、中國隊的「張德英」,還是現在已過花甲的老青年。

1981年世乒賽之後,奪得女團和女雙兩項冠軍的張德英榮歸故里,如願回到上海擔任市隊教練。1986年,「不安分」的張德英辭職赴美,讀書、當教練,後來還開了一家乒乓球俱樂部。在美國生活的12年間,她曾到台灣做了一段時間的宏基乒乓球隊總教練,是第一位到台灣任教的乒乓球世界冠軍。那時候張德英就很有「政治意識」,做決定之前,首先徵求了時任中國乒協主席徐寅生的意見,徐主席樂見其成,並表示任教後可以帶隊到大陸訓練。

1998年張德英又回到上海,在盧灣區體育館內創辦了張德英乒乓球培訓中心。俱樂部開張時,頭三天免費向社會開放,球館差點擠塌了;舉辦了上海業餘大賽,時任副市長的周慕堯參加了開幕儀式,很多愛好者慕名而去,張德英也不擺名將架子,只要有空就過上一兩招;張德英還專為福利院的孩子成立了一個愛心乒乓球隊。

一晃又快20年過去了,張德英的培訓中心經營得有聲有色,張德英搞比賽、辦活動,仍然是一呼百應。 [2]

張德英杯

2017上海城市業餘聯賽「張德英杯」老知青乒乓球賽,除了200多名參加比賽的老青年,國際乒聯終身名譽主席徐寅生、原上海市副市長周禹鵬、上海市體育局局長黃永平、黃浦區副區長李原、上海知識青年歷史文化研究會會長阮顯忠、中國乒協副主席陳一平、黃浦區體育局黨委書記劉壽華、黃浦區體育局局長王海銀、前世界冠軍曹燕華、恆源祥集團總經理陳忠偉等領導和嘉賓出席開幕式並觀看了比賽。

張德英說,她舉辦這個比賽的目的之一,就是想跟老知青們分享自己的人生感悟:青春不老,開心就好。[3]百家號-乒乓世界2017-09-13

如果問:有一個女子乒乓球運動員,集天賦、勤奮、自信、執着於一身,是誰?大多人會毫不猶豫地說,鄧亞萍。但其實早於鄧亞萍很多年,還有另外一個名字,同樣配得上這八個大字,她叫張德英。

張德英自己卻說:「我比鄧亞萍還刻苦。因為我『扔掉』了乒乓球六年,再撿起來,太難了。」[4]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