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岱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岱江
 
著名呂劇表演藝術家
出生 1933年12月
國籍 中國
知名作品姊妹易嫁
借年
《梨花獄》
《釵頭鳳》
《井台會》。

李岱江[1](lidaijiang) ,著名呂劇表演藝術家國家一級演員。他在呂劇唱腔的掌握上,有很紮實的基本功,對呂劇男聲唱腔方面有繼承,有發展,有創新。他的唱腔深為廣大呂劇迷們所喜愛,他為呂劇小生行當的誕生和發展做出了重大的貢獻,在呂劇演唱中獨領風騷。代表劇目《姊妹易嫁》、《借年》[2]、《梨花獄》、《釵頭鳳》、《井台會》、《小姑賢》等。他的表演瀟灑穩重,唱腔清新流暢,婉轉華麗見長,深受山東廣大戲迷喜愛。

2017年,84歲的著名呂劇表演藝術家李岱江今年6月和9月與女兒一起兩次登上央視戲曲舞台,又獲得2017年泰山文藝獎「藝術突出貢獻獎」,他自稱「越活越年輕」,眼下他正對60多年的藝術實踐作理論上的升華。近日在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他激情洋溢地說:「我迎來了藝術生命的第二個高峰期。」[3]

成長簡歷

1933年12月出生山東省莘縣城內文昌街。

1949年秋 考入平原省陽穀縣安樂鎮師範學習。

1951年參加平原省聊城專署文工隊。

其間參加「寶山參軍」,歌劇「王秀鸞」評劇「子女婿」排練和演出。

1952年 參加平原省文藝整風,其間排演並演出了以評劇形式演出的「救濟(急)包」。

1953年 平原省撤銷後,被分配山東省實驗歌劇團後改為山東省呂劇團,任演員。參加了在濟南大觀電影院的第一次公演。演出劇目《井台會》是魏奎元。《小姑賢》飾王登雲。

1954年 隨團赴上場參加華東區第一屆戲曲觀摩會演,參加了呂劇「井台會」(展演劇目)(飾魏奎元)。

1955年 晉京匯報演出。

其間曾到中央實驗歌劇院學習傳統訓練,並得到崑曲大師侯永奎先生的肯定與表揚。(註:我們學習練功訓練結束時,侯永奎與韓世昌,最後驗收,侯永奎先生問我跟誰練功,練了幾年功。最後侯老師說:園場不錯,好好練功。)

1955年冬 隨團參加赴朝慰問中國人民志願軍的演出任務。

1956年底 赴長春電影製片廠,參加「李二嫂改嫁」舞台藝術片和「借年」的拍攝工作。

1958年 赴福建前線慰問解放軍。 同年於山東省委禮堂為劉少奇主席,王光美同志演出,並親切接見了我們,還詢問了呂劇的起源,為什麼叫呂劇,當時的省委書記舒同志做了回答,問到誰是團長,貴姓,劉梅村同志作了回答,劉主席,你姓劉我也姓劉,我們是一家嘛。

1960年 為主席演出,《借親》演出結束後,毛主席接見我們幾位演員(郎咸芬,林建華,李岱江,王俊英,常蘭,劉艷芳)

1959年 為郭沫若先生演出《借親》,他還給我們寫了一首詩,看呂劇團演出《借親》書贈,東風送暖百花香,開到芙蕖韻滿塘,一片清芬無限意,大明湖畔柳絲長。

1961年加入中國共產黨。

1963年 參加了香港電影製片廠拍的「姊妹易嫁」,並為劇中人毛紀配唱。

1964年 晉京匯報現代戲「沂河兩岸」我飾演支部書記李永春。 其間並進入中南海為朱德總司令(委員長)演出「沂河兩岸」,「龍鳳面」。

同時,在人民大會堂小禮堂,為周總理演出了「沂河兩岸」。演出結束後,康生代表總理到後台接見,他說:「總理叫我代表他給同志們祝賀,因為他要到機場接一個外國代表團,沒有時間了。呂劇團演的沂河兩岸,反映了生產鬥爭,完全成功,完全成功,完全成功!這是總理親口說的。」[4]

自從事呂劇事業以來,幾次重大的活動我都參加了:五十年代到朝鮮,六十年代到福建,七十年代到廣西,八十年代到老山。

1989年 被文化部批准為尖子演員,並受到山東省人民政府嘉獎。

1992年 被國家批准享受政府特殊津貼。

1994年 領導指示退休。

活動

2006年1月8日,農曆乙酉年十二月初九日,19時30分:房玉麟返回濟南參加賀歲演出以「慰問山東鄉親、老幹部、僑胞、台胞」為主題的2006迎新春文藝晚會在濟南魯藝劇院隆重上演。該晚會由山東省文化廳、濟南市文化局、美國中華民族藝術協會、山東省京劇院、濟南市京劇院、濟南藝術創作研究院主辦,旅美藝術家房玉麟先生等眾多著名藝術家同台表演了精彩節目。其中,房玉麟先生表演的京劇《八大錘》、《呂布試馬》令現場的觀眾的一片歡呼,拍手叫好。

晚會除了演唱京劇和呂劇外還穿插着薩克斯《梁山泊與祝英台》演奏曲、男高音演唱以及詩朗誦。晚會還邀請到了著名話劇藝術家薛中銳先生、著名呂劇藝術家李岱江先生、著名京劇演奏家曹同凱先生和曹忠義先生等眾多知名人士的參與,同時還邀請到著名畫家孟慶柱等人的佳作,給晚會增添了濃厚的文化氛圍。

2006年12月29日,由李岱江主演的《李二嫂改嫁》在泉城大舞台上演。[5]

《李二嫂改嫁》簡介

1947年,解放戰爭時期,魯中某地。年青寡婦李二嫂(郎咸芬 飾)早年喪夫,孤守空房,偷偷愛上本村青年張小六(張瑞卿 飾)。李二嫂的婆婆「天不怕」(靳惠新 飾)百般刁難、萬般阻撓。李二嫂只好整日以淚洗面。「天不怕」怕夜長夢多,讓村裡的二流子李七(武韜 飾)托人說媒把二嫂嫁出去,她好從中賺一筆彩禮。二嫂的遭遇得到婦女主任(臧美倩 飾)的同情,她上門做「天不怕」的工作,告訴她不准干涉二嫂自由戀愛。「天不怕」心生怨恨,卻也敢怒不敢言。小六的母親張大娘(王俊英 飾)得知兒子和二嫂相好,甚是喜歡,找人幫着撮合。最終,在村政和婦女主任的幫助支持下,李二嫂與支前回來的張小六永結百年之好......

2008年5月22日,農曆戊子年四月十八日,19時15分:濟南時報、山東省呂劇院為四川汶川地震賑災義演舉行。

由濟南時報與山東省呂劇院聯手舉辦的賑災義演在百花劇院上演。演出前,郎咸芬和李岱江登台演唱王春燕專門為這次賑災義演而創作的呂劇戲歌《沂蒙母親的囑託》和《咱是山東人》。義演演出劇目為呂劇《補天》。[6]


李岱江劇照

視頻

山東呂劇《王漢喜借年》完整版

山東呂劇《李二嫂改嫁》

參考資料

  1. 李岱江個人資料,電影-視頻全集-1905電影網,2019-03-02
  2. 呂劇《借親》 網易雲音樂,發布時間;
  3. 齊魯文化先鋒|李岱江:我迎來藝術生命的第二個高峰 屬娛你,發布時間;2017-11-19 06:46
  4. 山東呂劇 李岱江 馬大寶喝醉了酒 愛奇藝,發布時間; 2018-06-04
  5. 濱州呂劇《李二嫂改嫁》在山東、東北5家劇院成功商演 快資訊,發布時間;2019-11-13 10:42大圖模式
  6. 李岱江從藝65周年演唱會 201815 愛奇藝,發布時間; 2018-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