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計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計劃,(英語: plan )在管理學中,計劃具有兩重含義,其一是計劃工作,是指根據對組織外部環境與內部條件的分析,提出在未來一定時期內要達到的組織目標以及實現目標的方案途徑。其二是計劃形式,是指用文字和指標等形式所表述的組織以及組織內不同部門和不同成員,在未來一定時期內關於行動方向、內容和方式安排的管理事件和工作。

計劃的特點

效率性:計劃的效率性主要是指時間性和經濟性兩個方面。

針對性:計劃是根據黨和國家的方針、政策和有關的法律、法規,針對本系統、本部門的實際情況制定的,目的明確,具有指導意義。

明確性:計劃應明確表達出組織的目標和任務,明確表達出實現目標所需的資源以及所採取的程序、方法和手段,明確表達出各級管理人 員在執行計劃過程中的權利和職責[1]

目的性:任何組織或者個人制定的各種目標都是為了促使組織的總目標的實現和一定時期目標的實現。

預見性:計劃是在行動之前制定的,它以實現今後的目標,完成下一步工作和學習任務為目的。

首位性:計劃是進行其他管理工作的前提,計劃在前,行動再後。

普遍性:實際的計劃工作涉及到組織中每一位管理者及員工,一個組織的總目標確定後,各級管理人員為了實現組織目標,使得本層次的 組織工作得以順利進行,都需要制定計劃。

作用

在管理實踐中,計劃是其他管理職能的前提和基礎,並且還滲透到其他管理職能之中,列寧指出過:「任何計劃都是尺度、準則、燈塔、路標[2]。」 它是管理過程的中心環節,因此,計劃在管理活動中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和作用。

結構

1、文章式,即把計劃按照指導思想、目標和任務、措施和步驟等分條列項地編寫成文,這種形式有較強的說明性和概括性,經常用於全局性的工作計劃。

2、表格式,即整個計劃以表格的形式表述,經常用於時間較短,內容單一或量化指標較多的工作計劃。

3、時間軸式,即整個計劃按照主時間軸一次列開,內容按照實施先後順序編制。

視頻

計劃 相關視頻

如何做好工作計劃

參考文獻

  1. 關於計劃,簡書,2019-2-28
  2. 莫讓不合理的變化打亂計劃,中國軍網,2015-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