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曼波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曼波魚照片來自
曼波魚照片來自

曼波魚」又名為「翻車魨」和「翻車魚」,英文名為「Ocean Sunfish」、日文名為「マンボウ」,學名為【Mola mola】,國際代碼為「MOX」。

曼波魚是世界上最重的硬骨魚類,分布於全世界溫帶及熱帶海區,包括南海、東海等海域,屬於大型大洋性魚類。其常棲息於各熱帶和亞熱帶海洋以及也見於溫帶或寒帶海洋。

曼波魚,平均體重近一噸,海中非常溫馴的龐然大物,原本在台灣是被稱作翻車魚,根本也沒有人愛吃,這個特殊的魚因為在演化上有特殊性(他演化過程似乎忘記長尾巴,但是鰭超大) 因此造成特別可愛的形狀,他們因為喜歡曬太陽,因此常常跑到水很淺的地方曬太陽,看起來好像掛掉一樣。[1]


遇見曼波魚

曼波魚(魚粿)照片來自

有一種魚,在海中游動時左右擺動,好像搖曳著身軀輕舞曼波,於是人們叫牠Mola Mola「曼波魚」。

有一種魚,喜歡側身躺在海面之上,在白天讓陽光照耀,在夜間發出微微光芒,於是人們也叫牠「太陽魚」或「月光魚」。

有一種魚,尾巴短小,卻有著圓圓扁扁的龐大身軀,以及大大的眼和嘟起的嘴,可愛的模樣像一個卡通人頭,於是有人又稱牠「游泳的頭」。

台灣叫曼波魚為「魚粿」,像紅龜粿。這些來自各國的不同稱呼,指的都是學名「翻車魚」的曼波魚。牠隨著洋流在全球各地出現,不同地區的人們見到牠奇特的外型,對牠產生不同的稱呼。在台灣漁民口中,曼波魚有個有趣的名字叫作「魚粿」,因為每當漁民抓起牠,那圓圓柔軟的身軀像極了一大塊攤在甲板上的紅龜粿。[2]


曼波魚介紹

曼波魚照片來自

曼波魚喜歡曬太陽,因此常跑到水很淺的地方曬太陽,看起來好像掛掉一樣,所以被台灣人稱作翻車魚,外國人則有些稱他們為太陽魚(sunfish)。

曼波魚家族一共有6種,牠們在世界各地的海洋中發現,並有許多異想天開的名字,反映了它們的獨特形狀,像是月亮魚(Poisson lune) 、klumpfisk和游泳頭(schwimmender kopf)。

寶寶

曼波魚的寶寶可是超級、超級的迷你,小到可以放到指尖上,圓滾滾的身體,加上大大的眼睛,真的超級萌。由於牠們小到很難辨識,因此科學家要使用基因測序,才確認物種。

根據《生活科學》(Live Science)報導,曼波魚寶寶長度只有幾公釐(mm),身體小小圓滾滾的,像極了小珠子,因此科學家剛發現曼波魚的幼魚時,還不清楚跟成年曼波魚的關係圖,等到科學家在澳大利亞東南部的新南威爾士州沿海收集了「0.5公分的微小曼波魚」,進行基因測,才首次鑑定出的凸頭翻車魚(Mola alexandrini)。在識別出翻車魚小寶寶後,發現牠們比成年的曼波魚小約600倍。

成年

曼波魚成年時可達3公尺、重達2,000公斤。它們的形狀極為扁平、身體很短,與它的高度不成正比,它也沒有尾鰭,像是被切掉一半一樣。不過翻車魚在尾端有一個很長、向下延伸的結構,稱之為鎖骨(clavus),形奬就像船的舵一樣。

繁殖能力

曼波魚雖然繁殖能力強,一次可以產生3億顆卵,不過存活率低,而且反應過於遲鈍,所以很容易就被其他魚類吃掉。加上有些漁民會不當利用延繩、拖網等等器具大量捕撈,導致近年來數量更大幅銳減,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2015年已將翻車魚列入「瀕危物種紅色名錄(Red List)」物種。[3]

  • 曼波魚小寶寶長這麼小。
  • 真的超級卡哇伊


台灣東岸的常客

曼波魚照片來自

對於曼波魚,世界知道牠的存在,但對牠瞭解不多。由於牠生存在中、深水域,只有少數時間浮出水面或靠近岸邊,人們對於牠的族群數量、生活習性並不是相當瞭解。目前學術分類上,分辨出3種不同的曼波魚,知道牠們以吸食方式進食,食物以浮游生物為主,特別喜食水母。吃完食物會側躺海面讓陽光照耀,促進腸子的消化。

曼波魚全身充滿水分,魚肉分割需要技術。國際對曼波魚陌生,但牠卻是台灣的常客。每年5月期間,曼波魚會隨著洋流,在台灣東岸大量出現,成為定置網漁業的天賜財富。根據當地漁民的說法,早期漁民並不喜歡牠,因為牠的出現常常引來鯊魚,嚇跑周遭的魚類,讓漁民捉不到魚;因此每每見到曼波魚,就是不好的兆頭。

直到發現曼波魚的腸子是一種美味,並且在近年開始食用其他部分的肉質,曼波魚才一下子成為漁民爭相撈捕的魚種。由於曼波魚體積龐大又難以飼養,漁民捕捉後迅速宰殺,很難一窺完整面貌,使牠的可愛模樣成為照片中的傳說。[4]


海中身影曼妙美麗

為了一睹曼波魚的真面目,我們在曼波魚季來到東岸,從七星潭沙灘跟隨漁民出海捕撈曼波魚。到了定位,漁民拉網,一會兒他們高喊「有魚粿!」,因為他們感覺到曼波魚龐大身軀在海中浮現。

為了捕捉曼波魚在海底的身影,當地潛水協會下海拍攝;在蔚藍的海水中與曼波魚共泳,會驚訝牠那從容美麗的舞姿。其實曼波魚是一種溫馴的生物,牠似乎仗著體形龐大,不太畏懼人類。當牠圓滾的身體游過眼前,大大的眼四處張望,加上嘟著嘴可愛的模樣,就可以瞭解為何全世界都喜愛牠。

曼波魚相當龐大,非得動用吊臂才能釣起。但是再可愛也是漁民的漁獲生計。由於曼波魚太大,漁民無法以魚鉤勾起,必須藉助船上的吊臂。在鋼索緩緩伸起後,2隻曼波魚被放上甲板。經過丈量後發現,牠們身軀直徑都超過150公分,體重將近150多公斤,1隻的市價超過1萬多元。漁民迅速向岸上回報,將曼波魚載回港口。由於曼波魚現今值錢,還沒上岸就有人搶購,到了岸上立即載運到魚貨處理場。


漁獲與保育何者為重

曼波魚並不傻,看見紅牌子,就知道吃飯時間到了。花蓮為了提昇地方經濟發展,這兩年推廣曼波魚季,花蓮水產培育所在所內佈置一個介紹曼波魚生態的教學館,也結合業者研發的各種曼波魚食品──從傳統的肉類食用,進展到利用曼波魚身上的膠原蛋白製作冰棒、果汁、蛋糕等。曼波魚身上含有大量的膠原蛋白,在生物科技上可以有更高的利用,如果結合美容、醫療等領域,未來的價值更是驚人。

喜歡牠就該瞭解牠,也許對於曼波魚,小學生有不同的想法。對於曼波魚的研究,台東水產實驗所水族館的何館長從養殖方面下手。由於曼波魚外型可愛,許多水族館都希望進行養殖展示,但全球養殖成功的經驗並不多,多半放入養殖池後1星期內就無法生存。何館長利用所內的海水深水池,製作人工飼料以及調整海水水質,已經陸續養殖超過20多天,但他所面臨的問題是曼波魚細菌感染問題嚴重,網子擦傷或人手摸到都容易造成細菌感染,讓牠的皮膚潰爛進而死亡,因此何館長嘗試新的捕捉方式,希望能延長牠的存活率,甚至發展到人工繁殖。[5]


曼波魚的天敵

自然界的生物身兼多職,曼波魚是水母的掠食者,它們也是鯊魚和海獅的食物,特別是未成年的曼波魚。鯊魚或海獅會將曼波魚的背鰭撕扯下來,將身體分成好幾片、一片一片的大口吞下;另一個天敵就是人類,世界上只有少數幾個地區的居民會把曼波魚當成食物,像是日本和台灣。

曼波魚因為沒有泳鰾來控制上下移動的浮力,於是它們發展出了另外一個秘密武器,那就是厚厚的膠質。表皮底下的膠質組織甚至可厚達21公分,佔去了體重的一半來增加浮力,避免無止境的下沉。這個歷經6千5百萬年自然演化出來的適應機制(從居住在珊瑚礁的河豚演變成大洋中移動的曼波魚),卻變成老饕口中所謂富含膠原蛋白的美食。

雖然其他地區的人不會主動捕撈和販售曼波魚,它們還是遭受到很大的捕撈壓力,因為它們是劍魚鮪魚等高經濟漁獲中經常出現的混獲對象。在美國,曼波魚佔了流網漁獲的26.1%;在地中海,利用流網非法捕撈劍魚的案例中,混獲曼波魚的比例則高達90%;在南非,每年約有34萬隻的曼波魚被鮪魚延繩釣混獲。[6]


曼波魚與其他生物的互助合作

既然這麼常被混獲,那為什麼他們不吃曼波魚呢?原因很多,一個說法是曼波魚其實並不好吃,另一個說法是它的表皮有毒,還有一個原因就是它身上有很多寄生蟲,而且無論是體表寄生蟲或是體內的腸道寄生蟲都很多,曾經有科學家從一隻曼波魚身上鑑定出50種不同種類的寄生蟲。

這麼多的寄生蟲,曼波魚又無法自己去除,只好倚賴其他好夥伴,像是魚群和海鷗。當曼波魚浮在水面休息時,有時候會吸引許多小魚靠近、吃曼波魚體表的寄生蟲,有時候海鷗也會前來幫忙,甚至會停在曼波魚身上,將它們身上的魚虱除去。這樣的互助合作,讓魚群和海鷗有食物吃,曼波魚也變得舒服許多,邊作日光浴邊放鬆地享受魚群清潔站提供的服務。


曼波魚料理

麻油曼波魚炒杏鮑菇

麻油曼波魚炒杏鮑菇照片來自
  • 份量: 4 人份
  • 時間: 15 分鐘
  • 食材: 曼波魚250g 杏鮑菇2~3根 青蒜2根 麻油1大匙 老薑數片 鹽1/2小匙 雞粉/干貝粉1又1/2小匙 米酒1大匙
  • 做法:

1.薑切薄片, 青蒜斜切, 杏鮑菇切片上刻紋, 曼波魚切塊

2.起油鍋中放一大匙麻油爆香薑片, 續放入青蒜、杏鮑菇、曼波魚、米酒、1碗水大火煮熟(留少許湯汁), 加適量鹽及干貝粉調味即可起鍋

炒蒜曼波魚照片來自
  • 小撇步
1.曼波魚別切太小塊, 遇熱會縮水
2.原菜是用百頁豆腐切薄片, 我以杏鮑菇代替
3.可加幾顆枸杞, 增添美感
4. 如果蓋鍋蓋燜煮的話, 水不用加太多, 使用中火即可[7]

炒蒜曼波魚

  • 材料:曼波魚肉 半斤 青蒜 3根 豆瓣醬 2湯匙 米酒 1湯匙 蔥 1跟 蒜頭 薑 辣椒
  • 作法:

1. 將曼波魚肉沖洗一下逆紋片成生魚片的大小,並且將蔥切段,另外把薑、蒜頭與辣椒切末備用,接著以豆瓣醬、米酒先調好醬料一併放著備用。

2. 把青蒜切小段,且分成蒜白跟蒜綠的部分,並起油鍋以中火拌炒熟透就先盛盤備用。

3. 另起一個中火油鍋爆香薑末、蒜末和辣椒,並將曼波魚肉拌炒至半生熟後,加入豆瓣醬繼續炒到喜歡的熟度,調點芡粉勾上來淋在炒蒜上頭即可。

炒曼波魚皮照片來自

炒曼波魚皮

  • 材料: 曼波魚皮一盤   薑絲   辣椒片 九層塔 蒜末適量
  • 調味料: 醬油1大匙   烏醋1/2大匙 米酒1大匙
  • 作法:

1. 曼波魚皮洗淨備用

2. 起熱油鍋 爆香辣椒片 蒜末和薑絲

3. 放入曼波魚皮 加入醬油 烏醋和米酒用大火快炒幾下

4. 加入九層塔炒出香味即可起鍋

  • 小叮嚀: 曼波魚皮一遇熱會變透明 炒到變完全透明口感會太軟 所以炒到半透明 中間還有一點點白就可以 不需要炒太久喔![8]


視頻

10年來最大隻! 台東抓到280公斤曼波魚-民視新聞

海映小品 『曼波魚 Mola mola』

最新》超級卡哇伊! 曼波魚寶寶身長僅0.5公分


參考資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