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冷泉天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冷泉天皇

圖片來自itsfun

冷泉天皇(れいぜいてんのう;950年6月12日-1011年11月21日),日本第63代天皇。967年11月15日 - 969年9月27日在位。諱憲平(のりひら)。[1]

安和之變」後不久,冷泉天皇退位,由其弟守平親王登上寶座,是為圓融天皇

生平

憲平親王雖然是村上天皇的第二皇子,但生後不久就在與第一皇子廣平親王皇太子之位爭奪中取勝,被立為皇太子。一般認為這是當時的掌權者藤原實賴藤原師輔兄弟操縱的。康寶四年(967年),村上天皇駕崩,18歲的憲平親王即位。此時首次在紫宸殿舉行了即位儀式。

關於冷泉天皇為何在位僅2年即退位,可能是因為冷泉天皇與當時的攝政藤原實賴並沒有外戚關係,加之其伯父源高明是當時被認為是有力的皇位繼承人的為平親王的岳父,刺激了藤原氏(此為安和之變的導火索)。又由於冷泉天皇的精神疾患從皇太子時代開始就是一個大問題,繼任關白的藤原實賴進行了關於皇位繼承的討論。但是圍繞冷泉天皇的兩位同母弟——為平親王左大臣源高明推舉的村上天皇第四皇子)與守平親王(右大臣藤原師尹推舉的村上天皇第七皇子)兩位皇太子(皇太弟)究竟由誰繼位一事,雙方發生對立。在藤原氏的後盾下,最終守平親王被立為皇太弟,此即後來的圓融天皇

藤原氏與源氏的對立後來發展成了安和之變,安和二年(969年)8月,源高明被降職,同年冷泉天皇讓位,圓融天皇即位。藤原實賴由關白轉為攝政,此後,由藤原氏擔任攝關成為了常態。讓位後在冷泉院居住了11年,故稱冷泉院。度過了42年的上皇生活後,於62歲駕崩,花山天皇等皇子女及其弟圓融天皇、侄一條天皇等親族都比他早逝。根據記載,死因被認為是痢疾

此後直至後一條天皇即位的近50年間,冷泉系與圓融系都處於兩統迭立的狀態。直到父方是圓融系,母方是冷泉系的曾孫後三條天皇即位,兩皇統才融合。

怪異舉動

據稱冷泉天皇自從皇太子時代開始就因精神疾患而做出不少引人注目的怪異舉動。大江匡房所著的《江記》等中記載了冷泉天皇的如下行為:

  • 曾經腳受傷也毫不在意地進行了一整天的蹴鞠
  • 幼時,曾將一幅把男性陰莖畫得很大的畫作為回信送交給父親村上天皇。
  • 曾在清涼殿附近的門房房頂上靜坐。
  • 曾在因病臥床時大聲唱歌。
  • 退位後,有一次居住的御所發生火災,在乘牛車避難時大聲唱歌。

然而,有記載表明冷泉天皇平時容貌端莊,並不像是患有精神疾病。《大鏡》里傳說,這些旁人無法理解的怪異舉動,是被奪去了外戚地位的藤原元方的鬼魂作祟。

家族

參考文獻

  1. 冷泉天皇,itsf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