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向日葵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朝陽花)
前往: 導覽搜尋
向日葵花 [2] 原圖鍵接

向日葵學名Helianthus annuus)是菊科向日葵屬的植物,別名太陽花向陽花朝陽花日頭花(臺灣話:ji̍t-thâu-hue),但易與非洲菊混稱,一般應稱向日葵,因花序隨太陽轉動而得名。

向日葵屬於1~2 年生草本,花朵重瓣或單瓣,有單花與多花品種,花色呈黃色或橘黃色,花期四季皆可,主要以夏、冬兩季為主。花期可達兩週以上。向日葵的品種可分為」一般觀賞用」品種或」食用」品種,均以種子播種繁殖。花朵碩大的向日葵也是秘魯的的國花,非常受其國人喜愛,無論是神殿裡的飾花、供花,女祭司的胸牌、髮冠等,都是飾以黃金鑄成的向日葵,因此被稱為「秘魯的黃金花」[1]

植物新知

原產地

向日葵原產地為美洲。是秘魯玻利維亞俄羅斯等國的國花,美國堪薩斯州的州花,日本北九州市的市花。台灣本島則是以中南部為主,且以彰化田尾鄉最為著名。

特徵

中央管狀花密集排列如花蕊,著褐色或黃色,周圍舌狀花呈金黃色!花瓣有單瓣、重瓣之分。種子稱葵瓜子,可供食用和榨油。

栽種時節

栽種採播種法繁殖,全年可播種,不過以春、秋兩季最好最適合。向日葵的種子很大粒而且容易發芽!最好選擇日照充足(日照不足不容易開花)、又排水良好的地方(栽培的土質以含有豐富有機質的砂質壤土或壤土為佳)把土壤深掘敲碎,將種子種入約二公分深的土中,並且要避免土壤過度乾燥!且必須經常澆水,讓土壤保持一定程度的濕度,大約五至七天就會萌芽。若植株長高時要設立支柱來防止花莖折斷;花蕾長成後必須多灌水,來保持土壤濕潤,花才會長得好。

用途 

1. 一般觀賞用:葵花不但花大而且顏色豔麗,是很好的觀賞花卉,但因株高莖較弱,所以適合庭栽。

2. 食用:葵花子是美味可口的酒料,同時還吋提煉葵花油,供烹調用。

3. 藥用:藥用上具利尿、止痛、消腫的作用,尤其對耳鳴攝護腺炎、血痢、月經痛、胃痛、牙痛、高血壓、頭暈、面腫更具療效。

特色 

擁有大型的頭狀花序,巨大的花朵長在粗壯莖幹的頂端,每朵花的直徑約十五至三十公分左右。花朵的最外圍是純黃色的舌狀花瓣,只有雌蕊;中間則是由無數的筒狀花聚集而成。每一個筒狀花中有五枚雄蕊和一枚雌蕊,筒狀花成熟後會結出灰色或黑色稍扁的矩卵形或橢圓形瘦果。果成熟了,整個頭狀花就會向下低垂,也就到了可以採收的時候了。事實上整朵巨大的向日葵,是個眾花聚集的花序,而不是真正的一朵花。

傳說及花語

傳說1

向日葵傳說

關於向日葵,有一個美麗而又淒涼的傳說。據說在古希臘的神話當中,海洋女神名叫克呂提厄,她曾是太陽神的情人,但是後來太陽神卻移情別戀,他愛上了波斯的公主,克呂提厄便妒火中燒,她向公主的父親波斯王告發了太陽神與公主之間的戀情。波斯王十分憤怒,就下令活埋自己那不貞的女兒。太陽神知道後,就斷絕了和海洋女神的往來,痴情的海洋女神數天都不吃不喝,只是看着太陽神駕駛着太陽車東升西落,她最終日漸憔悴,化為一棵向日葵。

傳說2

還有一個希臘神話說的是水澤仙女克麗泰。一天,她在樹林裡面看見了狩獵的太陽神阿波羅,並且愛上了他。可是,太陽神卻都不看她一眼,就走了。克麗泰盼望着有一天阿波羅和她說話,可是卻再也沒有遇見過阿波羅。她就只能每天仰望着天空,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每到日出的時候,她就望向太陽。後來,眾神十分憐憫她,就把她變成一朵向日葵,讓她永遠向着太陽,對阿波羅訴說自己永遠不變的愛慕。

花語

向日葵的花語是信念、光輝、高傲、忠誠、愛慕,向日葵的寓意是沉默的愛,向日葵代表着勇敢地去追求自己想要的幸福。 在古時候,印加帝國都把向日葵當成是太陽神的象徵,凡是受到向日葵祝福並誕生的人,會有一顆像向日葵一樣,明朗又快樂的心靈,像太陽一樣,能夠受到很多人的仰慕以及崇拜。此外,還有野生向日葵,它的花語就是投緣。[2]

相關訊息

向日葵花束 原圖鍵結

我們都知道向日葵會朝著太揚方向轉動,但這機制是什麼呢?[3]

不同朵數的向日葵又代表什麼樣的花語? [4]

台灣絕佳地理位置,花種植物種類龐雜,從熱帶橫跨高山,無不讓國內外遊客嘖嘖稱奇。到底去哪才能盡收這些有如畫布的美景,其實好景就在你我身邊,只要幾個農場、公園,保證就能顛覆想像。[5]

全台繽紛花海賞不停!不讓桃園花彩節、仙草花專美於前,「嘉義市花海節」提前一週綻放,休耕農田種滿大波斯菊、百日草、向日葵、油菜花等花卉,將大地染成彩虹色花毯,美不勝收,而且嘉義賞花點還不只這一處!新港鄉安和村、高鐵大鐵附近也出現金黃粉嫩的花海,瞬間變身為芬芳花鄉。[6]

休耕地原來可以種更簡單的作物,但新屋雜糧產銷班班長田偉成卻選擇在長祥宮附近種植不好照顧的向日葵。他說,「沒這麼容易,要認真照顧啦!我把花種得蠻密的,可以撐比較久,像是水太多會長不高,所以經常要巡田。」停不下來的他忙著再開一條路出來,為了讓民眾有更多條田埂可走,輕鬆與花田零距離拍美照。[7]


向日葵長成後當綠肥是否恰當? [8]

從種子到花瓣:向日葵料理的各種可能 [9]

參考文獻

相關視頻


被騙了? 向日葵不跟太陽轉
手作《不織布向日葵花束》

友誼之花向日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