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劍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劍魚或稱劍旗魚,是一種大型的掠食性魚類,為輻鰭魚綱旗魚目劍旗魚科劍旗魚屬的唯一一個物種。此魚分布於全球的熱帶溫帶海域,深度0-650米。

劍魚擁有典型的流線型身體,體表光滑,上頜長而尖,背部的鰭較小,嘴較扁平,無腮和腹鰭[1]。當劍魚向前游泳時,強壯有力的尾柄能產生巨大推動力,長矛般的長頜起着劈水的作用。以每小時130公里高速前進的劍魚,堅硬的上頜能將很厚的船底刺穿。在英國倫敦博物館,保存着一塊被劍魚「長劍」刺穿的厚達50厘米的木製船底[2]

形體特徵

魚體似旗魚,但吻部為平扁的劍狀突出,且顯著延長。齒僅見於幼魚,成長後完全消失。成魚無鱗,僅胸部以下面有粗糙之感。側線不發達,尾柄兩側各有1個堅強的突起棱脊。背鰭2枚,第一背鰭基底甚短,呈三角形,占體軀前部1/3,第二背鰭短小,偏魚體之後端。臀鰭2枚,以第一臀鰭較發達。尾鰭深分叉。

劍魚一般身長3米,最大身長可達5米,最大重量約650千克,雌性通常比雄性更大。在太平洋,發現最大的劍魚。測量身長平均為1.2~1.9米。大西洋的劍魚重量能達到320公斤,但在地中海,成年劍魚的體重通常不到230公斤[3]

生活習性

劍魚以烏賊和魚類為食。雖然體型龐大,但其游速可達每小時100公里,是海中游速最高的魚類之一[4],每年8-9月產卵,性情兇猛,常以其吻攻擊大型水生生物,如鯨魚

劍魚擁有敏銳的視力,用以觀察獵物,它們「白色」的肌肉為它們的突擊活動提供能量。劍魚使用它的利劍攻擊獵物,把獵物撕成碎片或者整個吞食。劍魚在白天取食。它們在海水上下擾動,許多小蝦、魚和魷魚因為光線強度的改變而不能成功地躲避捕食者,最終成為劍魚的食物。

一般魚無法保持自身體溫高於周圍水的溫度。劍魚有獨特的肌肉和棕色脂肪組織為大腦和眼睛提供溫暖的血液,使它能夠到達極端寒冷的海洋深處[5]

視頻

劍魚 相關視頻

人竟然被魚撞死了?時速100公里的劍魚將男子刺死
劍魚擱淺像瘋了一樣拚命掙扎,卻無人敢靠近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