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會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會元
]
出生
國籍 中國
職業 乒乓球運動員


王會元,乒乓球國際級運動健將。遼寧瀋陽人。1971年入瀋陽南湖體育訓練班學習。1976年被選入國家隊。左手橫拍,快攻結合弧圈打法。曾獲第三十五屆世界乒乓球錦標賽男子雙打(與李振恃合作)和混合雙打(與張德英合作)第三名。1980年獲上海國際乒乓球邀請賽男子單打、男子雙打(與李振恃合作)和混合雙打(與曹燕華合作)冠軍。是第三十六、三十八屆世界乒乓球錦標賽男子團體冠軍中國隊的主力隊員。曾獲第三十七屆男子單打和男子雙打(與揚玉華合作)第三名。兩次獲國家體育運動榮譽獎章。

在中國乒乓史上,能連續參加五屆世乒賽的人寥寥無幾,王會元就是為數不多的一個。 34屆世乒賽,王會元和直拍長膠打法的王俊「搭擋」只參加了男雙比賽,在參加34屆世乒賽的名單之中大多是大名鼎鼎的明星,相比之下年僅17的王會元顯得那樣不起眼。他們在通過了資格賽後很快就被淘汰了。 1979年是王會元大喜大悲的一年。所謂喜,是王會元奪得了35屆熱身賽和全運會男子單打冠軍。所謂悲,是王會元在35屆過早被英格蘭的希爾頓淘汰。這一喜一悲,王會元落下了「內戰內行,外戰外行」的壞名聲。 王會元左手橫握球拍,正手反膠反手生膠,快攻結合弧圈打法。他的正手攻球凶,力量大,他的重錘在國內難逢敵手,打起對攻上來又快又狠,一但發揮出來,真正能贏他的沒幾個。他的弧圈在當時也是最轉的,超過了被稱為天下無敵之夢幻組合橫拍正手拉的蔡振華。與之不相稱的是王會元心理素質,一到世界比賽就發緊,無法發揮自己的真正水平。36屆男單1/8決賽,他輸給舒爾貝克就是輸在信心不足,因為在這之前他曾幾次輕鬆地戰勝了對方。幾個高球打丟後心就發虛了,0比3輸得乾乾靜靜。36屆表現不佳,82年訪歐又以0比3輸給了瓦爾德內爾,37屆團體的大門徹底向他關閉了,為此他閉門思過,決心在單打有所作為。 這次男單比賽他沒再令人失望。他打敗了日本老將高島後進入了十六強,與曾贏過自己的瓦爾德內爾相遇。正是這個對手使自己失去入選團體的機會,復仇的機會終於到了。 立志復仇的王會元這場球打得漂亮極了,接發球搶先上手,上次比賽他的接發球吃虧不少,這次對老瓦的發球判斷得相當準確,相持中也大占上風,他頂住了老瓦的狂轟難炸,一有機會就左右開攻,打得瓦爾德內爾彼此失顧,3比0,將瓦爾德內爾送出了前八強。打瘋了球的王會元再將韓國金琦澤淘汰出局,擠身半決賽。

狀態回勇的王會元得以再度入選38屆世乒賽的團體陣容。這也是他最後參加世界錦標賽。在這屆小組賽對韓國的關鍵比賽中他打敗了金浣安宰亨,僅輸給了金琦澤,從而立了一大功。事實上,亞洲選手很怕王會元,前世界冠軍小野誠治就特怕王會元和謝賽克這種重板加旋風式的快攻打法。 1985年漢城國際乒聯大獎賽是王會元告別賽。「準備掛拍的王會元,思想一解放就打出了最好水平」,他在三場比賽中以極大的優勢打敗了韓國安宰亨金浣金琦澤。決賽中更把自己的水平發揮得淋漓盡致,精彩的場面使得韓國人領教了什麼叫做乒乓球。最後他以3比1打敗了江嘉良取得了冠軍。1986年當目睹中國隊兵敗漢城時,內心不禁百感交集:如果有王會元在何懼韓國人![1] 隨後他退役去日本讀書打球,並在日本定居至今,在京都一所大學任教,過着恬淡的生活。

參考資料

  1. 昔日名將--王會元愛乒乓2003-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