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園林綠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園林綠化是在一定的地域運用工程技術藝術手段,通過改造地形(或進一步築山、疊石、理水)種植樹木花草、營造建築和布置園路等途徑創作而成的美的自然環境和遊憩境域,就稱為園林。園林包括庭園、宅園、小遊園、花園、公園、植物園、動物園等,隨着園林學科的發展,還包括森林公園、風景名勝區、自然保護區或國家公園的遊覽區以及休養勝地。

簡述

園林城市是在中國傳統園林和現代園林的基礎上,緊密結合城市發展,適應城市需要,順應當代人的需要,以整個城市轄區為載體,以實現整個城市轄區的園林化和建設國家園林城市為目的的一種新型園林。它的總目標是「空氣清新,環境優美,生態良好,人居和諧」。它的一個突出特點是城中有鄉,郊區有鎮,城鎮有森林,林中有城鎮,總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相滲透,共同提高。城市綠化主要是綠化校園和綠化小區,可以根椐學生的所思所想所求,滿足小學,中校、大學學生的各種文化需求,讓校園林充滿濃厚的文化氛圍,培養學生,以竹子的高風亮節和虛心向上的品質為榜樣。而居住區的綠化必須以城市生態系統為基礎,注重生態效益,提高居民小區的環境質量,維護和保持城市的生態平衡

苗木

園林綠化當然少不了,園林綠化苗木的支持。在園林綠化中,綠化苗木是首先要準備的材料之一,包括工程造價、工程設計,都涉及到苗木。主要園林苗木有:行道樹、花灌木、松柏類、草本草坪、竹子、水生植物、盆景盆栽、花卉、大樹古樹、造型樹、木結構亭台、木結構景觀橋、高羊茅[1]等。產地浙江、安徽、江蘇長景園林、河南、山東。

植物

(1) 選擇生長健壯、便於管理的鄉土樹種。這個要具體根據不同地區的氣候土壤條件來選擇適合當地生長的鄉土樹種。

(2) 選擇樹冠大、枝葉茂密、落葉闊葉喬木。在夏天,居住區有大面積的遮蔭,冬季又不遮陽光,還能吸附灰塵和減少噪聲,使空氣新鮮。比如法桐、意楊、鳳楊、紅楓等。

(3) 選擇有季相變化的常綠樹和開花灌木。如香樟冬青松樹羅漢松、玫瑰、杜鵑、牡丹、女貞、小檗、黃楊、沙地柏、鋪地柏、連翹、迎春、月季等。

(4) 選擇耐蔭植物和攀援植物。在陰暗部分,選擇耐蔭植物,如垂絲海棠、梅花、羅漢松等;攀援植物有常春藤、絡石 等。

綠道

據建設世界現代田園城市示範線規劃相關要求,青白江區按AAAA景區的標準進行了全域綠道系統規劃,將結合城鄉生 態網絡建設,打造6條集生態休閒、旅遊、運動、環保功能於一體的綠道,力爭達到全市的最高標準。

據悉,6條綠道主要沿區域內主要交通幹線和河流水系兩側綠化設置,包括青白江大道、同華大道、華金大道、清泉大 道、大石路及毗河、西江河等,共分為城市景觀及旅遊型生態綠道、城市型綠道、城鎮型綠道、旅遊型綠道、平原郊 野型綠道、山地運動型綠道等類型,總長80.1公里

發展

黨的十八大報告將「美麗中國」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寫入黨章,凸顯決策層對生態環保的重視已上升到空前高 度。隨着「美麗中國」建設的推進,全國多數城市都將加大園林綠化投資力度。2013年,延邊州也將投資3億元加強城 市園林綠化建設。「十八大」後關於生態建設的規劃與政策正在陸續推出,園林行業進入以生態建設為主導的新一輪高速發展。

城市園林綠化行業伴隨城市化率的不斷提高而穩步成長。2001年以來中國園林綠地面積逐漸擴大。截至2011年底,中 國擁有園林綠地面積245.27萬公頃,是2001年(94.7萬公頃)的2.59倍[2]。同時,中國建成區綠化覆蓋面積也在逐步增 長,2001-2012年的10年間增長了2倍多。2012年中國建成區綠地覆蓋面積達171.9萬公頃,同比增長6.64%。

視頻

園林綠化 相關視頻

園林綠化養護
好景園林_冬青苗木基地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