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昔蘭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昔蘭尼(Cyrene)(希臘文:Κυρήνη,),《聖經和合本》中譯作古利奈,是位於現利比亞境內的古希臘城市,為該地區五個希臘城市中之最古老和最重要的,利比亞東部因它而命名為昔蘭尼加。它位於綠山高地上的一個繁茂的山谷中。它的名字來源於一口泉「基萊」(Κύρη),希臘人將其獻給阿波羅。昔蘭尼於公元前630年由錫拉島的殖民者建立,希羅多德的《歷史》第四卷中詳述了建城的經過。

歷史

希臘人時期

昔蘭尼是在公元前630年由錫拉島而來的殖民者所興建的,她很快就成為了古利比亞重要的城市之一,經濟蓬勃發展。公元前460年起,她成為了共和國。在公元前413年伯羅奔尼撒戰爭中,昔蘭尼曾供應兩艘三列槳座戰船和引水人予斯巴達軍隊。亞歷山大大帝死後(公元前323年),昔蘭尼共和國隸屬於托勒密王朝

公元前96年,托勒密·阿皮翁把昔蘭尼加遺贈予羅馬人,但仍保留了地方的自治權。公元前74年,昔蘭尼加整個地區被納入一羅馬行省來統治[1]

羅馬時期

盧基烏斯·科爾內利烏斯·蘇拉統治期間(約公元前85年),昔蘭尼的居民被分為四個階級:城市公民、農民、外國僑民和少量的猶太人。在托勒密王朝統治時期,昔蘭尼的猶太人與希臘人享有平等的權利。然而到了希臘人自治時期,他們逐漸被自治政府和更多的希臘人口所壓迫。這最終導致猶太人在維斯帕先時期(公元73年,猶太戰爭期間)和哈德良時期爆發起義。兩次起義均被鎮壓下去。

衰落

昔蘭尼在其早期歷史的主要出口貨物為羅盤草(Silphium),用作引導流產(在醫學界稱為墮胎藥),對昔蘭尼的經濟十分重要。昔蘭尼的錢幣上大多印有此種植物。由於這種植物的需求很大,因此日後這種植物被收割至滅絕。此外,來自迦太基亞歷山大商業競爭亦減少了城市的貿易額。儘管如此,昔蘭尼直至262年一場大地震發生為止,都作為重要的城市中心。是次地震亦摧毀了以弗所的塞爾蘇斯圖書館。災難後,克勞狄二世重建了昔蘭尼,並命名為克勞狄波利斯。可是,城市的重建粗劣和不穩定。自然災難和嚴重的經濟衰退都使昔蘭尼步向衰亡,公元365年的另一場大地震更摧毀了昔蘭尼重建的希望。阿米阿努斯·馬爾切利努斯在4世紀形容她為一個荒蕪的城市。

最終,昔蘭尼於643年被阿拉伯人占領[2],結束了其作為北非地中海城市國家的歷史

學術與宗教

昔蘭尼為埃拉托斯特尼的誕生地。蘇格拉底學生昔蘭尼的阿瑞斯提普斯更在昔蘭尼建立了哲學院。古希臘著名詩人卡利馬科斯也是昔蘭尼的公民之一。

次經馬加比二書和新約聖經中都曾提及昔蘭尼。如馬太福音、馬可福音、路加福音都提及的:在耶穌前往受刑途中,被羅馬士兵強迫替耶穌背十字架的古利奈人西門(Simon of Cyrene)。

遺產介紹

昔蘭尼的名字來源於一口泉"基萊"(Kyre),希臘人將其獻給阿波羅。曾先後被波斯、馬其頓帝國、托勒密王國、羅馬帝國占領。昔蘭尼始建於公元前七世紀,為該地區五個希臘城市中之最古老和最重要的,利比亞東部因它而命名為昔蘭尼加(Cyrenaica)。昔蘭尼於公元前630年由錫拉島的殖民者建立,希羅多德的《歷史》第四卷中詳述了建城的經過。公元七世紀遭毀壞。有希臘與羅馬時代的城堡、廟宇、劇場、體育場等歷史文物和考古博物館,為夏季遊覽勝地。

摺疊宏偉壯觀的古羅馬聖殿 錫拉島是愛琴海上的一座小島,三千多年前,這個島嶼毀於一次破壞性極大的火山爆發,錫拉島被科學家懷疑是亞特蘭蒂斯大陸的地點,它與大西洋的亞速爾群島、巴哈馬群島有可能是一夜之間消失的亞特蘭蒂斯。

根據科學家通過對錫拉島上人類文明遺址的考察,證實了三千多年前的火山爆發是歷史上少數極具毀滅性的一場火山爆發,威力相當於廣島子彈的4000倍,其噴出的煙柱上升到數千米高空。煙柱中捲起數千噸火山灰隨後在地球高空大氣層中飄散開來,天黑三日。格陵蘭島、甚至遠隔萬里的中國和北美洲都受到了這次噴發的影響。公元365年的大地震,使昔蘭尼變成了一片廢墟。昔蘭尼城包含一個衛城,但現在很難發掘了。在昔蘭尼廣場中心有一座供奉穀物女神得墨忒耳和冥後柏耳塞福涅的圓形建築物,這座建築物後來被一些美國考古學家重新發掘,他們在圍牆內發現了兩位女神的塑像。在圓形建築物以東是公元前6世紀,昔蘭尼人在非洲建起的最為雄偉的陶立克式的宙斯神廟,它可以奧林匹亞的宙斯神廟相媲美。迄今為止,昔蘭尼遺址尚未得到很好的發掘整理,它所包含的古希臘、古羅馬時期的重要作品如下:阿波羅神廟和阿波羅修道院是昔蘭尼最古老的建築。古羅馬帝國時期,阿波羅泉水豐富,由此興建了擁有昔蘭尼地區最為精美雕塑的公共浴池。阿波羅修道院擁有包括神廟、柱廊、人工噴泉在內的各式建築。阿波羅修道院的西邊供奉酒神和狂歡之神狄俄尼索斯的大劇場,在古羅馬時期,它被擴建為供角鬥士和野獸搏鬥之用的角斗場。

摺疊遺產的開發與保護 為了更好的展現從史前到伊斯蘭時期的文化,從1982年到1986年,利比亞又有5所遺址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這足見利比亞在世界文明史上的重要地位。昔蘭尼遺址、萊普帝斯馬格納遺址、塞布拉塔遺址,這三處遺址先後見證了迦太基、古希臘、古羅馬、拜占亭時期的興衰。特別是昔蘭尼遺址、萊普帝斯馬格納遺址吸引了大批來自法國、意大利以及英國的考古學家。但不幸的是,因為有些攝影愛好者為了使照出來的圖象更加清晰,而人為地弄濕壁畫,從而使得史前遺蹟達德拉爾特阿卡庫斯石窟遭到了嚴重德破壞。迄今為止,該處遺產尚未採取有效的的保護措施,所有這些珍貴的遺蹟都應該引起人們足夠的重視,尤其是要得到科研工作者和環境保護專家的關注。

視頻

昔蘭尼 相關視頻

利比亞 鬧分裂 東部昔蘭尼加地區宣布"自治"
利比亞昔蘭尼加地區自治惹爭議

參考文獻

  1. 昔蘭尼考古遺蹟,360個人圖書館,2019-2-19
  2. 北非希臘古城昔蘭尼,豆瓣,2018-08-07