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呂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呂劇
知名於 中國八大戲曲劇種之一

呂劇又稱化裝揚琴、琴戲, 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中國八大戲曲劇種之一,山東最具代表性的地方劇種,流行於山東大部和江蘇、安徽、東北三省的部分地區,起源於山東以北黃河三角洲,由山東琴書演變而來。其音樂屬於板腔體,兼唱曲牌,主要伴奏樂器是墜琴(主弦)、揚琴、三弦、琵琶,稱"呂劇四大件"。 它以淳樸生動的語言,優美悅耳的唱腔,豐富多彩的音樂語彙而深得廣大人民群眾喜愛。

1900年前後,呂劇被搬上舞台;

1917年以後,呂劇班社進入濟南、大連等城市演出;

1951年,第一個呂劇專業院團濟南市魯聲琴劇團(濟南市呂劇院)成立;

1953年,第一個省級院團山東省呂劇團(山東省呂劇院)成立 ,這一時期出現了聞名全國的郎咸芬、林建華、李岱江等藝術家,以及《姊妹易嫁》[1] 《逼婚記》《李二嫂改嫁》等著名劇目。

鼎盛時期,全國有近百個專業呂劇院團,影響波及山東、江蘇、安徽、河北、黑龍江、吉林、遼寧、新疆等省市。濱州市呂藝鎮被文化部評為"中國呂劇藝術之鄉"。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呂劇

外文名稱;Shandong Opera

發源地;博興縣、廣饒縣一帶

代表作;姊妹易嫁、畫龍點睛、苦菜花等

代表人物;郎咸芬、林建華、李岱江等

藝術特色;質樸清新、通俗易懂

別名;魯劇、化妝揚琴、侶戲、驢戲

文化地位;中國八大地方戲曲劇種之一

申報地區;呂劇院、濟南市、博興縣、東營區

批准時間;2008年6月7日

遺產編號;Ⅳ-116

發源地之爭

呂劇由山東最主要的曲藝形式--山東琴書發展而來,最能代表山東風格,這已經在學界達成了廣泛共識。不過,呂劇作為戲劇形式,最早發源於哪裡,卻有着不同的說法。

博興說

約在1880年(清光緒六年)左右,孫中新便和劉巒峰等唱曲藝人合夥,把帶有故事情節的曲子,如《後娘打孩子》《審青楊》等,按故事中的人物分扮角色,仿照戲劇的樣子化妝演出,當時群眾稱這種藝術形式為"唱小戲",主要伴奏樂器是四根弦。

後來在伴奏方面,又增加了揚琴和墜琴,唱腔由"秧光腔"改為"坐腔揚琴",很快又發展到"上裝揚琴"。

2007年,博興縣呂藝鎮被文化部授予"中國呂劇藝術之鄉"榮譽稱號。

廣饒說

約1900年,樂安縣北部時家村(1138-1913年屬樂安縣,1914年後屬廣饒縣,1983年建立東營市後屬牛莊區,1987年7月歸屬東營區) 時殿元和崔心悅、譚明倫等人從京劇、五音戲的表演中受到啟發,第一次將琴書中的《王小趕腳》改為化妝演出,當地群眾稱之為"驢戲",而演員自稱為"化妝揚琴"。

其早期主要流行於鄉村集鎮,後逐漸在濟南等城市興起 。當時的主要伴奏樂器是揚琴和墜琴,主要曲調是"鳳陽歌",後來發展成了"四平"這一板式,又增添了"二板"等。

2008年,東營區牛莊鎮被文化部授予"中國民間文化藝術(呂劇)之鄉"榮譽稱號。

膠東說

關於呂劇的起源,還有一種說法,即膠東說。 約在1894年,膠東琴書藝人翁老明在登州府(今蓬萊)內將《三打四勸》中的《蘇保送妹》一折舉行了"化妝跑圓場"的公開演出,群眾稱為"膠東蹦蹦戲"。"

化妝揚琴"在濟南被定名為"呂劇"之後,蹦蹦戲隨之更名,老藝人組建了蓬萊建國劇團呂劇隊、萊陽專區呂劇團(今煙臺市呂劇院)。

名稱由來

建國之後,省文聯副主席陶鈍建議定名為"魯劇",王統照先生不同意。

後經研究,定為呂劇。呂劇名稱的由來,流傳着很多的說法,大體上有以下幾種:

1900年前後,老藝人時殿元,曾以紙糊毛驢,化裝演唱《王小趕腳》,受到了群眾的歡迎,人們便把它稱為驢戲,由於這個稱號欠雅,經一些文人的推敲音譯成了"呂戲"。

1917年,呂劇進了濟南府,演出的主要劇目是《呂洞賓打藥》,當地群眾不明白這個劇種的來源,只聽說叫"驢戲",又由於主要劇目是"呂"字打頭,觀眾就把它稱為呂戲。

呂劇的"呂"字,原是二十五戶為一閭的"閭"]。意思是街坊鄰里戲、家鄉戲。以後在輾轉、流傳中,把"閭"簡化為"呂"。

過去說琴書,大多是兩口子或一家人搭檔,演唱的內容又多系反映男女愛情的。兩口為"呂",因而就叫呂戲。

根據博興縣老藝人的說法,呂戲原來稱為捋戲。

此說有二:一是由於演唱時主要伴奏樂器是墜琴,按奏墜琴的手指是上下捋動,故名為捋戲;又因中國音樂十二律中的音律有六種。 總稱"六呂",因而將"捋戲"改稱為"呂戲"。另一種傳說是,當年為這種戲起名時,老藝人孫中新說,這種戲演唱時順藤摸瓜,捋着蔓子捋到底,就叫捋戲吧。

劇種簡史

文化沉蘊

呂劇自形成以來,已有百餘年的歷史。縱觀呂劇藝術的整個歷史演變過程,大體上是循"山東琴書(說唱揚琴)--化裝琴書(又稱化裝揚琴)--定名為呂劇"之脈沿革和發展的。

山東琴書最早產生於魯西南一帶,距今已有二百餘年的歷史。由於早期多由民間藝人在農村中傳唱,始稱為"小曲子",後因其伴奏樂器主要為揚琴(早稱洋揚),故被稱為"揚琴"。後來,說唱山東琴書的民間藝人,進入較大城市或到外省演唱,曾被稱為"文明琴書"、"山東揚琴"等,至1933年始定名為山東琴書。

山東琴書的音樂構成,包括了全國大部地區流行的著名曲調和來自"諸宮調"、"雜劇"、"崑曲"中的古老以及明、清以來當地流行的民間小曲。山東琴書早期是曲牌聯唱體,所用曲牌多達二百餘個,其中常用的主要有。

梅花落"、"疊斷橋"、"銀紐絲"、"呀兒喲"、"太平年、"上河調"、"漢口垛"、"娃娃調"、"剪靛花""點絳唇"等。後來,各路琴書逐漸以"風陽歌"、"垛子板"為主要曲調。間或插入其他曲牌。

於是,牌子曲目多被口語生動、故事性強的書目所取代。在演唱形式上,也由自我娛樂式的"莊稼耍",逐漸被對口搭檔所代替。

演唱時,兩人搭檔對口,或多人分角色演唱。以唱和說為主,以表演為輔,使人物形象逼真生動。這種唱、說及表演渾然一體的演唱特點。成為當時著名民間藝人時殿元等人,改坐腔揚琴為化妝演出,逐步發展形成呂戲的基礎條件。

山東琴書曲調優美悅耳,音韻婉轉;用詞造句俚言俗語,自然流暢、樸實風趣,鄉土色彩濃重;書目多取材於民間傳說和群眾所熟悉的歷史故事,貼近生活,婦孺皆知,易記易唱也易於流傳,能夠普及。

因此,山東琴書在魯西南形成後,便迅速流傳至山東各地。由於各地的語言、風俗人情、經濟發展狀況的不同,特別是琴書藝人在演唱技巧、藝術風格及個人自然條件等方面所存在的差異,使琴書在山東逐漸形成了南路、東路和北路三大藝術流派。南路琴書主要流行於魯西南一帶,東路琴書則在廣饒、博興、昌濰和膠東一帶流行,北路琴書主要流行於德州等地區。

最初起源

山東琴書這種唱、說和表演渾然一體的民間曲藝演唱形式,是山東琴書由說唱藝術形式發展成為戲曲藝術的基礎條件。據《黃河志》記載,在1884年以前,黃河入海口處的廣饒(當時為樂安縣)北部和利津東部並無防洪大堤,每到洪水季節,黃河常常泛濫成災,這一帶的窮苦農民不得不背井離鄉,以逃荒要飯謀生。於是,以演唱當時民間流行"小曲"形式進行乞討的難民逐漸增多。以"唱曲"討飯遂成為有些人養家糊口的主要手段,活動區域也不斷擴大。

光緒初年,樂安(現廣饒縣)北部一帶的農民,為躲避災荒,常隨身攜帶墜琴、節子板等樂器,外出賣藝求生。開始以唱琴書小段為主,或順口編些有趣的故事,邊耍邊唱。

後來,他們不斷吸收戲曲唱腔和民間小調來豐富自己的表演內容和形式。如東寨村的張蘭田張志田兄弟倆,就曾去安徽風陽拜師學藝。當地流行的鳳陽歌對琴書的表演藝術產生了很大的影響。藝人們在長期的演唱實踐中,不斷追求新的藝術形式。一些擅長唱工的藝人,在長期的表演過程中,逐漸形成了自己的唱腔特點。擅長人物表演的藝人,則致力於創造新的表現形式來吸引觀眾。

1900年(光緒二十六年)冬,以東路琴書藝人時殿元為首的同樂班,嘗試着將《王小趕腳》改為化妝演出,用竹、紙、布紮成驢形,加以彩繪,一演員身綁彩驢,做騎驢狀;一演員執鞭趕驢;另有藝人操墜琴、揚琴、竹板等樂器伴奏,演員在音樂聲中載歌載舞。此種表演形式別開生面、生動活潑,初次演出便獲成功。是年初春,時殿元等又將許多琴書篇目,由坐腔形式改為化妝演出,帶領同樂班遍走博興、廣饒、濰縣、諸城、掖縣、黃縣等地。所到之處,深受群眾喜愛。因演出《王小趕腳》時以"驢"為道具,群眾就把同樂班稱為"驢戲班"。時殿元感到此名不雅,每到一地首先聲明唱的是"化(上)妝揚琴"。

初步發展

在常年的流動演出中,化妝揚琴藝人經常和京劇、五音戲、河北梆子等劇種的班社在同一集鎮演出,甚至出現"兩合水"、"三合水"(兩個或三個不同劇種同台演出)的情況。

這種演出方式對促進化妝揚琴在劇目、表演、唱腔、舞台裝扮、音樂等方面與其他劇種的借鑑融合和創新發展起到了重要作用,使其逐漸從簡單的化裝演出發展成為比較完整的戲曲形式。演出的劇目也從"對子戲"、"三小戲"擴大到本戲和連台本戲;演出的場所也由盤凳子到進入茶園、劇場。

1917年(民國六年),由廣饒縣化妝揚琴藝人張鳳輝等人組成的車裡班首先進入濟南市演出。此後,不少劇班也紛紛進入濟南城表演。有的班社還經常到煙臺、青島演出,進一步擴大了該戲的影響。當時較有影響的班子有黃家班、父子班、同樂班、慶和班、共和班等。

抗日戰爭爆發後,該劇種陷入困境。原在濟南城演出的劇團也因演出每況愈下,導致班社萎縮,藝人生活難以為繼。多數藝人返回家鄉,剩下的藝人湊成一個"義和班"維持演出,勉強度日。抗戰勝利後,演出狀況並未好轉,反而愈加蕭條。"義和班"也於1946年末解散,藝人被迫改行,另尋出路。

高度繁榮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化妝揚琴劇種獲得了新生。從1950年起,山東省文聯地方戲曲研究室組織對本省地方戲曲藝術進行了發掘、整理、試驗、推廣,並以化妝揚琴作為改革的重點,選擇《小姑賢》[2]為實驗劇目。在學習傳統劇目的基礎上,又將現代題材的小說《李二嫂改嫁》改編演出。

這期間,由義和班改組成的濟南化妝揚琴劇團也編演了《張大有被騙》、《王秀鸞》等戲,打開了呂劇現代戲的大門。這些改編劇目的上演使化妝揚琴的影響日益擴大,並湧現出郎咸芬、林建華、王俊英等一批著名演員。1953年山東省呂劇團成立後,繼續進行劇目的改革創新工作,先後整理加工了《姊妹易嫁》《逼婚記》等傳統劇目,編演了《光明大道》等現代戲。1953年11月,山東省呂劇團在濟南大觀園以"呂劇"掛牌首次公演《小姑賢》《王定保借當》、《藍橋會》、《李二嫂改嫁》等劇目,群眾爭相觀看,演出獲得極大成功,"呂劇"這個名稱得到觀眾認可。

1954年,在華東區戲劇觀摩會演上,《李二嫂改嫁》、《光明大道》、《王定保借當》、《小姑賢》分別獲獎。《李二嫂改嫁》和《借年》於1957年由長春電影製片廠拍成黑白影片;《兩壠地》於1965年由上海海燕電影製片廠攝製成黑白影片。

重獲新生

"文化大革命"期間,呂劇被禁演。1976年以後,呂劇復興。《半邊天》於1976年由長春電影製片廠攝製成彩色影片;《逼婚記》於1979年由長春電影製片廠攝製成彩色影片;《張王李趙》於1982年獲全國劇本獎。

之後,全國各地劇團紛紛開始演出傳統劇目、排演新劇目、培養青年演員,八大戲曲種類之一的呂劇迎來了新的發展階段。

各劇院先後推出了《畫龍點睛》、《林娘》、《莊戶皇帝》、《醉青天》、《山高水長》、《軍嫂》、《石龍灣》、《苦菜花》、《書記大姐》、《大地軍魂》、《補天》、《勿忘在莒》等優秀劇目。現代呂劇《補天》一經上演便在全國迅速走紅,榮獲2004-2005年度國家舞台藝術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劇目。大型現代戲《石龍灣》榮獲文化部頒發的第三屆"文華新劇目獎"、 "文華編劇獎"、 "文華音樂創作獎" 、文華表演獎,該劇還榮獲中宣部"五個一工程獎"。 大型現代戲《苦菜花》獲文化部頒發的第八屆"文華大獎"、 "文華劇作獎"、 "文華音樂創作獎",著名表演藝術家郎咸芬扮演的主要角色母親,獲"文華表演獎"。

《苦菜花》劇本還榮獲1998年度"中國曹禺戲劇文學獎"。第六屆中國戲劇節 "優秀演出獎"、"優秀編劇獎"、 "導演獎"、"作曲獎"、"舞美設計獎"、"優秀表演獎"、"表演獎"。《百姓書記》《回家》《勿忘在莒》《海殤》等劇目也在全國獲得大獎,深受人民群眾喜愛。

這一時期出現了一批卓有才華的藝術家,如梅花獎獲得者焦黎、高靜、呂淑娥、劉玉鳳,中國戲劇節表演獎獲得者李萍,文化表演獎獲得者龔魯陽、董家嶺,中國藝術節表演獎柏緒民、史萍,中國現代戲優秀劇目展演"優秀主角獎"獲得者文宗哲、馬林,"優秀配角獎"獲得者李肖江、胡靜華、常兆玉、郭愛琴、黃繼森、李紅、朱廣友等。


初創時期

1920年以前

/孫中新,1852-1930年,代表作《小姑賢》、《後娘打孩子》等。

/時殿元,1863-1948年,代表作《王小趕腳》、《王漢喜借年》、《白蛇傳》等,綽號"時鴨蘭",戲諺"聽得鴨蘭唱,餅子貼到門框上"。

/崔心悅,1864-1946年,工青衣、花旦,代表作《王小趕腳》。

/崔心慶,1866-1944年,同樂班、共和班著名琴師。

/武春田,1869-1946年,同樂班、共和班著名琴師,車李班、范杆班創始人。

/譚明倫,1880-1960年,參與創設了[四平][二板], 戲諺"聽說譚明倫上了台,顧不得穿那襪子鞋",綽號"五頂網子全戴" ,呂劇音樂的改革者。

/宋立修,1883一1960年,工老生、小生,師承時殿元,共和班主要演員,"矮子功"一絕,代表作《潘金蓮拾麥子》

/崔寶善,1884一1960年,工老生,師承時殿元,共和班主要演員,前秦班創始人,人稱"鐵嗓子"。

發展時期

(1920-1950年)

/薛金田,1901-1973年,師承譚明倫,攻花旦、青衣,人稱"小譚明倫",代表作《蘭瑞蓮打水》、《秦雪梅觀畫》、等,戲諺"聽到旺相唱,餅子貼到門框上"。

/郭福山,1900-1960年,師承譚明倫,呂劇"三座山"之一,人稱"大將郭福山",在《秦雪梅觀畫》一劇中扮演的商林有"活商林"之稱。

/李同山,1901年生,師承黃維范,攻小生。黃家班主要演員,呂劇"三座山"之一。

/田壽山,師承譚明倫,攻老生。黃家班主要演員,呂劇"三座山"之一。

/張榮重,1902-1986年,師承譚明倫,主攻青衣、小生,人稱"小譚明倫"代表作《小姑賢》、《坐樓》、《秦雪梅弔孝》等。

/時克遠,1902-1979年,著名呂劇表演藝術家,藝名"脆甜瓜",師承時殿元,又師譚明倫,工小生,魯聲琴劇團創始人,代表作《梁山伯與祝英台》、《光明大道》、《姊妹易嫁》等。

/張傳海,1905-1979年,工老生,創造了[反四平],人稱呂劇"譚鑫培",博興縣呂劇團創始人。

/李同慶,1911-1972年,著名呂劇表演藝術家,工彩旦、文丑,師承薛金田,魯聲琴劇團創始人,代表作《逼婚記》、《空棺記》等。

/侯振南,1911-1981年,義和班主要演員,魯聲琴劇團創始人。

/於廷臣,1918-2001年,著名呂劇表演藝術家,主工小生,藝名"筱白孩"、"大眼",魯聲琴劇團主要創始人,代表作《光明大道》、《王定保借當》等。

繁榮時期

1950-1966年

/張艷芳,1940-1995年,呂劇表演藝術家,師承於廷臣,生旦淨丑無所不精,1949年從藝,人稱"九歲紅"、"小老藝人",代表作《小姑賢》、《鴻鸞禧》、《逼婚記》等。[3]

/劉梅村,1914一1977年,著名導演編劇,山東省呂劇團主要創始人,代表作《李二嫂改嫁》《穆桂英》等,挖掘和培養了一大批人才。

/尚之四,1921-2001年,著名導演,山東省呂劇團主要創始人,代表作呂劇《李二嫂改嫁》、柳子戲《孫安動本》等。

/林建華,1930年生,著名呂劇表演藝術家,工青衣、花旦,"呂劇三傑"之一,1951年從藝,代表作《井台會》、《小姑賢》、《鴻雁傳書》等,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

/郎咸芬,1935年生,著名呂劇表演藝術家,工青衣、老旦,"呂劇三傑"之一,人稱"呂劇皇后",1953年從藝,代表作《李二嫂改嫁》、《苦菜花》,曾獲金唱片獎、文華表演獎,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

/李岱江,1933年生,著名呂劇表演藝術家,工小生,"呂劇三傑"之一,1953年從藝,代表作《借年》、《井台會》、《小姑賢》等,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4]

/張斌,1929-1968年,著名呂劇作曲家,1951年從藝,初工小生,代表作《李二嫂改嫁》、《蔡文姬》、《打金枝》等。

/劉奇英,1922年生,著名編劇,代表作《光明大道》、《沂河兩岸》、《豐收之後》等。

/王俊英,1928年生,工老旦,代表作《兩壟地》、《李二嫂改嫁》、《半邊天》等。

/楊瑞卿,1930年生,工老生,代表作《李二嫂改嫁》、《姊妹易嫁》、《半邊天》等。[5]

/李漁,1932年生,曾工小生,呂劇作曲家、著名琴師,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

/錢玉玲,1934年生,工花旦、彩旦,代表作《拾玉鐲》、《王定保借當》等。

/王永昌,1935年生,呂劇作曲家,代表作《紅雪》等,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

/丁博民,1935年生,呂劇作曲家,代表作《雙玉蟬》等。

/蘇智,1934年生,著名呂劇作曲家,代表作《玩會跳船》《芙奴傳》等。

/劉艷芳,1935年生,呂劇表演藝術家,工花旦,代表作《借年》、《姊妹易嫁》等。[6]

/郭麗華,1938年生,呂劇表演藝術家,工花旦,代表作《小姑賢》、《劉海砍樵》等,戲諺"三天不喝茶,也看郭麗華"。

/王筱梅,1940年生,呂劇表演藝術家,工花旦,曾拜師荀慧生,代表作《陳三兩爬堂》等。

/王世元,1942年生,工小生,代表作《姊妹易嫁》,呂劇導演,代表作《苦菜花》。

/董硯萍,1945年生,工閨門旦,代表作《桃李梅》、《姊妹易嫁》、《杜鵑山》等。

新時期

1978年以後

/郎門群釵:高靜、胡靜華、劉玉鳳、楊春梅、秦霞、趙秀敏、史萍、趙靜、呂淑娥、呂學芹

/林派傳人:趙蘭英、李君、王淑芝、韓美、郭清清、李霄雯、孔令蘭、劉淑娟

/李派小生:李肖江、荊延國、張小忠、王增旭、張美娟、王鴿

/十大名家:高靜、李萍、胡靜華、劉玉鳳、楊春梅、史萍、荊延國、董家嶺、李肖江、孫英傑

/十大演員:呂淑娥、趙靜、王美霞、孔令文、蓋勇、郭清清、李霄雯、張明霞、張青

/梅花獎演員:高靜、焦黎、劉玉鳳、呂淑娥

/文華表演獎演員:郎咸芬、董家嶺、高靜、龔魯陽

/中國戲劇節表演獎:李萍、高靜、孫英傑

/中國藝術節表演獎:柏緒民、史萍

傳承人

呂劇是"闖關東"文化的代表,是中原文化與關東文化相交融,孕育的具有多元文化內涵的新型傳統戲曲表演藝術。已被吉林省列入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第一代傳承人:清朝末年,柳河縣涼水河子鎮山東廣饒移民李萬良;

第二代傳承人:20世紀30年代,李萬良將演唱技藝傳給女婿李秀山;

第三代傳承人:1960年通化專區青年呂劇團成立,老藝人李秀山收下周桂芳、付宏娟、王延武等人為徒;

第四代傳承人:70年代,馮仁智、金太石;

第五代傳承人:80年代,王煥娥、孟凡志、馬世海、劉興波;

第六代傳承人:90年代,李強、何新麗、於靜麗、付明

視頻

呂劇《小姑賢》(全劇)

呂劇 《借親》 李岱江 李肖江

呂劇《老來難》

參考資料

  1. 傳統呂劇《姊妹易嫁》溫情上演 五一慰問濟南勞動者 齊魯網,發布時間; 2016-04-28 16:22:04
  2. 經典地方戲劇介紹,呂劇小姑賢歌詞 戲劇文化,發布時間;016-01-01 12:20:00
  3. 呂劇《姊妹易嫁》《小姑賢》《李二嫂改嫁》 騰訊視頻;
  4. [https://v.qq.com/x/page/f0855uhhc9r.html 呂劇 《借親》 李岱江 李肖江] 騰訊視頻,發布時間;2019年03月28日發布
  5. 呂劇_山東呂劇_呂劇李二嫂改嫁 愛戲曲網;
  6. 山東省呂劇院演出呂劇 戲曲網,發布時間; 2012-09-28 1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