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月光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月光石正長石的一種,具有類似月光的青白光彩。如果月光石同時具有貓眼效應,就稱為月光石貓眼。

簡介

月光石是具有月光效應的長石族礦物。由兩種長石混合組成。其中,冰長石鈉長石混合組成最常見。品質好的月光石呈半透明狀,有似波浪漂游的藍光。較差的呈半渾濁狀。更低檔的只有暈彩沒有藍光。月光石屬於二軸晶。折射率1.518~1.526,相對密度小於2.62在凸弧形寶石環腰帶上經常出現一些小的解理。據此可以把它和相似的玉髓、蛋白石、玻璃或者塑料相區別。

月光石在短波紫外線照射下會發出粉色熒光;而在長波紫外線下則沒有或者僅有很弱的熒光。在x射線下有藍色或紫藍色熒光。需要指出的是:在自然界具有月光效應的寶石有很多,但是僅有當長石族礦物具有該效應時才能稱為月光石,其他寶石即使有月光效應也不能使用月光石名稱。

特點

在自然界具有月光效應的寶石有很多,但是僅有當長石族礦物具有該效應時才能稱為月光石,其他寶石即使有月光效應也不能使用月光石名稱。

月光石是長石的一種,是的鋁硅酸鹽。是兩種成分層狀交互的礦物,兩種成分層狀交互對可見光可以發生散射,以及解理面對光產生干涉或衍射,綜合結果可產生月光效應,所以稱之為月光石,品位高的月光石具有漂游狀藍光[1],少數月光石可有貓眼效應。

月長石有着美麗的銀色及淡藍色暈彩而被人們當作寶石。長石族中斜長石系列內的暈長石和拉長石也被稱作月長石,因為它們都可以顯示出漂亮的暈彩。月光石英文名字為MOONSTONE,直譯即月光石。由於它往往呈乳白色,半透明具有淡藍色的暈彩,仿佛3月雨後初晴朦朧的月色,故名月光石。幾個世紀以來,月光石溫柔的暈彩又稱冰長石暈彩,它是由正長石內具有的一些微細鈉長石雙晶片,對光線漫反射產生干涉作用產生的。月光石就是人們喜愛的寶石之一,人們相信它能喚醒心上人溫柔的熱情,它和珍珠變石一道同是6月誕生者的幸運石,象徵富貴和長壽。月光石屬於斜方晶系,密度2.56,折射率1.52-1.53,雙摺0.006,硬度6~6.5。

產地分布

原生月光石產於特殊的岩脈和偉晶岩脈中,但是有價值的來自砂礦和風化層中。重要產地:斯里蘭卡印度緬甸巴西馬達加斯加美國澳大利亞。中國內蒙古也有出產。此外,有人認為中國古代的和氏璧就是一種月光石[2]

鑑別方法

一、天然月光石一般透明,閃出的光只在某個角度可見。高質量的月光石應具漂浮波浪狀的藍光,呈半透明狀。月光石可具貓眼效應或星光效應,但很少見,星光效應更是罕見。

二、挑選月光石首重其青白光彩,藍光越閃耀而明顯者越佳;月光石的淨度一般很高,越澄澈透明的底色越能彰顯耀動的藍色光彩。當然透明而青白光彩明顯的月光石價位也會更高。

三、月光石的「月色」要明亮,且藍色閃爍,光彩渾厚,最好位於寶石的正中。

四、月光石厚度要適中,不適宜太厚。月光石的品質好壞,一是顆粒越大的,自然越好;二看內部,內部越通透少瑕疵的越好;三是看光,發藍光的為上品,發白光的次之,灰色光的就比較差了。

視頻

月光石 相關視頻

「月光石」又成戀人之石
月光石應該如何挑選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