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暗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暗礁》是1978年上映的中國電影,由廣布道爾基、林克導演,李戈,丁笑宜,遲志強主演。

電影,作為記錄時代變遷、生活巨變的載體,亦是引領人們精神文明的火炬。新中國成立70年以來[1],中國電影在與時代共振中不斷革新創造,從黑白影像到華光流彩,從順應政治思想到反應社會現狀,從歷史回觀到未來展望,從底層小人物到武林奇俠[2]…...

劇情

1964年夏。一天晚上,濱海市海員俱樂部附近,九○九保密工程門診部見習醫生常明被害,生命垂危。兇手搶走裝有技術人員體檢表的手提包,駕駛一輛卡車逃跑了。偵察科長石光磊趕到現場,經初步調查,發現市醫院外科主任嚴冰化有重大嫌疑。正在這時,市郊又發現了兩個空投特務,一個摔死,一個被我活捉,從其身上搜出一顆懷表式定時炸彈。據特務交待:接頭人叫嚴冰化。石光磊派陳敏假扮特務去接頭,沒有接上。此時,大眾旅社發現了一個可疑的客人,原來空投的特務是三個,此人才是真正帶來使命的人。

果然,他很快與已被我公安機關掌握的「壁虎」小組成員欒景山接上了頭。這名特務代號「27號」,名叫侯振武。他受命冒充我遠洋輪「友誼號」船長方銘新的未婚內侄女婿,混入方家,探聽「友誼號」有關情報,並藉機把裝有定時炸彈的皮箱送上了「友誼號」輪船。敵特機關見陰謀得逞,便密令侯振武立即返回,並派船從海上接應,沒想到,公安人員在火車站將侯秘密逮捕。經過調查,「壁虎」往嚴冰化身上轉移我方視線的企圖被我識破,在嚴冰化的協助下,進一步摸到「壁虎」的一些線索。我方放出送常明回家養傷的消息,引蛇出洞,「壁虎」果真命欒景山去殺常明,欒景山被當場抓獲。兇手駕駛的汽車正在修配廠修理,石光磊立即趕去追查。

「壁虎」小組成員韓茂良企圖用特製的香煙毒死石光磊,被石制服,韓正欲說出「壁虎」的真實姓名,突然死去,原來,「壁虎」在他的酒菜中下了毒。「壁虎」逃到海上,爬上了前來接應的敵船,不料,等待他的卻是石光磊等公安人員。這個冒名劉繼業,以俱樂部傳達員身份隱藏至今的狡猾敵人「壁虎」,終於落入法網。通往友誼航道的暗礁被清除了,我「友誼號」遠洋輪按預定的時間,在一片歡呼聲中,滿載中非人民的深厚友誼勝利啟航了。

視頻

暗礁 相關視頻

流金歲月 好電影《暗礁》留下的精彩畫面片段
70年代潛伏版電影《暗礁》片段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