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景觀設計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景觀設計師是從事景觀設計行業的專業人員,要求具備美學繪圖設計勘測文化歷史心理學、造價預算等各方面知識的複合型人才[1]。2016年12月景觀設計師職業資格(人力資源部發證)已經取消,2015年2月景觀設計師資格取消(住建部發證)。

設計分類

從事的主要工作包括:(1)景觀規劃設計;(2)園林綠化規劃建設;(3)室外空間環境創造;(4)景觀資源保護;(5)廢舊工廠改造設計;(6)旅遊、度假景點規劃設計[2]

工作要求

從事景觀設計行業的專業人員,要求是具備美學,繪圖,設計,勘測,文化,歷史,心理學,造價預算等各方面知識的複合型人才

要做好景觀規劃設計師,需要具備一定的基本能

熟悉景觀特性

當我們設計一類景觀類型時,我們應當了解組成該景觀群各功能區的生長、發展以及消亡的特徵。如森林景觀設計。要了解組成森林景觀的要素類型以及他們在森林中的功能。才能結合地形,俗則屏之,佳則收之,或巧借而用之。

熟悉一種景觀空間分析語言

掌握一種景觀空間分析語言不僅對自己分析評價景觀,同時當不同的景觀設計師掌握了相似的分析評價語言後,便與交流,同時也容易架起與公眾之間交流的橋樑

當前有兩種與美學相關的視覺描述性語言,一種是以英國西蒙·貝爾的《景觀的視覺設計要素》,其第一版被王文彤2004年譯成中文。其第二版與2004年發行。另一種是Miller的可視性分析,一般在科研領域應用較廣。

掌握表現手段

手繪能力;掌握一種矢量繪圖軟件。一種圖形處理軟件,一種三維動畫軟件;隨着設計尺度的增加,未來的設計師還要掌握一種地理信息系統軟件。

處理好景觀設計與建築、文學、藝術等的關係

景觀設計與建築設計城市規劃是現代設計的三駕馬車,景觀設計既要考慮與周圍建築環境氣氛的呼應協調,同是也滿足整體城市規劃的需要。

景觀與文學有天然的聯繫。景以文成,文因景名。以文點睛,更增人文氣息。

景觀設計師要不斷從現代繪畫藝術中吸取創造的靈感的材料。中國的山水畫對古典園林的影響,英國風景畫對英國自然式風景園的影響都是典型的實證。

景觀設計還有從電影舞蹈書法雕塑藝術中汲取靈感。

交流和合作

景觀設計師除了要和業主進行交流外,還要學會與水電師、建築師等眾多領域的專家合作。當今隨着項目規模的逐漸增大,參與人員越來越多,需要專業的設計項目管理人員來對設計項目進行管理,合理安排設計進度、質量和預算。

系統思考的觀念

自從圖紙規範後,設計與施工形成分離狀態。這樣可以讓設計師更集中精力完成設計。施工方一般按圖施工。所以要求圖紙一定要規範。各種圖例應當清晰明了。設計時要注意細部,應當預料到施工中可能出現的關鍵技術問題,應當在圖紙上標出。

設計經常會出現與現場不符合的情況。除了要及時結合現場修改設計方案外,更重要的是一項工程是一項複雜的系統工程。各個環節之間可能存在着天然的聯繫。局部的變動除了考慮與整體效果的關係外,還要考慮與其相接或相關工程的聯繫。

不斷學習的能力

一個景觀設計師要不斷學習,學習應該學的東西。80年代,國外景觀研究領域景觀評價是核心,北大的俞孔堅和同濟的劉濱宜整式研究生期間對景觀評價的研究逐漸走向大師之路。當今,景觀生態學理論成為當今規劃的主題,生態系統設計成為設計的主流。綠道(greenway)理論正被越來越多的設計師應用到現代設計中去。同時也要注意現代虛擬現實技術等更加真實的表現手段在設計中的應用。

最後,一名設計師要有設計道德。設計師的責任是:醫療地球上的傷口,創造美好的家園。

視頻

景觀設計師 相關視頻

魏小未--中國著名景觀設計師
景觀設計師思維培養與探索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