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藤原穩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藤原穩子

圖片來自ameblo

藤原穩子(ふじわら の おんし・やすこ;885年-954年2月9日)為關白藤原基經之女。生母人康親王之女。第60代醍醐天皇中宮,第61代朱雀天皇、第62代村上天皇生母。又有五條后之稱。[1]

生平

藤原穩子所生的醍醐天皇第二皇子-保明親王,原本被冊立為皇太子,但之後卻早逝,而保明親王的第一王子慶賴王繼其父之後被立為皇太子,但卻以5歲之齡夭逝。而在保明親王過世的同年,穩子被冊立為中宮。穩子所生的另兩位皇子(寬明親王成明親王),都相繼成為天皇

藤原穩子作為兩代天皇的國母,成為藤原氏實行攝關政治的依據。她的兩個兒子-朱雀天皇村上天皇在藤原穩子生前,都沒有冊立皇后或中宮,使得藤原穩子成為當時後宮中唯一身居后位之人。而穩子在被冊立為后時,所得到的封號是中宮而非皇后,這樣的方式後來成為許多天皇立后的習慣。藤原穩子死後葬於宇治陵(京都府宇治市木幡中村)。

年表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