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朱雀天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朱雀天皇

圖片來自日本の歴史

朱雀天皇(すざくてんのう;923年9月7日-952年9月6日),日本第61代天皇,930年12月14日-946年4月20日在位。諱寬明(ゆたあきら)。[1]

朱雀天皇是醍醐天皇第十一皇子,母親是藤原基經的女兒,中宮藤原穩子

生平

由於哥哥保明親王及其子慶賴王兩代東宮早逝,寬明親王於延長4年(926年)被立太子,成為東宮。因為母后藤原穩子害怕怨霊,所以寬明親王三歲以前都是在好幾層幔帳裡被撫養長大。延長8年(930年),先帝醍醐天皇病危,寬明親王於9月22日即位,7日後醍醐天皇駕崩。11月22日,8歲(滿7歲3個月)的朱雀天皇宣佈登基,由擔任的舅父藤原忠平總攝朝政。

朱雀天皇在位時,承平5年(935年)2月,平將門在關東發動叛亂,次年藤原純友瀨戶內海發動叛亂(承平天慶之亂)。朝廷試圖施行懷柔政策,但並不成功。天慶3年(940年),天皇任命藤原忠文為征東大將軍並派遣將門征伐軍,藤原秀鄉親自討伐了平將門。第二年,橘遠保討伐藤原純友,才平息了叛亂。

除此之外,朱雀天皇在位期間,日本多次發生富士山噴發、地震、洪水等自然災害。另外,也許是體弱多病的緣故,朱雀天皇只立了兩位女御,在位期間沒有誕下任何皇子女。也正因如此,天慶7年(944年)4月,他將同母弟成明親王(後來的村上天皇)立為東宮(皇太弟),2年後的天慶9年(946年)4月20日,24歲的朱雀天皇譲位。據說後來他對先前的讓位感到後悔,並祈禱復位。天曆6年(952年)出家,進入仁和寺。同年駕崩,享年30歲。

后妃・皇子女

影片

歴代天皇ゆっくり解説 第六十一回 朱雀天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