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弼(494年-557年),字景和,遼東襄平(今遼寧遼陽)人,西魏八大柱國之一,官拜趙郡公。北周時為太師,進封趙國公。

北周明帝元年(557年),李弼去世,享年六十四歲,北周朝廷追封李弼為魏國公,諡號為武,配享太祖廟庭。李弼之弟李丂也是北周名將,雖不過五尺,但驍勇過人,一度讓宇文泰大為歎服,後成為大將軍。李弼後代在周為魏國公,在隋世襲蒲山公,其次子李曜之孫就是在隋末亂時間縱橫一時的梟雄自稱蒲山公的李密[1]

生平

李弼(494年-557年),字景和,遼東襄平(今遼寧遼陽) ,南北朝時期北魏、西魏、北周時期著名將領,位列北周八柱國之一。北周明帝元年(557年),李弼去世,享年六十四歲,北周朝廷追封李弼為魏國公,諡號為武,配享太祖廟庭。李弼之弟李丂也是北周名將,雖不過五尺,但驍勇過人,一度讓宇文泰大為歎服,後成為大將軍。李弼後代在周為魏國公,在隋世襲蒲山公,其次子李曜之孫就是在隋末亂時間縱橫一時的梟雄自稱蒲山公的李密。 原文網址:

李弼少有大志,膂力過人。魏永安元年,在爾朱天光手下為別將,討伐赤水蜀,以功拜征虜將軍,封石門縣伯,他在戰鬥中先鋒陷陣,所向披靡,敵人都說「莫當李將軍前也」。

李弼後歸順宇文泰,拜秦州刺史,擊敗北齊高歡於沙苑,以功拜特進,爵趙郡公。大統十四年,進位為柱國大將軍,魏廢帝元年,賜姓徒河氏。北周閔帝即位後,進封為趙國公、太師。

北周明帝元年十月(557年)去世,諡曰武。不久追封為魏國公。

子孫

  • 長子李耀,邢國公
  • 次子李輝,娶宇文泰女義安長公主,為義城郡公,襲爵趙國公,改魏國公。
  • 輝弟李衍,真鄉郡公
  • 衍弟李綸,河陽郡公
  • 綸弟李晏,趙郡公

參考資料

  1. 西魏八柱國獨孤天下. ITW01. 2018-02-05 [2019-02-02]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