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本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本紀,或簡稱紀,是中國紀傳體史書天子傳記的專用名詞,始於司馬遷的《史記》。在該書中,歷代的帝王傳記稱為「本紀」[1],不過也有例外,如呂太后(呂雉)不是皇帝,但其傳記也稱本紀。另外項羽也是無皇帝之實,卻列本紀者,主要是因為司馬遷認為,其在當時有如同皇帝般的領導力,為實質的國家元首。後來部分史書敘述帝王稱帝前的先祖時,套用「紀」之名,稱「世紀」。

史記編排

「本紀」之意是法則、綱紀。以天子、國君的事跡作為綱領,採用編年、記正朔的形式,反映朝代的變遷、時代的大勢。實際上,本紀是按照編年的體例,依照年月的順序,記載帝王的言行政績,以及當時的重大事件的。它的內容並不簡單是帝王的傳記,其主要的作用是按照編年的形式來記載一朝的大事。本紀作為紀傳體史書的編年部分,其實是貫通全書的綱要部分。劉知幾《史通本紀》[2]就說:「紀者旣以編年為主,唯敘天子一人。有大事可書者,則見之於年月。」

《史記》十二本紀中,《五帝本紀》是記傳說中的五位上古帝王,即黃帝顓頊帝嚳唐堯虞舜時代的史事;《夏本紀》、《殷本紀》、《周本紀》是記敘三代的史事;這四篇是上古史部分。《秦本紀》、《秦始皇本紀》、《項羽本紀》是表現春秋戰國直至秦漢之際的歷史,可以說是當時的近古史。《高祖本紀》、《呂太后本紀》、《孝文本紀》、《孝景本紀》、《孝武本紀》,集中敘述了漢代歷史,是《史記》的當代史部分。後代史書中,本紀的情況雖然有一些變動,但編年紀事這一原則基本上沒有變化。

史記本紀

卷一 五帝本紀第一

卷二 夏本紀第二

卷三 殷本紀第三

卷四 周本紀第四

卷五 秦本紀第五

卷六 秦始皇本紀第六

卷七 項羽本紀第七

卷八 高祖本紀第八

卷九 呂太后本紀第九

卷十 孝文本紀第十

卷十一 孝景本紀第十一

卷十二 孝武本紀第十二

視頻

本紀 相關視頻

《五帝本紀》、《夏本紀》
實拍:閃電劉邦成功學史記高祖本紀-掌上國學實驗課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