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晉文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司馬昭
出生 211年
河內溫縣
別名 晉文帝、晉太祖、司馬文王

司馬昭早年隨父抗擊蜀漢,多有戰功。累官洛陽典農中郎將,封新城鄉侯。正元二年(255年),繼兄司馬師為大將軍,專攬國政。甘露五年(260年),魏帝曹髦被弒殺,司馬昭立曹奐為帝。景元四年(263年),分兵遣鍾會、鄧艾諸葛緒三路滅亡蜀漢,受封晉公。次年,進爵晉王[1]

咸熙二年(265年),司馬昭病逝,年五十四,葬於崇陽陵。數月後,其子司馬炎代魏稱帝,建立晉朝,追尊司馬昭為文帝,廟號太祖[2]

生平經歷

司馬昭是司馬懿與張春華的次子,司馬師的弟弟,景初三年(239年),司馬昭被封為新城鄉侯。

正始元年(240年),司馬昭任洛陽典農中郎將。當時正值魏明帝大興奢侈之風以後,司馬昭免除苛捐雜稅,不誤農時,百姓大為喜悅。後轉為散騎常侍。

正始五年(244年),大將軍曹爽伐蜀時,以司馬昭為征蜀將軍,作為夏侯玄的副手,率軍出駱谷,駐紮在興勢。蜀將王林夜間偷襲司馬昭軍營,司馬昭堅持按兵不動。王林終於退走。事後,司馬昭對夏侯玄說:"費禕占據險要之地而固守,我軍前進得不到作戰的機會,攻堅而不能下,應趕快撤退,以後再作打算。"曹爽等引軍撤退,費禕果然率兵急奔三嶺,截其歸路,魏軍奪得險道才得通過。回到京都,拜為議郎。

嘉平元年(249年),司馬懿殺曹爽,開始專權國政,司馬昭率眾保衛二宮,因功增加封邑一千戶。蜀將姜維侵擾隴右一帶,征西將軍郭淮從長安出發抗拒蜀軍,司馬昭晉位為安西將軍、持節,屯兵關中,調度諸軍。郭淮在曲攻打姜維別將句安,長期不能決勝負。司馬昭即進軍占據長城,南向駱谷設置疑兵。姜維害怕,退保南鄭,句安的軍隊斷絕後援,率眾投降。司馬昭轉為安東將軍、持節,鎮守許昌。

嘉平三年(251年),大軍討伐王凌時,司馬昭都督淮北諸軍事,率軍會師於項。增加封邑三百戶,賜給金印紫綬。不久又晉號都督。同年,司馬懿去世,他的兄長司馬師撫以軍大將軍輔政,獨攬朝廷大權[3]

家庭成員

父母

父親:晉宣帝司馬懿

母親:宣穆皇后張春華

 

兄弟

長兄:晉景帝司馬師(同母兄)

三弟:平原王司馬乾(同母弟)

四弟:汝南文成王司馬亮

五弟:琅邪武王司馬伷

六弟:清惠亭侯司馬京

七弟:扶風武王司馬駿

八弟:梁孝王司馬肜

九弟:趙王司馬倫

妻妾

妻 文明皇后王元姬

妾 修華李琰

修容王宣

修儀徐琰

婕妤吳淑

 

充華趙延

子女

兒子 晉武帝司馬炎,文明皇后所生

齊獻王司馬攸,文明皇后所生

城陽哀王司馬兆,文明皇后所生

遼東悼惠王司馬定國,文明皇后所生

廣漢殤王司馬廣德,文明皇后所生

樂安平王司馬鑒,母不詳

燕王司馬機,母不詳,出繼叔父清惠亭侯司馬京

司馬永祚,母不詳,早亡

樂平王司馬延祚,母不詳

女兒 京兆公主,文明皇后所生

常山公主,嫁王濟

歷史評價

毋丘儉、文欽:忠肅寬明,樂善好士,有高世君子之度,忠誠為國。

王經:朝廷四方皆為之效死。

曹髦:司馬昭之心,路人所知也。

羊祜:先帝順天應時,西平巴、蜀,南和吳會,海內得以休息,兆庶有樂安之心。而吳復背信,使邊事更興。夫期運雖天所授,而功業必由人而成,不一大舉掃滅,則役無時得安。亦所以隆先帝之勛,成無為之化也。

張悌:摧堅敵如折枯,盪異同如反掌,任賢使能,各盡其心,非智勇兼人,孰能如之?[5]

習鑿齒:自是天下畏威懷德矣。君子謂司馬大將軍於是役也,可謂能以德攻矣。夫建業者異矣,各有所尚,而不能兼併也。故窮武之雄斃於不仁,存義之國喪於懦退,今一征而禽三叛,大虜吳眾,席捲淮浦,俘馘十萬,可謂壯矣。而未及安坐,種惠吳人,結異類之情,寵鴦葬欽,忘疇昔之隙,不咎誕眾,使揚土懷愧,功高而人樂其成,業廣而敵懷其德,武昭既敷,文算又洽,推是道也,天下其孰能當之哉!

虞世南:克寧禍亂,南定淮海,西平庸蜀,役不逾時,厥功為重。及高貴纂位,聰明夙智,朝野欣欣,方之文武,不能竭忠葉贊,擬跡伊周,遂乃偽殺彥士,委罪成濟,自貽逆節,終享惡名。斯言之玷,不可為也。[6]

房玄齡:①世宗以睿略創基,太祖以雄才成務。事殷之跡空存,翦商之志彌遠,三分天下,功業在焉。及逾劍銷氛,浮淮靜亂,桐宮胥怨,或所不堪。若乃體以名臣,格之端揆,周公流連於此歲,魏武得意於茲日。軒懸之樂,大啟南陽,師摯之圖,於焉北面。壯矣哉,包舉天人者也!為帝之主,不亦難乎。②世宗繼文,邦權未分。三千之士,其從如雲。世祖無外,靈關靜氛。反雖討賊,終為弒君。

王應麟:司馬師引二敗以為己過,司馬昭怒王儀責在元帥之言。昭之惡,甚於師。

羅貫中:①假意投身強哭屍,公然弒主待推誰?欲誅成濟瞞天下,天下人人已盡知! ②司馬當年命賈充,弒君南闕赭袍紅。卻將成濟夷三族,欲使軍民耳盡聾!

王夫之:①司馬昭、郭威雖逆,而固非朱溫之暴,可以理奪者也。 ②使司馬昭殺賈充以謝天下,天下其可謝,而天其弗亟絕之邪?己謀逆而人成之,事成而惡其人,心之不昧者也[7]

趙翼:司馬氏當魏室未衰,乘機竊權,廢一帝、弒一帝而奪其位,比之於操,其功罪不可同日語矣![8]

嘉平四年(252年),司馬師對吳國發動南征,司馬昭統率征東將軍胡遵、鎮東將軍諸葛誕伐吳,戰於東關。胡遵、諸葛誕軍大敗(見東興之戰),戰敗後司馬昭曾詢問眾人應由誰承擔責任,王儀稱"責任在統帥",司馬昭大怒,殺了王儀。 司馬昭因此次戰敗削去侯爵。

此後,蜀將姜維又侵擾隴右,揚言要攻狄道。魏帝曹芳任命司馬昭征西將軍,駐軍長安。雍州刺史陳泰想走在蜀軍前面占據狄道,司馬昭說:"姜維攻羌人收取了他們的人質,屯聚糧食,建造糧倉,而又轉道至此,正是想完成征服塞外諸羌的工作,為後年攻魏作準備。若真的要攻狄道,怎肯事先泄露,讓外人知道?今揚言進攻,正是準備回師。"姜維果然燒了營壘而離去。遇上新平羌胡叛亂,司馬昭率軍將他們擊破,隨即在靈州陳兵示威,北邊胡虜被震懾,原來叛變的又來投降了。司馬昭因這次軍功,又封為新城鄉侯。 嘉平六年(254年)二月,曹芳打算令中書令李豐、太常夏侯玄、光祿大夫張緝

人慾發動政變。廢除司馬師,欲改立太常夏侯玄為大將軍,可惜計劃泄露,三人被司馬師誅殺。同年,司馬師對曹芳有所猜疑,廢曹芳;立曹髦為帝;貶曹芳為齊王,司馬昭參與謀劃定策,晉封為高都侯,增加封邑二千戶。

正元二年(255年),毋丘儉、文欽等在淮南發起勤王,司馬師率大軍東征,司馬昭兼任中領軍,留鎮洛陽。期間,文鴦帶兵襲營,司馬師驚嚇過度,再加上本來眼睛上就有https://www.360kuai.com/pc/9e49e88f2c4ac20fa?cota=3&kuai_so=1&sign=360_57c3bbd1&refer_scene=so_1瘤疾,經常流膿,致使眼睛震出眼眶,病重時,司馬昭自京都到許昌省問,拜為衛將軍。司馬師死,魏帝曹髦命司馬昭鎮守許昌,令尚書傅嘏率六軍回京師[9]。司馬昭用傅嘏及鍾會的計謀,自己率軍回京。到洛陽後,晉位為大將軍,加侍中,都督中外諸軍、錄尚書事,輔助朝政,帶劍穿履上殿,司馬昭辭讓不受。

史籍記載

《三國志·魏書·高貴鄉公傳》(注引《漢晉春秋》、《魏氏春秋》等)

《晉書·帝紀第二·景帝文帝紀》

視頻

三國演義 第4集

《虎嘯龍吟》精彩劇情:司馬懿讓兒子司馬昭釣魚,父子不歡而散!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