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鈉長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鈉長石(英語:Albite)是鈉的鋁硅酸鹽(NaAlSi3O8),為三斜晶系的玻璃狀晶體,一般為無色、白色、黃色、紅色或黑色,是長石的一類。鈉長石為架狀硅酸鹽結構,比重2.62,莫氏硬度為6 - 6.5,其中鈣長石的含量少於10%。鈉長石理論熔點為1100℃,但天然鈉長石礦,其熔點隨化學組成不同而有所變化,性脆,斷口較粗糙。

鈉長石是斜長石固溶體系列的鈉質礦物,在偉晶岩花崗岩中最為常見,1815年首先於瑞典發現[1]

主要作用

鈉長石在陶瓷工業中的用量占30%,其餘用於化工、磨料磨具、玻璃纖維電焊條等其它行業。

玻璃熔劑

鈉長石是玻璃混合料的主要成份之一。長石含Al2O3高,鐵質含量低,且比氧化鋁易熔,不但熔融溫度低而且熔融範圍寬,主要用來提高玻璃配料中的氧化鋁含量,降低玻璃生產中的熔融溫度和增加鹼含量,以減少鹼的用量。此外鈉長石融溶後變成玻璃的過程比較緩慢,結晶能力小,可以防止在玻璃形成過程中析出晶體而破壞製品,鈉長石還可以用來調節玻璃的粘性。

玻璃用長石的一般質量要求是:Al2O3>15%、Na2O K2O 10% 、Fe2O3<0.6%。

低溫陶瓷

1、陶瓷坯體在燒成前鈉長石能起瘠性原料的作用,減少坯體的乾燥收縮和變形,改善乾燥性能,縮短乾燥時間[2],在燒成時可作為熔劑充填於坯體,使坯體緻密而減少空隙,還能提高坯體的透光性。在陶瓷生產中使用鈉長石岩能節電、節煤、節省原材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生產成本。

2、長石是坯釉中的主要熔劑原料,如長石質瓷,長石在坯體中占25%左右,在釉中占50%左右,主要作用是降低坯釉燒成溫度。

3、長石在高溫下熔融成長石玻璃,填充於坯體顆粒之間,並能溶解其它礦物,如高嶺石石英等,使坯體緻密,有助於提高製品的機械強度,電氣性能和半透明度。

4、鈉長石較鉀長石降低坯釉燒成溫度的作用更大,同時能提高製品的半透明度,但燒成溫度範圍沒有鉀長石寬。

5、陶瓷生產中對長石的要求:

a、其中K2O和Na2O的含量儘可能的高,着色氧化物Fe2O3、TiO2的含量儘可能的低;

b、SiO2的含量應在63%-68%,Ali2O3的含量應在17%-23%的範圍內;

c、長石中CaO的含量不宜太高,若含量過高,用於坯料易降低其燒結溫度,月用於釉料則影響釉的流動性。

目前,我國還沒有制定統一的長石礦產品質量標準,其一般質量要求是:Fe2O3<0.3%~1%;鈉長石能夠用於生產、外牆磚地板磚等。

陶瓷纖維

陶瓷纖維在工業上用作腐蝕性嚴重的氣體或液體的過濾材料,也可用作絕熱、電絕緣和隔音材料。在製造陶瓷纖維時,加入鈉長石,可降低生產能耗2.5%。

搪瓷釉料

鈉長石作為搪瓷釉料主要用於其他礦物原料摻配成琺瑯。長石的摻量一般為20%~30%。對長石的質量要求類似於玻璃級,但要研磨得更細,Na20>4%。

化工原料及填料

鈉長石作為填料,在塗料造紙橡膠、耐火材料、塑料等工業中都有廣泛的用途。填料級鈉長石(如用於泡沫橡膠製品)在細度和化學成分上與「陶瓷級」相近,但允許有較高的游離石英含量。在化工方面,聚烯烴成膜組分中加入鈉長石粉,可增加成膜均勻度和透明度。

鈉長石玉(水沫玉)

鈉長石玉,商貿俗稱「水沫子(水沫玉)」。它是與翡翠伴生(共生)的一種玉石。鈉長石被稱為「水沫子」是由於其白色或者灰色透明的底子上常分布有白色的「棉」或「白腦」,形似水中泛起的泡沫得名。水沫玉大多呈全透明和半透明,微透明的較少。常見的質地為玻璃種、冰種、糯種。

其他應用

鈉長石還用於肥皂、磨料、磨具、焊條等行業。 焊條藥皮中的鈉長石可以起到電弧穩定劑和焊接液池保護劑的作用。

儲量與分布

我國長石資源儲量極其豐富,主要分布在安徽內蒙古黑龍江新疆四川山西等23個省區,分布十分廣泛,但鈉長石礦主要集中在湖南省,單礦蘊藏量雄居亞洲之冠達8000萬噸。年採礦量在50萬噸以上,供應全國數百家陶瓷廠。

鈉長石玉與翡翠的區別

鈉長石玉一般顏色為白色或灰白色,而且還不均勻分布少量的白斑和色帶,呈透明和半透明狀,一般稱為「水沫玉」,具有顏色偏藍的色帶者被叫做「水地飄藍花」。水沫玉與翡翠主要可以用以下幾點區別:

(1)水沫玉主要由鈉長石組成,不顯翠性,並有較多白色的石腦或綿。

(2)手掂法:水磨子比重(2.57 ~ 2.64)比翡翠的比重小得多,用手掂之比翡翠具明顯的輕飄感[3]

(3)測定折射率法:水磨子的折射率(1.52 ~ 1.54)遠比翡翠的折射率小。

視頻

鈉長石 相關視頻

鈉長石玉冒充翡翠冰種,所謂鈉長石為何物?怎麼辨別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