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雪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暴风雪)
前往: 導覽搜尋

雪暴英語:Blizzard),又稱暴風雪、飛雪,-5℃以下大降水量天氣的統稱,且伴有強烈的冷空氣氣流。

雪暴的形成類似於與暴相似。在冬天,當雲中的溫度變得很低時,使雲中的小水滴結凍。當這些結凍的小水滴撞到其他的小水滴時,這些小水滴就變成了雪。當它們變成雪之後,它們會繼續與其他小水滴或雪相撞。當這些雪變得太大時,它們就會往下落。大多數雪是無害的,但當風速達到每小時56千米,溫度降到-5℃以下,並有大量的雪時,雪暴就會形成[1]

天氣特徵

暴風雪是伴隨強烈的降溫和大風的降水天氣過程而發生的。當降水以雪的形式出現時,叫做暴風雪。

降雪量

當人們說「昨晚有6英寸的降雪」時,是什麼意思呢?我們經常談到降雪量,仿佛這是一個我們簡單地望望窗外就能得到的精確的數字

雪跟雨不一樣,作為液體,是流動的而且不能被壓縮。如果用力擠壓,它的量是不會改變的。在空曠的地面,如果沒有任何東西遮掩,1英寸(25毫米)的降雨在哪裡都是一樣的。雪則不會流動,它落地後開始堆積,風又把它吹到特定的地方,所以一些地方的積雪就比別的地方要厚。所有的雪並非相同,濕潤的雪呈薄片狀,比乾燥的粉末狀的雪要占據更多的空間。因為其顆粒之間的空隙,雪可以被壓縮。

有些方面也許我們必須得更明確說明。當我們談到「6英寸的雪」時,我們還必須說明是我們指的是哪一種類型的,這個6英寸(15厘米)的深度是在哪裡發現的,它是否是該地區典型的降雪。

也許只有一種方法能夠解決這個問題,那就是認真選擇一個地方去測量雪的深度,然後把降雪當作降雨來考慮。這就是氣象學家的工作,結果會告訴他們比降雪量更有用的信息。數據會告訴他們有多少降水。他們收集了雪,然後進行融化,最後他們報出的降雪量是等量的雨水。這個數據因溫度不同也有一些差異。表格顯示了在一定溫度範圍內的與降雨相當的降雪量。在華氏29-34度(攝氏-1.7~1度)時,剛降下的雪只同它10分之一深度的水是等量的。

事件

當代最大的暴風雪之一於1977年7月下旬襲擊了美國水牛城和紐約周圍的地區。水牛城正好位於美國五大湖東部的雪帶上,在大多數的冬季,幾英尺的雪是司空見慣的事情,然而,1977年的暴風雪比這還要糟糕。從加拿大來的濕潤的已經以70MPH(113km/h)的速度吹了五天了,在早幾天降下的3英尺(0.9米)的雪上又堆積了4英尺(1.2米)的雪,有的地方飄來的積雪已達到了30英尺(9米)的厚度[2]

風引起了飄來的積雪。並不是風的威力給我們帶來了麻煩,而是風帶來的雪的數量使我們望而生畏,儘管兩者密不可分。強大的風可以把雪從地面上舉起來,交把它們加到正在降落的雪的隊伍中。這就是水牛城曾經發生過的事情。大風把堆積在Erie湖冰面上的積雪捲起,然後傾倒在水牛城中。

風的影響

除了在空曠的原野和海上,接近地面上的風很少從一個方向長久地吹來,其方向和風力因地點不同而不斷處於變化之中。山丘、樹木、樓房和各種障礙物都會使風向發生改變,這種效應在城市中就更為明顯,尤其是在建築物高低不一的城市。

障礙物、摩擦力和地面都是使風減速的因素。如果爬上地面之上幾百英尺高的地方,你會感到風速通常會顯著升高。所以,城市裡的風要比環繞它的鄉村要減小一些。不妨舉一個例子,當風吹過倫敦西郊的Heathrow機場,風速有時能達到6.4MPH(10km/h)而倫敦市中心的風速不過是4.7MPH(7.6km/h)。然而,這是白天正午的測量結果,晚上的情形則正好相反,市中心的風力反而大大超過了郊區。

雪暴 相關視頻

實拍山東煙臺遭狂風暴雪猛襲
快放鏡頭記錄,城市被暴雪淹沒全過程 <

參考文獻

  1. 暴雪天氣有哪些特點,佰佰安全網,2018-4-28
  2. 世界上最大的暴風雪 冰河時期的歷史再現, 一點排行網,2017-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