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朱理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朱理治
出生 1907年
江蘇南通
國籍 中國
別名 朱銘勛
職業 政治
知名於 擔任過中財委物資局長,中央交通部副部長,中央財經小組成員兼國家、計委副主任,華北局書記處書記兼計委主任
知名作品 《關於邊區經濟與金融貿易的報告》



朱理治,1907年生於江蘇南通。又名朱銘勛1927年在清華大學加入中國共產黨,他從30年代初歷任江蘇團省委書記,河北省委代理書記,陝甘晉省委書記。中央紅軍到達陝北後,他任陝甘省委書記。西安事變前後,他任中共中央駐東北軍特派員。抗戰爆發後,他先後任河南省委書記,中原局代理書記,新四軍豫鄂挺進縱隊政委。在陝甘寧邊區遭受經濟封鎖時,他任銀行行長。在國民黨大舉進攻東北解放區時,他任中共中央東北局駐北朝鮮全權代表。遼瀋戰役前夕,他任東北軍區後勤部副部長。東北解放後,任東北人民政府計劃委員會主任,建國後,他擔任過中財委物資局長,中央交通部副部長,中央財經小組成員兼國家、計委副主任,華北局書記處書記兼計委主任……,1978年於北京病逝[2]

人物簡歷

作為一名從大革命時期一路走來的老革命家,朱理治不僅在革命鬥爭中取得的輝煌功績,也為中國金融事業做出了重大貢獻。他的金融思想為當年穩定陝甘寧邊區金融秩序發揮重要的作用,其金融策略成為新中國外匯管理體制的雛形。朱理治歷經半個多世紀的革命征程,在抗日戰爭時期當過陝甘寧邊區銀行行長,在解放戰爭時期做過東北銀行總經理兼總會計局局長,用自己的一生譜寫出追求真理的紅色金融篇章。

朱理治入黨後,相繼擔任清華大學的黨支部書記,北平西郊區委組織部部長、區委書記,北平市委的臨時工委書記。他因叛徒告密被追捕,在黨組織掩護下潛出校園,於1928年5月到上海尋找黨的關係,不成而回到南通老家。

在家鄉,朱理治以小學教師為掩護,秘密發展黨員,領導農民鬥爭。不久,他被捕入獄。在獄中,他秘密組織臨時黨支部並擔任書記。出獄後,他前往上海,歷經艱險,終於和江蘇省委接上了關係。他與一些同志共同發起組織以年輕知識分子為主體的社會科學研究會。後調至共青團江蘇省委,先後任組織部部長、書記。

1934年3月,朱理治被上海中央局派到天津,先後任河北省委組織部部長、代理省委書記、省委副書記。1935年5月,他受中央駐北方代表派遣前往陝北蘇區,作為北方局代表領導陝甘和陝北兩個特委。他努力擴大紅軍,開展土地革命。同年9月紅二十五軍長徵到達陝北後,成立了以他為書記的陝甘晉省委和以徐海東為軍團長、劉志丹為副軍團長、程子華為政委的紅十五軍團。他部署紅十五軍團取得了陝北蘇區粉碎敵人第三次"圍剿"的初步勝利。與此同時,他也積極貫徹了尚未得到糾正的"左"傾錯誤。當時陝北發生錯誤的"肅反",使劉志丹等一批蘇區領導人被錯捕,或被錯殺。朱理治作為黨組織的主要負責人,對這一事件負有政治上的主要責任,同時也做了一定的減小錯誤後果的努力。在中央到達陝北後,他主動承認了錯誤。中央直接和妥善處理了這一事件。

對於這一時期所犯的錯誤,朱理治多次深刻檢討。1959年11月,中央監察委員會作出《關於朱理治同志幾個歷史問題的審查意見》,對1942年西北局高幹會結論中不符合實際的內容作了糾正。他逝世後,由中央組織部以《案件複查通報》的形式公布了1959年的結論。《通報》指出:"朱理治同志對他在陝北一段所犯錯誤一直表示沉痛,作過多次檢查,態度是誠懇的,也接受了教訓。他自1927年入黨後,幾十年來勤勤懇懇,兢兢業業,為黨做了許多工作,有不少貢獻,把一生獻給了革命。"

朱理治1951年調到中央工作,歷任中央財經委員會計劃局副局長、物資分配局局長,國務院交通部中共黨組副書記、副部長,中共中央財經小組成員和國家計劃委員會副主任,中共中央華北局書記處候補書記、書記兼計劃委員會主任等職。1975年初被安排到河北省工作,1976年任省革委會副主任。1978年4月9日於北京病逝[3]

"文化大革命"開始後,時任中共中央華北局書記處書記兼計劃委員會主任的朱理治受到迫害。1975年,在周恩來、鄧小平同志的努力下,一批老幹部重新工作,他也被安排到河北省。在河北的三年裡,他累計下基層370多天,跑了近60個地、市、縣,僅調研筆記就寫了8本,近22萬字。粉碎"四人幫"後,他被任命為河北省革命委員會副主任。就在這時,他被發現患晚期肝癌,但他仍渴望着為黨工作。1978年4月9日,朱理治被病魔過早地奪去了生命。

個人貢獻

朱理治是一個有開拓精神的幹部。他從事過黨的秘密工作和宣傳、組織、統戰工作,也做過軍隊的政治工作、後勤工作;主持過一個地區的全面工作,也做過金融、外交、物資、交通、計劃等方面的工作。無論黨派他做什麼工作,也無論職務高低,他都能很快抓住關鍵,打開局面,作出了不少特殊的貢獻。

1.擔任中共中央駐東北軍特派員,為貫徹黨的團結東北軍聯合抗日的方針做了大量工作。1935年中央到達陝北後,朱理治擔任新成立的陝甘省委書記和紅二十九軍政治委員。他認真學習領會瓦窯堡會議精神,堅決貫徹中央關於爭取同東北軍聯合抗日的方針。次年,他擔任以周恩來同志為書記的東北軍工作委員會委員兼秘書長。8月上旬,奉命和葉劍英、彭雪楓前往西安,遵照周恩來指示作中央駐東北軍特派員。

朱理治一到西安,就迅速與中共地下黨組織取得聯繫,傳達中央關於東北軍工作的指導原則和逼蔣抗日的指示精神,部署開展工作。他還積極推動各界人士成立救亡團體,開展群眾性的抗日救亡運動。西安事變爆發後,他協助以周恩來為首的中共代表團,為廣泛深入地宣傳、貫徹中央關於和平解決西安事變的方針做了大量工作。

2.擔任河南省委書記,為發動和開展中原敵後抗日游擊戰爭作出了貢獻。1937年,中央決定重建河南省委,並指定朱理治任省委書記。朱理治先後到洛陽開封傳達中央精神,組建新的省委,高舉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旗幟,堅持獨立自主原則,放手發動群眾,迅速打開了河南抗日鬥爭的新局面。他還按照中央要求,領導了湖北、安徽、江蘇、山東部分地區黨組織的恢復、整頓工作。同時,大力開展統戰工作,推動了團結抗日局面的形成和發展。他和省委同志一起,大力發展黨所領導的抗日武裝,建立和擴大抗日游擊區和根據地;和彭雪楓等突破國民黨頑固派的限制,領導河南黨組織發展了新四軍的隊伍。

1938年9月至11月,朱理治出席中共六屆六中全會。其間,被任命為以劉少奇同志為書記的中原局委員兼組織部部長,以及新組建的豫南省委(也稱豫鄂邊區黨委)書記。他協助劉少奇工作,並在劉少奇不在的情況下代理中原局書記。1940年初,豫鄂挺進縱隊正式組建,李先念任司令員,朱理治任政治委員和黨委書記,併兼任豫鄂邊區軍政委員會書記。豫鄂挺進縱隊是抗戰初期在豫鄂邊敵後建立的最大的一支武裝力量,中央書記處致電稱讚這是"一個偉大的成績"。

3.擔任陝甘寧邊區銀行行長,為發展黨領導下的金融事業進行了探索。1941年,國民黨頑固派對陝甘寧邊區實行更加嚴密的軍事包圍和經濟封鎖。為了克服困難,黨中央決定開展大生產運動,並決定邊區銀行獨立自主發行貨幣。朱理治被任命為邊區銀行行長。他臨危受命,辛勤工作,採取多種措施,推動銀行存放款和匯兌業務的全面開展。他改革和擴充總行內部機構,建立健全分支機構,使邊區銀行形成了完整的金融網絡。他領導制定20多個章程、辦法、條例、法令,使邊區銀行逐步健全了規章制度。

朱理治擔任銀行行長後,很快總結邊區金融工作的經驗,撰寫了近20篇文章、報告、文件,提出了許多正確的政策主張。毛澤東同志對朱理治關於金融問題的主張十分讚賞。1941年8月,他看過朱理治《關於邊區經濟與金融貿易的報告》後,認為"很有些價值"。

4.擔任東北局駐北朝鮮全權代表,為爭取東北解放戰爭勝利、發展中朝兩黨關係做出了努力。抗日戰爭勝利後,朱理治前往東北解放區,在吉林洮南地區和北滿分局擔任了短暫的地委書記和秘書長後,被派往平壤,擔任東北局和東北民主聯軍駐北朝鮮全權代表,負責組建和領導東北局在那裡的辦事處。從1946年7月到1948年10月,朱理治團結帶領辦事處同志,邊工作,邊摸索,完成了許多重要的任務,使辦事處在我軍堅持南滿、粉碎國民黨對東北解放區的進攻、最終取得東北解放戰爭勝利的過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同時密切了中朝兩黨關係,也給新中國的外交、外貿、邊務、僑務等工作提供了一些經驗。

工作作風

朱理治[5]是通過學習、研究、信仰馬克思主義後而走上革命道路的。因此,儘管他一生歷盡坎坷,卻義無反顧,始終不渝一直保持共產黨人思想上的堅定性和純潔性。正如悼詞中指出的:"朱理治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戰鬥的一生。"在革命戰爭的艱苦歲月里,為反對國民黨反動統治,他努力發展壯大黨的力量,積極開展武裝鬥爭;抗日戰爭爆發後,他發動群眾,發展壯大人民武裝力量,同日本帝國主義進行廠不屈不撓的斗和解放戰爭時期,他致力於本北的經濟工作和政權建設;在社會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中,他堅持社會主義方向,為黨為人民做了大量的工作,成績卓春:"他忠於黨、忠於人民、忠於社會主義事業。他堅持原則,一敢於鬥爭;光明磊落,作風正派;廉潔奉公,埋頭苦幹;嚴於律已,寬以待人,勤勤懇懇為人民服務,為共產主義事業貢獻了自己的一生。"

後世紀念

在余西鎮余西小學操場北首,立有一尊神情莊嚴、肅穆的塑像--朱理治銅像。塑像以純銅製作,呈古銅色。1997年,余西鎮黨委、政府為了宣傳朱理治的革命事跡,加強愛國主義和革命傳統教育,並紀念朱理治誕辰90周年,特地在余西小學內敬塑了一尊朱理治銅像,作為革命傳統教育基地。

朱理治故居位於今余西鎮光榮村,建於清末。房屋是比較簡單的兩間座西向東的瓦屋,和三間座北朝南正屋,平常無奇,倒是門前一棵大柿樹較為稀有,它經歷了百餘年滄桑,至今仍鬱鬱蔥蔥,每年都掛滿累累果實。在朝東屋的前面面牆上鑲有一塊黑色大理石,正中以隸書刻有"朱理治故居"五個字,於1989年6月10日由通州市人民政府立。

騰訊視頻

南通通州區紀念朱理治同志誕辰110周年活動報道

資料來源

  1. 朱理治:不懈開拓金融路 .中國金融新聞網 [2020-01-15]
  2. 朱理治 .通州地名網 [2020-01-15]
  3. 朱理治:不懈開拓金融路 .中國金融新聞網 [2016-8-12]
  4. 三位「紅色金融家」這樣為革命軍隊當家理財 .搜狐網 [2020-01-15]
  5. 朱理治:一生革命路 半世金融情 .道客巴巴網 [2020-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