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堪薩斯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堪薩斯州

堪薩斯州(Kansas)是美國中部7個州之一,位於美國本土的正中心。該州北接內布拉斯加州,南鄰俄克拉何馬州,西與科羅拉多州接壤,東與密蘇里州相連。除東北隅臨密蘇里河一段州界稍有彎曲外,整個州域呈長方形。堪薩斯州地勢平坦,自東向西逐漸增高,屬北美大草原。首府托皮卡(Topeka,也譯托尼卡)。堪薩斯州是美國第一個承認憲法所賦予美國非洲裔人民選舉權的州。全州人口2,893,957(2013年)。面積21萬平方公里。冬小麥產量,在美國五十州中,列第一位。是美國大陸四十八州地理中心。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堪薩斯州 外文名稱 Kansas
別   名 向日葵之州 行政區類別
所屬地區 美國中部 下轄地區 威奇塔,曼哈頓,堪薩斯城,海斯
政府駐地 托皮卡(Topeka) 電話區號 5555
地理位置 美國中部 面   積 213,096平方公里
人   口 2,893,957(2013年) 方   言 英語
氣候條件 溫帶大陸性氣候 著名景點 中部國家公園,迪普埃倫現場音樂中心,堪薩斯立體電影院
機   場 堪薩斯市國際機場 州   長 薩姆·布朗貝克
GDP 1440億美元(2013年) 高等院校 堪薩斯大學、堪薩斯州立大學

歷史

 

13~16世紀大批印第安人曾在里帕布利肯河和布魯河流域建立農業社區。1541年西班牙探險家科羅納多為尋找黃金到此。1682年此地歸法國所有,法國皮毛商與印第安人在此進行頻繁交易。1803年根據購買路易斯安那協議讓給美國。1803 年歸屬美國。1861年建州後加入聯邦,為美國第34州。 一八三一年開始殖民。一八六一年一月二十九日成為美國第三十四州。以向日葵花(Sunflower)為州花。堪薩斯州別名叫做「向日葵之州」Sunflower-State。堪薩斯州箴言:「排除萬難,追求幸福」To the Stars through Difficulties. 州內大專學院有五三所,其中以堪薩斯大學(University of Kansas)為最著名。它位於州府以東之羅倫斯Lawrence,創於一八六四年,學生約兩萬。另外幾所州內著名大學為堪薩斯州立大學(Kansas State University)、福特海斯州立大學(Fort Hays State University)和維契托州立大學(Wichita State University)。 堪薩斯州(Kansas)是美國中部的一個州,位於美國本土的正中心,州名來自印地安蘇族的語言,代表了「南風之人」(People of the south wind)郵政編號是KS。堪薩斯州是首個賦予非裔美國人選舉權的州。

地理位置

堪薩斯州位於美國大陸四十八州地理中心。北界內布拉斯加州。南鄰俄克拉荷馬州。西接科羅拉多州。東與密蘇里州毗連。 堪薩斯州位於美國大陸中部。北界內布拉斯加州。南鄰俄克拉荷馬州。西接科羅拉多州。東與密蘇里州毗連。堪薩斯州氣候,冬季內已無刺骨的寒風夏季內卻有薰人的暖風(墨西哥灣暖氣流北上)。降雨量中等。

地形

由西北角到東南角可分三區: (A)西部是高平原,面積最大,約占本州面積三分之二,高度有一千多公尺,地面已被切割,出現溝谷丘陵。 (B)東北部冰磧區,面積很小,也被切割。 (C)東南部是大平原區,高度只有二百公尺。 全州地勢西高東低,大部地區是廣闊坦蕩的高平原,是地勢平坦而沒有樹木生長的地區,其中有河谷、小溪及峽谷,平均海拔610米。許多小丘陵高出平原面30~100米,如東部的弗林特丘陵,西部的斯莫基丘陵及雷德丘陵。西部靠近科羅拉多州邊境的森弗勞爾山(向日葵山)海拔1231米,為全州最高點。弗林特丘陵,意譯是燧石丘陵,因往日印第安人在這個丘陵區內尋找燧石,作箭頭用而得名。南部靠近俄克拉何馬州的弗迪格里斯河谷海拔213米,為全境最低點。

氣候

 

堪薩斯州屬溫帶大陸性氣候,有嚴冬酷暑,溫差變化大,但時間不長。1月平均氣溫-3~1℃,7月平均氣溫24~27℃。年平均氣溫為13℃。生長期從4月中旬到9月中旬,年平均降水量東南部為1000毫米,西部為500毫米。堪薩斯全州的平均降水量約690毫米。西部降水集中在夏季,常有旱災和沙暴天氣。 堪薩斯州以天氣晴朗而聞名,堪薩斯州每年有超過275天以上的晴天。

河流

大多數河流自西向東流。北部屬堪薩斯河流域,重要支流有布魯河里帕布利肯河、所羅門河、薩林河和斯莫基希爾河。南部屬阿肯色河流域,主要支流有錫馬隆河、弗迪格里斯河、尼歐肖河和梅里德辛河。堪薩斯東北邊界的一角是密西西比河。本州河流由於地面向東南傾斜,適合築灌溉渠,已建有數百座小型人造湖。

資源

堪薩斯州河流由於地面向東南傾斜,適合築灌溉渠,已建有數百座小型人造湖。主要作物是冬小麥,被譽為世界早餐之州(因為美國小麥銷歐、亞、非二州)。其次為蘆黍。礦產有石油及天然氣,產量均富。在堪薩斯州中部之奧提斯有世界最大之制氦工廠。

人口

 

根據最新的人口普查,堪薩斯州有2,893,957(2013年)。堪薩斯州的種族比例可分為: 83.1%是白人、7%是拉美裔人、5.7%非裔美國人、1.7%是亞裔美國人、0.9%是印地安原住民、2.1 %混合的種族。 堪薩斯州的前五大居民祖先為:德國人(25.9%)、愛爾蘭人(11.5%)、英國人(10.8%)、美國人 (8.8%) 、非裔美國人(5.7%)。 [1]

經濟

堪薩斯州是全美重要的農牧業州,著名的通訊公司Sprint Nextel總部即位於堪薩斯州。 農業和製造業是堪薩斯州經濟的兩大支柱,前者為後者提供大部分原料。農牧總產值在50州內列第7位,全州有農牧場86000個,農場面積占全州80%,屬小麥帶,小麥產量居全國之冠,有美國「糧倉」之稱;高粱占第二位;乾草占第四位;牛肉占第四位,豬肉占第八位。牛甚多,約七百萬頭,在五十州內列第四位。平均每一州民可有牛三頭。 威奇托是堪薩斯州最大城市和製造業中心,以食品加工、煉油和小型飛機製造着稱;其次是堪薩斯城,是本州東北部工商業城市,牲畜集散和肉類加工中心。橫貫大陸鐵路和公路通過堪薩斯州,州內外聯繫方便。設有堪薩斯大學、堪薩斯州立大學等數所院校。 全州有4300家製造廠和加工廠,能生產從飛機到鋅鑄件等各種產品,威奇托市擁有世界最大的野營用具廠,以生產加熱供暖設備、空調設備和履帶式雪上汽車著稱。其他重要產品有嬰兒食品、寵物食品、運輸設備、非電氣機器製造、活動房屋、拖車房屋、輪胎、顏料和洗碟機。 海斯市(Hays)是堪薩斯州西北方最大的城市,提供堪薩斯州西北區當地居民醫療,教育,和工商業所需。位於該市的福特海斯州立大學(Fort Hays State University)在堪薩斯西北部乃至全州扮演着重要的經濟角色,為堪薩斯州提供各方面的人才,促進區域發展。 麵粉加工製造業在工業中占重要地位,肉類罐頭加工業發展迅速。礦產資源豐富,盛產石油、天然氣、煙煤、鋅、鉛和白堊,產量均富。木材有橡樹木及核桃木。在本州中部之奧提斯有世界最大之制氦工廠。[2]

文化

 

托皮卡和威奇托兩個城市都有交響樂團。位於坎科底亞(Concordia)的布朗大歌劇院、位於勞倫斯的勞倫斯藝術中心及位於威奇托的第二世紀劇院旨有音樂會、戲居及其他的表演。堪薩斯州每年都會舉行許多藝術節,像在林茲伯格舉行的彌賽亞節、在溫爾德舉行的核桃谷藍草節、在曼哈頓舉行的堪薩斯州民節。 堪薩斯州的藝術博物館有:威奇托藝術博物館、位於堪薩斯州立大學的海倫史本瑟藝術博物館、勞倫斯藝術中心、位於威奇托州立大學的艾德溫尤瑞奇藝術博物館、位於沃西本恩大學的穆文藝博物館。堪薩斯州其他的博物館還有:位於哈奇森(Hutchison)的堪薩斯守宇宙及太空中心、位於威奇托的科學中心、位於霍斯德(Halstead)的堪薩斯健康博物館、位於堪薩斯大學的人類學博物館。以及位于海斯(Hays)市福特海斯州立大學(Fort Hays State University)的自然歷史博物館。 [3]

宗教

宗教上,堪薩斯州居民大多是新教徒。 71% 新教徒(Protestant)、17% 羅馬天主教徒(Roman Catholic)、2% 其他基督教徒(Other Christian)、1% 其他宗教教徒(Other Religions)、5% 無信仰(Non-Religious)。 在堪薩斯州的新教徒中,前三大派別為:浸禮會(Baptist):16%、衛理公會(Methodist):15%、路德會(Lutheran):5%。 [4]

教育

 

堪薩斯大學(University of Kansas)

堪薩斯州立大學(Kansas State University)

福特海斯州立大學(Fort Hays State University)

衛奇塔州立大學(Wichita State University)

商場州立大學(Emporia State University)

匹茲堡州立大學(Pittsburg State University)

其中堪薩斯州立大學位於堪薩斯州曼哈頓市,是堪薩斯州第一所公立大學,也是一所被國際認可的綜合性學校,提供優秀的學術課程。特色專業包括建築學、會計、大眾傳媒等。 福特海斯州立大學被列入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第一批認可的在中國境內授予境外學士學位的外國學校名單中, 並且在全球30多個國家都有各類合作項目,是堪薩斯州高等教育國際化的先驅。其特色專業為:平面設計、農業科技、領導學、心理學等。

旅遊景點

 

西南牲畜博覽會,六樓博物館,博覽公園,醫學展館,天文館,堪薩斯立體電影院,非裔美國人博物館,迪普埃倫現場音樂中心,達拉斯藝術區,達拉斯藝術博物館,達拉斯別墅,陰謀博物館,南弗克牧場,太陽舞廣場,牲畜圍欄國家歷史保護區,牲畜博物館,奇澤姆牛車道壁畫,福特渥斯國際機場,六旗主題公園,棒球傳奇博物館,自然科學公園,阿靈頓棒球場,摩天輪。

堪薩斯州主要景觀:(A)波狀起伏的廣大麥田(冬小麥)。(B)牧場裡到處散布着牛群。(C)農舍之旁建有高聳的穀倉及秣草倉。(D)油田區內有數不清的油井鐵架。

相關視頻

1、堪薩斯州 - 風中的塵土-432hz

2、航拍美國堪薩斯州龍捲風

參考來源

  1. 美國「向日葵之州」——堪薩斯州,新華網,2014-03-13
  2. 名校展現場報道:堪薩斯州立大學(圖),新浪網, 2010年10月22日
  3. 堪薩斯州,搜狐網,2009年04月20日
  4. 堪薩斯州,鳳凰網,2014-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