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景觀建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景觀建築土地藝術計劃設計、管理、保存和修復,以及人為構造物的設計。此專業的範圍包含有:園林景觀設計、環境恢復、敷地計劃、住宅區開發、公園和遊憩規劃、歷史保存,並且與地理學、建築設計都市設計、都市計劃及區域計劃等領域密切相關。

風景園林關心的是「地景」的議題。事實上,地景(landscape)就是人類生存狀態在大地上的具體表現。「地景」說明了人與自然的關係,也表達了文化的內容[1]。人類的文明是始於面對自然萬物來營造人為世界,在社會實踐的過程中,不斷累積科技與人文的成果,但總是偏科技而輕人文,忘了人類原本就是自然的一部分;更忘了人類與生存的環境之間的「共生生態」關係。總之,「景觀設計」關懷的是從自然大地的人文地景到城鄉、社區、居家的環境規劃與空間設計

概述

景觀建築是一個多學科領域,融合了植物學園藝美術建築工業設計土壤科學環境心理學[2]地理學生態學等方面。景觀設計師的活動範圍從公園和公園道的建立到校園和公司辦公園區的場地規劃,從住宅小區的設計到民用基礎設施的設計,以及對大型荒野地區的管理,或是對礦山或堆填區等退化景觀的改造。景觀設計師致力於在景觀或公園外觀有限制(大或小,城市、郊區和鄉村),運用「硬」(建築)和「軟」(種植)材料,同時結合生態可持續的要求,進行建築和外部空間設計。(景觀設計師)可以憑藉對設計、組織和使用空間的技術理解和創意天賦,在項目的初始階段就做出最有價值的貢獻。景觀設計師可以構思整體概念,進行總體規劃,據此繪製詳細的設計圖紙並訂立技術規格。他們還可以審核授權和監督施工合同的提案。其他技能包括準備設計影響評估,進行環境評估和審計,以及在土地使用問題調查方面擔任專家證人。

景觀師

澳大利亞景觀師學院所使用的景觀師專業定義如下:景觀師執行關於空間與環境發展管理、保育與永續性之研究、規劃。設計和建議,其場域包括建築環境之內與之外。

景觀師行業的這個定義根據乃日內瓦國際勞工事務所(International Labour Office, Geneva)公布之國際標準職業分類(International Standard Classification of Occupations)。

當前世界對景觀工作者的工作範圍還沒有明確的定義,因而景觀工作者的說法各有不同,還有景觀設計師、園林設計師、造景設計師等叫法。

景觀建築

如花架、葡萄架、亭子、走廊、門樓、平台、假山水池、噴泉水景、草坪、甬路、木地板、柵欄等,也有譯作園林學或者造園學的,它的內容非常廣泛,除通常所謂造園,園林,綠化之外,尚包含更大範圍的區域性甚至國土性的景觀,生態土地利用的規劃經營,是一門綜合性的環境學科。「一樹、一石、一泉都是上帝的特別恩賜。」

視頻

景觀建築 相關視頻

世界七大奇蹟景觀建築遺蹟
田園景觀建築手繪(練習)兩點透視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