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司馬駿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司馬駿(232年-286年),子臧西晉宗室、扶風武王、晉宣帝司馬懿第七位兒子,由伏夫人所生。他是晉景帝司馬師、以及晉文帝司馬昭同父異母的胞弟,又是晉武帝司馬炎的叔叔。

生平

司馬駿年幼聰惠,在五、六歲時就能夠撰寫書疏,又能朗誦經籍,見者奇之。由於他清貞守道,所以在宗室成員之中最具俊望。司馬駿是一個孝順之人。他因母親伏夫人隨兄長司馬亮進入宮廷,而時常涕泣思慕,若聞有疾,又憂懼不食。另外,他年少好學,曾與荀顗論仁孝先後。在三國時期曹魏景初年間,他被封為平陽亭侯。後來當齊王曹芳登位,司馬駿以只有八歲的年紀成為散騎常侍侍講。不久調遷為步兵及屯騎校尉。同時封為爵鄉侯,擔任平南將軍以及都督淮北諸軍事假節。後再改封平壽侯,轉任安東將軍。

咸熙初年,他被調封東牟侯,領任安東大將軍負責鎮守許昌。在晉武帝即位後,司馬駿獲進一步封為汝陰王,領邑萬戶以及都督豫州諸軍事。之後東吳大將丁奉進攻芍陂,他督導諸路軍馬擊退敵人。及後,司馬駿持節,領都督揚州諸軍事,並代大將軍石苞鎮守壽春。與此同時都督豫州,再次鎮守許昌。司馬駿在遷任鎮西大將軍後,負責都督雍州涼州等諸州軍事,且代汝南司馬亮守衛關中地區兼加袞冕侍中衣服。[1]司馬駿不但扶御有功,頗有威望,而且成功勸服農桑兩戶與士卒平分力役。另外,他與同僚將帥士兵各自限田十畝,因此而獲得良好名聲。而他也曾下詔遣普下州縣人民各務農事。

咸寧初年,鮮卑族首領禿髮樹機能發動叛變。司馬駿討伐叛黨大獲全勝兼斬三千餘首級。他於是獲進升為征西大將軍,開府辟召,禮儀與三司一樣,並且可以持節都督。一如以往得到的待遇。不久,司馬駿遣七千人代涼州守兵,禿髮樹機能等人企圖先劫佃兵。司馬駿得知消息後便任命平虜護軍文俶督涼、秦、雍州各路軍馬進屯,以威示敵。禿髮樹機能因此而感到懼怕投降,並遣所領二十部將士彈勃面縛立於軍門之前各遣入質子。安定、北地、金城諸胡吉軻羅、侯金多及北虜熱冏等二十萬羌族亦一同投降晉室。此後,司馬駿被封為扶風王,以戶在國界者增封,身故後可獲羽葆鼓吹。到了太康初年,他成為驃騎將軍,持節都督州諸軍事。[1]及至司馬駿表諫齊王司馬攸出鎮晉境,因晉武帝不聽從其建議而發病病薨。晉室追贈他為大司馬,加侍中、假黃鉞。而西涼的人民得知其死訊時也痛哭,哭泣者佈滿道路。當地百姓為了紀念他就建立了紀念石碑。

司馬駿一生有十位兒子,其中以司馬暢司馬歆最為知名。

個人德行

在西晉年間,名士劉道真因罪被判刑處罰,罰服苦役。司馬駿於是以五百匹布把他贖了出來。及後司馬氏又委任劉道真為從事中郎,負責處理文書事宜。當時,此事成為一時佳話,而人民都讚美司馬駿的美德。[2]

引用文獻

參考來源

  1. 1.0 1.1 房玄齡《晉書》 卷三十八 列傳第八
  2. 劉義慶世說新語》‧德行 第22則〈劉道真嘗為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