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望安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望安島位於澎湖縣南方的海域,距離澎湖本島約有8海浬,面積大約有6.7413平方公里,是澎湖群島中,第四大的島嶼。望安地勢較平坦,最高高度54公尺,海岸彎曲多,島上附近海域大多為暗礁。望安地理位置約在東經119度18–59分至北緯23度12–23分之間,附近還有40個大小島嶼及礁塭。

歷史

早期的望安島原名為八罩島,後因鄭成功抵達七美嶼時,在高處望見了八罩島,又因其海域清澈且平靜,望之而心安,故易名為望安,別名又稱為網垵、網垵澳。 在近年來被觀光遊客稱為『蜜月島』。居民的維生大都靠漁業,農業為輔。近年來海上漁業資源日漸枯竭,導致人口往外發展情況越來越嚴重。望安島盛產文石珊瑚九孔海膽紫菜海苔小管乾等物產。

景點

天台山

從天台山上可以居高臨下地眺望望安島,山上有一著名的仙跡岩,是一塊狀似人類腳印的玄武岩。傳說中仙跡岩是當年八仙過海時呂洞賓突然喊起肚子痛,可又臨時找不到可供如廁的場所,只好一腳踏在望安的天台山上另一腳踩在花嶼東邊的海崖上,就開始方便起來了,而那些落下的黃金就化為澎湖諸島中的一些小島了。

中社古厝

中社古厝原名為花宅,建築風格仍保有清末民初的特色,吸引各地畫家、攝影家及建築科系的教授與學生來此勘查研究。因此,中社古厝巡禮至今也成為觀光客必到景點。

綠蠵龜保育區

每年皆會有綠蠵龜迴游至望安島上產卵,為了保護這些稀客,島上特地規劃了多處綠蠵龜產卵棲地保護區,也砸下巨資設立了綠蠵龜保育中心

鴛鴦窟

鴛鴦窟為日治時期,日軍的重要軍事站,當時被計畫為快艇基地,後來因為日軍戰敗而打消念頭,至今仍留著當時所挖掘的兩個巨大洞窟。其地區海流緩和,海水清澈,政府在那興建了涼亭公廁,也規劃了露營區。

交通

往來望安的交通,有民營的交通船光正陸號(客貨兩用)及光正參號、光正捌號(載客快艇)。平均每天皆有往返澎湖馬公的船班。澎湖車船管理處有南海之星恆安一號交通船,往返馬公七美途中有停經望安。空中交通,有德安航空以小型飛機於高雄-望安間來回直航。[1]

參考文獻

  1. 望安鄉簡介,澎湖縣望安鄉公所,2018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